訪客人數:
※本網站自即日起(2008/02/17),停止會員線上新購點數服務,敬請會員諒解。※本網站為成年人命理網站,純粹反應命理公式翻譯,僅供參考。請勿因論命結果而爭執,應理智判斷。 設成首頁我的最愛
帳號
密碼(忘記密碼?)
快速搜尋
 
 
 
八字入門教學 2
   

<如何起算四柱八字> 2002年4月17日星期三

- 何謂四柱八字 -

八字是一種用來推算人命運吉凶的符號,運用的符號就是天干和地支。天干有十個: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地支有十二個: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

這二十二個符號就像是人生運勢的密碼,蘊藏無數訊息,懂得解讀它的內容與相互關係,就能來推算運勢的發展,包含了愛情、婚姻、事業、財運、健康、子女…等訊息。

透過八字的解析與研究,就像是幫自己做一次,人生全面的體檢一般,了解自己個性上的優缺點,運勢的吉凶,讓自己能勇於面對未來,也學會珍惜現在,努力把握當下的機會與資源。古人研究八字,常說:「君子論凶不論吉」,才能儘早領悟如何避免厄運的威脅,趨向好的運勢。

首先,了解八字四柱該如何轉換?八字四柱就是人出生的年、月、日、時,再利用農曆曆法換算成天干和地支的符號。如:民國91年(西元2002年) 4月8日上午5時35分出生的人,農曆是壬午年二月二十六日卯時。再對照萬年曆便可以列出來,八字如下:

時 日 月 年

柱 柱 柱 柱

天干 --------- 辛 丙 甲 壬

地支 --------- 卯 午 辰 午

如例一中,各組天干與地支合成一「柱」,就是年柱、月柱、日柱和時柱。這樣的四柱八字,通常稱之為四柱,或八字,或命理上的稱之為子平。

- 如何起四柱八字 -

四柱八字的組合,就是年月日時,要排出八字前,手邊一定要準備一本重要的工具書---萬年曆書。

起四柱八字的步驟如下:

1. 先確定年柱。當手邊有一個出生年月日的資料,要先確定是西洋曆日期,還是農曆日期;因為西洋曆中一年的第一天,是1月1日,但農曆中一年的第一天,卻是以立春當日過某一精確的時間後,又稱之為交立春後,才算是這一年的第一天,通常約莫是西洋曆的2月4日左右。但仍要以萬年曆上的記載為主要依據。

現在列舉兩個案例,作為各位確認年柱的練習。

<案例1:2002年2月4日 上午 8時28分出生的王小明,男孩。>

要起算他的年柱,查閱萬年曆得知他出生的農曆日期是辛巳年十二月二十三日辰時。

附圖1(萬年曆2001年十二月)

年柱應該是辛巳吧!

答案:錯,不是辛巳!

為什麼呢?

這差別的玄機在2002年2月4日上午8時28分,對應萬年曆上的日期,發現當日交立春,且交立春的確切時間為辰時八點二十四分(如附圖一所示,廿三 、立春、辰時8時24分)。

因為農曆中,過了立春時間,也就是術語說的交立春,就算是進入新的 一年。所以,王小明的出生時間已經過了交立春的時間,所以,王小明的年柱就應該是「壬午」年,算是屬馬的男生。

所以,在立春前一秒出生的人,就算是上一年,是辛巳年、蛇年。而過 了交立春的時間,就算是下一年,壬午年,馬年。確認年柱的關鍵在「立春」,要過了交立春的時間,就是新的一年。

<案例2:2001年2月4日上午2時19分出生的丁小玉,女孩。>

要起算她的年柱,查閱萬年曆得知她出生的農曆日期是辛巳年正月十二日丑時。

附圖2(萬年曆2001年正月)

年柱應該是辛巳吧!

答案:錯,不是辛巳!

為什麼呢?

這差別的玄機在2001年2月4日上午2時19分,對應萬年曆上的日期,發現當日交立春,且交立春的確切時間為辰時二點二十分(如附圖一所示,十二 、立春、丑時2時20分)。

因為農曆中,要過了立春時間,也就是術語說的交立春,才算是進入新的一年。所以,丁小玉的出生時間還沒過了交立春的時間,所以,丁小玉的年柱就應該是「庚辰」年,算是屬龍的女生。

所以,在立春前一秒出生的人,就算是上一年,是庚辰年、龍年。而過了交立春的時間,才能算是下一年,辛巳年,蛇年。確認年柱的關鍵在立春」,要過了交立春的時間,才是新的一年。

2. 接下來先將日柱起算出來,對照萬年曆,把日柱抄出來。

以上述的案例1、2,而言

王小明的年柱與日柱,如下:

時 日 月 年

? 癸 ? 壬

? 卯 ? 午

丁小玉的年柱與日柱,如下:

時 日 月 年

? 戊 ? 庚

? 戌 ? 辰

3. 年柱與日柱都確認後,我們再來起月柱,月柱要怎麼起算呢?再以前面兩個案例來說。

我們再來複習一次,王小明是壬午年過了交立春出生的,所以月柱要算是正月了,所以,對照萬年曆,就是過了立春的時節,起算月柱為「壬寅」。

王小明的年柱、日柱及月柱,如下:

時 日 月 年

? 癸 壬 壬

? 卯 寅 午

那丁小玉的年柱、日柱及月柱呢?該如何起算?前面提到,丁小玉是庚辰年交立春前出生的,所以月柱要算是上個月,十二月的八字,對照萬年曆後,起算月柱就是「己丑」。

丁小玉的年柱、日柱及月柱,如下:

時 日 月 年

? 戊 己 庚

? 戌 丑 辰

由於八字月柱的起算,是以一年當中的十二節來換算的,何謂節呢?請參考網頁八字入門1,農曆中要過了某個「節」,就當作是下個月來起算月柱,為了讓各位能更清楚的了解月柱的起算方法。我們再舉一個案例讓大家來練習一下。

<案例3:2002年4月5日 下午2時46分出生的朱小弟,男孩。>

翻閱萬年曆後,得知朱小弟的農曆為壬午年二月廿三日未時,那麼換算成

他的年柱應該是壬午年,日柱應該是癸卯日,那月柱呢?

應該是癸卯月吧!

答案:錯,不是癸卯月

附圖3(萬年曆2002年二月)

差別是因為查閱萬年曆上得知,4月5日當日交清明,時間是辰時七時

十八分,如圖示3所以朱小弟出生的時間已經過了交清明的時間,所以,

朱小弟的月柱就要算是下個月,為「甲辰」月。

朱小弟的年柱、月柱、日柱如下:

時 日 月 年

? 癸 甲 壬

? 卯 辰 午

這樣比較清楚了嗎?可以拿親友們的出生年月日來練習看看囉!

談到這裡,排的有點累了嗎?我們先插撥一段,相關的參考教材,若想要對於八字學習更為熟練者,這是可以考驗算不算是內行人的重要功夫之一喔!

為了讓各位對於農曆的十二節、十二氣,或者我們俗稱的二十四節氣有進一步的了解,以及這些節氣與八字中月柱的關係,各位可以參考下列的表格。

十二地支月令、二十四節氣及其代稱與對應生肖關係表


時間

月令

(台、客語)俗稱

23:00~00:59

三更半眠

23:00~23:59晚子;00:00~00:59早子

01:00~02:59

四更眠尾

03:00~04:59

五更早朝;雞啼

05:00~06:59

天亮卯;或天光卯;天剛亮

07:00~08:59

上埔辰;頂埔辰

09:00~10:59

上埔午前時,或頂埔午前時

11:00~12:59

正午當中

13:00~14:59

下埔初時;睏中斗

15:00~16:59

日落申;中斗睏醒

17:00~18:59

燈火酉;呷暗飯

19:00~20:59

夜晚初更

21:00~22:59

夜晚二更;半暝仔

 

| 網站導覽 | 會員權益 | 聯絡我們 |
富廬命理蓬 版權所有 copy right 200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