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人數:
※本網站自即日起(2008/02/17),停止會員線上新購點數服務,敬請會員諒解。※本網站為成年人命理網站,純粹反應命理公式翻譯,僅供參考。請勿因論命結果而爭執,應理智判斷。 設成首頁我的最愛
帳號
密碼(忘記密碼?)
快速搜尋
 
 
 
簡介太陰星
 

上次簡介了太陽星,這次則要為您介紹太陰星。太陰其實是相對於太陽而言,就像輕重、日月、晝夜、緩急……這些複合名詞一樣不可分割;不過陰陽的關係,在中國文學上其實更有著舉足輕重的地位,如《周易.繫辭傳》曰:「《易》有太極,是生兩儀。兩儀生四象,四象生八卦。八卦定吉凶,吉凶生大業。」此處的兩儀指的就是陰陽,而陰陽相生、交互推演,二生四、四生八,最後六十四卦成。但《易經》怎麼說並不是重點,因為我們的主角是太陰星,以下就讓我們由三個方面好好認識它的星性與星情吧!

  1.天文

     太陰星,其實和太陽一樣,是我們天天都看見的一顆星──月亮。月亮本身並不會發光,而肉眼所能見到的月光其實是反射了太陽的光線,另外,它其實只是地球的一顆衛星,有規律地繞著地球公轉,平均週期為27.3天。然而潔白無瑕的月亮,在老祖宗的眼裡其實蒙上了一層神祕面紗,而這層紗直到西元1969年阿姆斯壯登入月球被掀開。至於,月亮何以稱為太陰星,小說《紅樓夢》第三十一回這麼敘述「怪道人都管著日頭叫『太陽』呢!算命的管著月亮叫什麼『太陰星』。」雖然只是一句俏皮話,但其中的緣由可見一二!

  2.神話

    關於月亮的神話非常多,諸如「吳剛伐桂」、「嫦娥奔月」、「玉兔搗藥」、「月下老人」……其實這些故事都是大家耳孰能詳,於此就不贅述,只敘述兩個大家較為陌生的故事:「唐玄宗遊月宮」以及「賈夫人」的傳說。

    「唐玄宗遊月宮」的故事主要是說唐玄宗與申天師以及道士鴻都三人於中秋夜觀賞月亮時,玄宗突然興起遊月宮的想法,於是由申天師作法,三個人就一起步上青雲、漫遊月宮;然而月宮前守衛森嚴,不得其門而入,只能在外俯瞰長安城,就在此時傳來陣陣仙樂,清麗奇絕、宛轉動人!素來通曉音律的玄宗便把這般雅樂默記於心。後來,三人回到長安,玄宗憶起月宮的美妙樂聲,就自己譜曲、編舞,而這更是「此曲只應天上有,人間哪得幾回聞!」,歷史上有名的〈霓裳羽衣曲〉的動人故事!

美妙的旋律,後面總伴隨淒美的傳說,「賈夫人」的遭遇就是一則感人肺腑的故事。賈夫人,黃飛虎(商朝紂王的得力部屬)的妻子,據聞她的美麗更勝妲己,所以當荒淫無度的紂王看到賈夫人時就想占為己有,而妲己也相當嫉妒她的美貌,因此就趁黃飛虎帶著賈夫人來拜年時,藉故讓黃飛虎先行回去;深知紂王野心的妲己,此時也藉機離開,只留下紂王和賈夫人兩人獨處。紂王藉酒助興,便想非禮賈夫人,但賈夫人不從,被紂王追趕得無處可逃之下,竟選擇跳樓而死。太白金星為了讚揚她的貞節,便把她接到太陰星成為「清潔」之神,司掌「清潔」與「住宅」。

  3.紫微斗數

     太陰星,《紫微斗數》載「癸水,陰水,中天斗正曜星,主母、妻、女,田宅主,財帛主,感情波動之星,快樂之星。」,「主母、妻、女」的太陰星,是顆女性之星,所以宜女不宜男;「田宅主,財帛主」則是指擁有不動產以及有力置產;「感情波動」是說在婚姻感情方面,猜疑心甚重;「快樂之星」指的則是快樂主義者,同時也是樂觀、達觀主義者!

綜合上述,太陰星不僅象徵冰清玉潔,更是顆浪漫多情的星曜;然而隂柔婉約的它,其實也有優缺點,以下就為您分述之。

優點:個性謙虛且待人和氣,勇於負責而合群性高,做事按部就班又講求生活情趣,理解力強、樂於學習研究。

缺點:多愁善感而缺乏主張,情緒起伏大容易悲觀,理想過高卻又逃避現實而難以面對挫折,私心過重、兩性問題多。

宋朝•蘇東坡謂:「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皎潔的月亮高掛於天,卻總是引人滿腹思緒,甚至讓詩仙•李白甘願為了它而死(注:傳說李白是因為要撈起映在水中的月亮失足溺水而死)。多少文人騷客望月癡醉,然而儘管這些傳奇多麼悽愴感人,人總要活在當下、活出自我,如此方能盡情地享受月光的洗禮喔!



| 網站導覽 | 會員權益 | 聯絡我們 |
富廬命理蓬 版權所有 copy right 200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