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人數:
※本網站自即日起(2008/02/17),停止會員線上新購點數服務,敬請會員諒解。※本網站為成年人命理網站,純粹反應命理公式翻譯,僅供參考。請勿因論命結果而爭執,應理智判斷。 設成首頁我的最愛
帳號
密碼(忘記密碼?)
快速搜尋
 
 
 
簡介左輔星
 

六吉星,顧名思義就是六顆吉星,前兩個禮拜已爲您介紹了兩顆──「文昌」及「文曲」,接連下來的這兩個星期,將爲您介紹另外兩顆吉星──「左輔」以及「右弼」,本周首先介紹的是「左輔」這顆吉星。「左」這個字,從造字原理分析就是“手拿著工具”,而拿著工具的手就是要幫忙做事;另外「輔」這個字,是扶助、幫助之意,如相輔相成、輔佐…就是此類用法。因此「左輔」也可以想成就是「輔佐」之意,然而做為六吉星的它,其星性、星情才是重點所在,以下分做三點為您闡述之。

  1.天文

     北斗七星在我國天文學上有著相當重要的地位,甚至古人認為整個天空都是北斗七星,所以才有這麼句成語「滿天星斗」,但北斗並不只有七星,實際上有九顆星,多出的這兩顆星古代天文學家大多用來協助觀測北斗七星的變化,其中一顆就是這個禮拜的主角──「左輔星」。《宋史•天文志第二•紫微垣》如此敘述:「五至七為杓,杓為玉衡:是為七政,星明其國昌。……第九曰輔星,在第六星左,常見,漢志主贈州。晉志,輔星傅乎開陽,所以佐斗成功,丞相之象也。其色在春青黃,在夏赤黃,秋為白黃,冬為黑黃。」由上述可知「左輔」之所以叫做「左輔」就是因為這顆輔星位在斗六「開陽」的左邊,又這顆耀眼的星星一年四季都可見到且其色澤隨著四時不同有著豐富的變化呢!

  2.神話

     已經好幾個禮拜沒有以《封神演藝》中的故事為本了,本週的神話故事,將再次為您呈上《封神榜》。依據小說《封神榜》的故事,「左輔星」乃韓昇之化身,韓昇何許人也?就是商紂時汜水總兵、濟水關主──韓榮之子,韓昇之下尚有一弟,父子三人皆驍勇善戰、忠軍愛國。當周朝大軍兵臨濟水城下,心疼幼子的韓榮想要他們兄弟二人先行逃亡,但韓昇自幼便熟讀軍書和無數經書,便自願和弟弟一同留下來共同為國家效命不願臨陣脫逃,一來為驗收所學成果、二來是不願棄老父於危難之中,此舉不僅感動了老父也撼動了上蒼。因此韓昇即使在這場戰役中成了周軍的俘虜甚至死在對方的刀刃之下,但其忠君愛國的表現和不苟且偷生的孝行、孝心,讓他死後魂魄成為左輔星上的星官,協助天上眾神管理凡間一切種種。

  3.紫微斗數

     《紫微斗數》載:「左輔星,戊土,陽土,北斗助星,行善令之星。主靈巧、隨和、慷慨。」由於左輔星行善令,所以其人隨和好相處,不過個性卻比較陰沉;此外左輔星的最大特點就是手腳相當靈活且精通各項技藝,如烹飪、插花或是運動都能學有專精,所以說左輔星「主靈巧」。不過隨和好相處的左輔星,雖然愛幫助人但卻是有償的行為論或為了某種目的(如自己的面子問題),才會捲起袖子給予他人某些幫助,因此它的「慷慨」不只是利他,一方面也是由於本身利益有可圖才欣然地去幫助別人喔!

 

不論是捨生取義的韓昇、或是利己又利他的慷慨…都是對「左輔」的概括介紹,雖然看似南轅北轍、好壞極端,但卻一點也不衝突,因為一個是優點,另一個是缺點,而其優劣究竟如何,細述如下:

優點:誠懇厚道而端靜莊重,正直肅穆又負責盡職,大公無私又喜於助人,不畏挫折、任勞任怨且能為他人犧牲奉獻。

缺點:個性剛毅、倔強容易固執己見,對人過份熱心則變得容易嘮叨,處世太過保守而欠缺圓融、通洽的精神。

清朝大儒黃遵憲留下了這樣一句話:「我手寫我口。」,意思是說寫文章除了典雅的文辭可用,其實粗俗通用的口語也是能入文,因此才說「我手寫我口」。而我們的雙手不只能寫出字句表達意思,其實妙用更無窮,像彈琴、打球、繪畫、裁縫、烹飪…無一技能不與手有關,但手巧不巧卻因人而異,然而苦心勤練卻能造就一代巨匠,而你也可以培養某種興趣,雖然不一定成為達人,卻能提高其靈巧度,讓雙手成為你最好的幫手、輔佐你完成許多夢想唷!

   

| 網站導覽 | 會員權益 | 聯絡我們 |
富廬命理蓬 版權所有 copy right 200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