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人數:
※本網站自即日起(2008/02/17),停止會員線上新購點數服務,敬請會員諒解。※本網站為成年人命理網站,純粹反應命理公式翻譯,僅供參考。請勿因論命結果而爭執,應理智判斷。 設成首頁我的最愛
帳號
密碼(忘記密碼?)
快速搜尋
 
 
 
八字入門教學 3
   

教你如何排大運及小運 ( 2002年4月18日星期四)

- 如何排大運 -

四柱八字學到這裡,算是完成了一半,八字命理是由「命」和「運」組成的,不是有所謂的一命二運三風水,前面我們算是把命的基本元素起算出來完成了。但還有另外一半就是排大運。

- 起算大運的四大原則 -

1. 不論男女皆以月柱作為依據。

2. 陽男陰女順排,由出生所在月柱的節,順時針推算到下一個節;陰男陽女逆排,由出生所在月柱的節,逆時針推算到上一個節;。以年柱的天干的陰陽來決定,如何區分陽男、陰男、陽女、陰女。

3. 幾歲起運的換算方式:3日= 1年,1日= 4個月,1個時辰 = 10日。

4. 若是出生在交「節」的當日,不論男女,不論陰陽,皆由一歲開始起算大運,如出生在交立春、交小暑、交寒露…交十二節的當日者,皆屬之。由於交節日當天出生者的大運,起算方式若以前述第二種方法,推算出來的起大運時間,將略有誤差,所以,網友不論採用第二種方法,或以目前這種方法推算,皆可。我們也將在後面練習的實例中演練讓各位了解。

- 起算小運的四種方法 -

小運指在未交大運之前的流年,通常幼兒論命,則以小運作為論命吉凶的基準。所以,小運因人而異,有1年到10年不等的差異。

1. 不分男女、陰陽,皆以流年干支作為小運吉凶的判斷基準,依序排列到起算大運前為止。

2. 小運的起算方式,以時柱的天干地支為基準,陽男陰女順時針推算,由出生時柱干支的下一組干支,作為一歲的小運干支,依序排列到起算大運前為止。陰男陽女逆時針推算,由出生時柱干支的前一組干支,作為一歲的小運干支,依序排列到起算大運前為止。(命理探源論命法)

3. 小運的起算方式,以年柱的天干地支為基準,不論男女、陰陽之分,皆以出生年的干支作為一歲的小運干支,再依

陽男陰女,由一歲的年柱干支,順時針推算到下一組干支,作為二歲的干支,

直到起算大運前為止。

陰男陽女,由一歲的年柱干支,逆時針推算,到前一組干支,作為二歲的干 支,直到起算大運前為止。

4. 舉凡男命,不分陰陽,以丙寅作為一歲小運干支,順時針排列直到起算大運前為止;女命,不分陰陽,以壬申作為一歲小運干支,逆時針排列直到起算大運前為止。(淵海子平論命法)

- 天干陰陽的區分 -

陽干:甲、丙、戊、庚、壬

陰干:乙、丁、己、辛、癸

凡是陽干出生的男女,就是陽男、陽女。例如:甲午年、丙戌年、庚辰年….

而陰干出生的男女,就是陰男、陰女。例如:丁己年、辛丑年、癸巳年…

- 起算大運的步驟 -

王小明2002年2月4日 上午 8時28分出生;馬年十二月廿三日辰時;他的年月日時,四柱八字如下:

時 日 月 年

丙 癸 壬 壬----陽男(陰女);順行

辰 卯 寅 午

那王小明的大運應該怎麼排?

月柱為壬寅,順行排列是癸卯、甲辰、乙巳、丙午、丁未、戊申、己酉、

庚戌….

一般的表列方式如下:

時 日 月 年

丙 癸 壬 壬--- 陽男,順時針推算

辰 卯 寅 午

 

庚 己 戊 丁 丙 乙 甲 癸 大

戌 酉 申 未 午 巳 辰 卯 運

 

那王小明要起歲開始起算大運呢?2002年2月4日 上午 8時28分出生,

壬午年十二月廿三日辰時,年柱為壬午,壬為陽干,陽男,月柱為壬寅月,寅月的節為立春,由於王小明出生在交立春的當日,所以,不論陰陽,皆以1歲開始起運。每10年換算一次大運,天干算是前五年,地支算是後五年。

111

101

91

81

71

61

51

41

31

21

11

1

 

 

丁小玉2001年2月4日上午2時19分出生;龍年正月十二日丑時,她的年月日時,四柱八字如下:

時 日 月 年

癸 戊 己 庚----陽女;逆行

丑 戌 丑 辰

 

那丁小玉的大運怎麼排呢?

月柱為己丑,逆行排列為 戊子、丁亥、丙戌、乙酉、甲申、癸未、壬午、

辛巳….

一般的表列方式如下:

時 日 月 年

癸 戊 己 庚

丑 戌 丑 辰

111

101

91

81

71

61

51

41

31

21

11

1

 

 

過去的命理推算皆只推算到50~60歲,因為過去的科技醫學技術都有限;現代人的健康情況良好,加上醫學科技發展,讓人的平均壽命也獲得延長,所以,目前論命,普遍推算到70~80歲。而未來人的壽命可能能活得更久,120歲的人可能都會滿街跑。

人的壽命可以因為努力而延長,同樣人的婚姻、事業、財運等運勢,也可以透過努力而有所轉變,人若能透過命理的推衍有所理解,就能對於未來的運勢發展,先有所警惕,這就是人之所以需要有宗教信仰,勸化人心,命理的理解,融會貫通,也會有同樣的功能。

懇切的希望,人在面對自己的思想、婚姻關係、人際相處的智慧、處理事業、財運的態度,都能與人的壽命增長速度同步,否則,人的年歲增長,卻在生活的思想上,其他種種各方面,卻是退步的,那麼徒增的年歲,只會增加活著的苦惱罷了,這也是為什麼,現代人生活的滿足,比古時的人更好,也更富裕,卻比過去的人,活的辛苦,而難以知足!

同理,我們練習推算丁小玉(陽女)2001年2月4日上午2時19分出生;龍年正月十二日丑時,她的大運應該如何起算呢?年柱庚辰,庚為陽干,陽女,月柱為己丑月,丑月的節為小寒,由於丁小玉出生在交立春的當日,所以,不論陰陽,皆以1歲開始起運。每10年換算一次大運,天干算是前五年,地支算是後五年。

起算四柱八字以手排方式,或目前坊間已經非常普遍的電腦排算八字的公式,通常會有一年的誤差,而這樣的誤差是可以被容許的。但論命的功力深淺,這裡就是關鍵!因為論斷運勢的吉凶,與大運有非常密切的關係,而吉凶啟動的時間有時會提早或延後半年發生,所以,能夠精準的排算大運,才能精準的推斷運勢。

 

為了輔助網友們推算大運的熟練度,建議各位要背訟12節與月令關係的對照關係,及六十甲子及空亡表。

 

- 月令與節對照表 -

月令

立春

驚蟄

清明

立夏

芒種

小暑

立秋

白露

寒露

立冬

大雪

小寒

- 六十甲子及空亡表 -

 

 

 

 

   

   

   

 

甲子

甲戌

甲申

甲午

甲辰

甲寅

乙丑

乙亥

乙酉

乙未

乙巳

乙卯

丙寅

丙子

丙戌

丙申

丙午

丙辰

丁卯

丁丑

丁亥

丁酉

丁未

丁巳

戊辰

戊寅

戊子

戊戌

戊申

戊午

己巳

己卯

己丑

己亥

己酉

己未

庚午

庚辰

庚寅

庚子

庚戌

庚申

辛未

辛巳

辛卯

辛丑

辛亥

辛酉

壬申

壬午

壬辰

壬寅

壬子

壬戌

癸酉

癸未

癸巳

癸卯

癸丑

癸亥

戌、亥

申、酉

午、未

辰、巳

寅、卯

子、丑

 

<附註>:建議各位網友,在使用陽曆時間,請採用24小時制方式,比較容易區分早晚子、午、未….等時間的區分,例如 請以13時25分 取代慣用的下午1時25分,17時51分取代下午5時51分,23時28分取代晚上11時28分….餘類推之,這樣能幫助各位清楚明確區分時辰的差異。

 


| 網站導覽 | 會員權益 | 聯絡我們 |
富廬命理蓬 版權所有 copy right 200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