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人數:
※本網站自即日起(2008/02/17),停止會員線上新購點數服務,敬請會員諒解。※本網站為成年人命理網站,純粹反應命理公式翻譯,僅供參考。請勿因論命結果而爭執,應理智判斷。 設成首頁我的最愛
帳號
密碼(忘記密碼?)
快速搜尋
 
 
 
簡介天馬星
 

俗話說:「路是人走出來的。」但人只有兩條腿,走久了難免會累,因此便尋求能夠替代雙腳的交通工具,起初是騎在牛背上,後來發現馬的速度比牛還要快,因此之後就以馬作為代步的工具;而馬的優劣就在於牠的速度,跑得慢的古人稱之為「駑馬」,而跑得快的就是良馬。歷史上有名的良馬其實不少,其中最有名的莫過於「天馬」,此種馬出現在漢代,其產地在漢朝以西的大宛國;事實上,這種馬在外觀上並不搶眼,但漢武帝卻為了得到牠不惜出兵和大宛國一戰,甚至後來張騫通西域都是為了牠,可見牠有多大的魅力!而本次所要介紹的紫微之星,其名就叫做「天馬」,至於它的星性與星情又是如何?就讓我們接著往下看吧!

  1.天文

     說到天馬星,讓人瞬間聯想到的就是「聖鬥士星矢」的天馬座,雖然這只是一套漫畫書,不過卻真的有這顆星星喔!這顆天馬星,在西方天文學的範疇裡屬於仙后座,而咱們老祖宗所制定的天文曆法也有關於它的記載,《史記•天官書》如是說:「漢中四星,曰天駟;旁一星,曰王良,王良策馬,車騎滿野。」這段文字中所出現的王良星正是天馬星;另外,司馬貞《史記正義》也有記載:「王良五星,在奎北河中,天子奉御官也。其動策馬,則兵騎滿野;客星守之,津橋不通;金、火守入,皆兵之憂。」由這段文字可以看出天馬星是布列在西方星河中的其中一顆星,因為「奎北河中」的奎就是奎宿,奎宿就是西方白虎中的星宿之一,而之後的文字敘述則為當時星相家觀察此星的星象紀錄:國家將有所變動且可能爆發戰爭。

  2.神話

     《山海經》──世界上現存最早的地理雜記,記載了遠古中國的地理點滴,全書只有短短的三萬多字,但內容卻五花八門,涉及了地理、天文、氣象、動植物、礦產、醫藥、水利、宗教、神話…等知識,可說是一部麻雀雖小、五臟俱全的迷你百科,而篇幅不大的它竟也分了十八卷,前五卷簡稱為〈山經〉;後十三卷則因內容多為介紹海內、外所見所聞,因此又名〈海經〉。其中〈山經•北山卷〉就記載了一種名為天馬的奇特生物:「又東北二百里,曰馬成之山,其上多文石,其陰多金玉。有獸焉,其狀如白犬而黑頭,見人則飛,其名曰天馬。」 透過此段文字敘述,可見這頭名為天馬的野獸不僅長得怪異,還有翅膀可以飛上天呢!

 除了《山海經》有這樣的一頭奇珍異獸,《封神榜》裡也有一位天馬星的代表人物──鄂崇禹。鄂崇禹是商紂王冊封的諸侯王之一,地位等同於姬昌的西伯侯為南方的諸侯王,被尊為「南伯侯」,而他是四大諸侯王中首先被紂王殘殺的人物,只因他冒死直諫被紂王梟首,在他死後其魂成為星官,化身成為天馬星,與眾星官一同照耀凡間。

  3.紫微斗數

     《紫微斗數》載:「天馬星,丙火,陽火。中天斗之星,司祿星,主財馬,主驛馬。」天馬星能為人帶來財富,不過卻因為個性較為浮動,所以適合出國、出差,而利也是自遠方來,因此「司祿星」的天馬雖是「主財馬」卻也是一匹來回奔走的「主驛馬」呢!

 

看完了上面洋洋灑灑的一大篇,天馬星的重點究竟是哪些呢?底下讓我們透過其優缺點來瞧個仔細吧!

優點:直率灑脫且喜歡交友,做事勤快而勇於任事,獨立性雖強烈卻待人寬厚,外出運奇佳,見聞也豐富。

缺點:肝火較旺而容易衝動,心浮氣躁容易心猿意馬,親情淡薄易使自己勞心勞力。

浩瀚的星河,有些星星今天在東北方,明天則又移到北方去,而有些人就像這些星星一般…今天走到這、明天又去到那,是居無定所吧!但也是自由意志所促使,人的心、思想就是這自由意識的食糧,沒有誰能主宰哪個人的想法,就算是自己的心思有時也會搞不清楚,因為它就像是匹脫韁野馬,需要一個好的騎師去駕馭;當你掌握了適合自己的騎術,就能藉由手中的皮鞭制服這匹疾速的「天馬」載你奔往正確的人生方向哦!

   

| 網站導覽 | 會員權益 | 聯絡我們 |
富廬命理蓬 版權所有 copy right 200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