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人數:
※本網站自即日起(2008/02/17),停止會員線上新購點數服務,敬請會員諒解。※本網站為成年人命理網站,純粹反應命理公式翻譯,僅供參考。請勿因論命結果而爭執,應理智判斷。 設成首頁我的最愛
帳號
密碼(忘記密碼?)
快速搜尋
 
 
 
簡介巨門星
 

巨,大之意。門…意思很多,可以表示出入口之意;身體的孔竅也可以用它,如眼耳口鼻,泛稱四門;也可以指解決事情的方法,如竅門;也能是類別的意思,如分門別類。至於「巨門」該如何做解釋,就各自隨意囉!但「巨門」其實是紫微斗數中重要的一顆星,而它的基本星情又是如何呢?底下就讓我們透過天文、神話、紫微斗數好好地認識一番吧!

1.天文

   上個禮拜為您介紹了北斗七星的斗一──天樞星(貪狼),而這禮拜的主角「巨門星」也就是北斗七星中的斗二「天璇星」;斗一和斗二在天文學上扮演了相當重要的角色,這兩顆星往往合在一起稱作「指極星」。所謂的「指極星」,顧名思義就是指出北極星的位置。至於如何利用這兩顆星找出北極星?方法很簡單,只要將天樞與天璇這兩顆星的距離往天樞星的方向直線延伸五倍出去就可以找到北極星…假使有天在郊外迷路了,身上恰好又沒有指南針可以區分方位,北斗七星的這兩顆指極星就可以幫助我們分辨東西南北(注:北極星的位置是正北的方向),不過,切記這個方法只在北半球適用喔!

2.神話

   若說天機星(斗三)是姜子牙的化身,那麼巨門星(斗二)就是馬千金所變化的一顆星喔!馬千金是誰呢?她和姜子牙的關係很密切卻又很陌生,因為他們曾有過一段婚姻。根據小說裡頭的描述,這位馬千金,其實沒有什麼才能,卻又喜歡到處出風頭,如果遇到什麼不高興的事情,就會用力敲打門柱;尤其她和姜子牙在一起時也一直對丈夫無所幫助,加上又喋喋不休、愛發牢騷,所以兩人的婚姻最終告吹。離婚以後的姜子牙,或許是因為沒有惡妻影響的關係,所以他的才能很快就被周文王發現並且尊為軍師;當馬千金得知此事後,非常後悔當初對姜子牙所做的一切便羞愧自縊而死。在天上目睹一切的太白金星,認為她常開大口亂叫亂罵的特質有如巨門星上的大門一樣,於是便把她的魂魄接到巨門星上成為「是非」之神,掌管「是非」與「紛擾」。

3.紫微斗數

   巨門星《紫微斗數》這麼描述「癸水,陰水,北斗正曜星,口舌之神,是非之星,性不明之星,遺棄之星,暗星、小人之星。」有巨門星的人往往口才都很不錯,然而卻也因而常常招惹是非,所以稱「口舌之神,是非之星」;另外「性不明之星」則是指猜忌心頗重,往往在潛意識之中對任何人、事、物存有不信任感,因而反襯出來的舉動常讓人摸不著頭緒;此外,有巨門星的人常與六親不和,或是財物經常遺失,因此有「遺棄之星」之稱。至於「暗星、小人之星」則要端看個人的口舌修行如何,修得好是勸人為善的“金口”,相反的,修不好則變成道人是非、背後評人的暗星、小人之星!

 

總的來說,巨門星單憑字面來看並沒什麼特殊的意涵,但若賦予其特殊的意義之後,似乎就變成了愛說話的“大嘴巴”或是諄諄教誨的“苦口婆心”,但無論其意義如何,一件事情總有好壞兩面,而這顆「巨門星」當然也有其優缺點,關於其優劣分述如下:

優點:理解力強且頗有創見,心思細密而頭腦冷靜,吃苦耐勞卻很有遠見,處事中規中矩、著重踏實生活,喜歡直來直往卻待人有禮。

缺點:常有口無心容易造成誤會,做事欠缺技巧、不易服人,容易杞人憂天導致精神壓力過重,經常恃才傲物而招來反感與妒忌。

中文字總是方方正正、寫來困難,但它的發展卻很有趣,例如「口」這個字,只有一個時,是指人用來吃飯、說話的器官;再多一個時,寫成「吅」讀作「喧」,意思就變成了“大聲說話”,吃飯的功能已不再強調,只著重在說話上面;而再多一個口時,就是「品」這個字,而它的意思不再和吃飯、說話有關,而是強調很多人的意思。人人都有一張嘴,吃喝、說話總靠它,但得不得體隨人異,而你呢?時時刻刻或許都要用到它,不過只要字字句句多用心,就不會落得成為「巨門」外的守門人!

 


| 網站導覽 | 會員權益 | 聯絡我們 |
富廬命理蓬 版權所有 copy right 200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