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人數:
※本網站自即日起(2008/02/17),停止會員線上新購點數服務,敬請會員諒解。※本網站為成年人命理網站,純粹反應命理公式翻譯,僅供參考。請勿因論命結果而爭執,應理智判斷。 設成首頁我的最愛
帳號
密碼(忘記密碼?)
快速搜尋
 
 
 
簡介天魁星
 

連著四個禮拜,介紹了四顆吉星,接下來的兩個星期將為您介紹六吉星的最後兩顆──「天魁」以及「天鉞」,本周首先登場的是「天魁星」。天,顧名思義,就是天空的意思,是日月星辰羅列的廣大空間;魁,為首領、帶頭的意思。而這顆當頭頭的「天魁星」在天文上、神話中、紫微斗數裡又扮演了怎樣的角色呢?底下讓我們接著看下去吧!

  1.天文

     天魁星…翻閱歷朝各代史書中的天文以及天象記載,沒有一顆屬名為天魁的星曜,反而是北斗七星的前四星被稱作「魁星」,及南斗的南二星也被稱為「魁星」。《史記•天官書》這麼敘述:「北斗七星,所謂『旋、璣、玉衡以齊七政』。杓攜龍角,衡殷南斗,魁枕參首。……平旦建者魁;魁,海岱以東北也。」這段文字中的魁,也就是北斗前四顆星的總稱,更是斗杓的三星之首;又斗魁的作用在明陽與明德,又太陽由東而起,所以斗魁也就位在東北方。另外,《宋史•天文志第三》也如此敘述:「南斗六星,天之賞祿府,主天子壽算,為宰相爵祿之位,傳曰天廟也。丞相太宰之位,褒賢進士,稟受爵祿,又主兵;一曰天機。南二星魁,天梁也。……又謂南星者,魁星也。」由以上的兩段敘述,可知這顆魁星既在北斗也在南斗,但說白了只不過用「魁」來代表北斗與南斗各自重要的那顆星罷了!

  2.神話

     神話可說是小說之母,像《封神演義》中的故事,雖然大部分都是虛構的,但穿插了不少星象神話。說到星像神話,除了《封神演義》這部小說,以描寫宋江為首齊聚在梁山泊一百零八條好漢的水滸英雄故事可不容忽視,雖然《水滸傳》成書年代不詳,作者是誰也是個問號,但從這部小說可以看出當時民間信仰以及北宋時代人民的生活點滴。根據《水滸傳》所穿插的三十六天罡星、七十二地煞星的描述,其「天魁星」的代表人物即為宋江;宋江在正史中確有其人,不過在小說裡頭卻成了綽號「呼保義、及時雨」,平時為人最講義氣、視金錢如糞土,又好結交朋友的俠義之士,而他不僅是梁山泊一百零八條好漢中排名第一的英雄人物,更是三十六天罡之首的天魁星代表呢!

  3.紫微斗數

     《紫微斗數》載:「天魁星,丙火,陽火,南斗助星,天乙貴人,清白之神,司才名、科甲之星,陽貴之星,利於白天生人。」「天乙貴人」為天魁星的另一個稱呼,顧名思義容易得到貴人幫助,而且大部分都是受男性貴人的提拔,所以是一顆「陽貴之星」;有此星坐命者,大都聰明、清秀,因此說它是「清白之神」,另外,白天出生的人天魁星能產生較大的作用,反之,影響有限,所以才說它「利於白天生人」!

 

幸運的天魁星,無論是在十二宮的哪一宮都有貴人相助、凡事容易臨危解困,然而貴人運好的前提卻是「事先經歷危難險境」,不過它畢竟是六吉星之一,所以優點也多過缺點,關於其優劣整理如下:

優點:秉性正直而心地善良,廣結善緣並樂於助人,聰敏機智且喜於學習新知,積極上進而求知欲強,儀容秀麗、人緣極佳。

缺點:思慮過度易適得其反,聰明過人卻自視甚高,天性單純易中小人計,能力高超而易招忌妒,愛做不切實際的白日夢!

狀元、榜眼、探花…這是古代科舉考試的前三名,不過這個前三名在程度上其實相差不多,因為古時候都是靠“作文”來取才,而且分數也算得不很精確,純粹都是當時皇上中意他們的文才…回過頭來看看現在的考試制度,大部分的人都為了取得高分才努力,好像分數就是一切;其實,學習最重要的是愉快的心情,因為有著那樣的費洛蒙才能學得多、學得廣、學得精,相反的,只不過是為了應付考試去學習,考試一結束、課本就丟掉、腦袋也放假,那樣的人即使考試再厲害也比不上成績不怎樣卻學有專長的人。不過,分數還是會說話,但人只要肯努力,終究能大放異彩,成為某個潮流或領域的「天之魁」唷!

   

| 網站導覽 | 會員權益 | 聯絡我們 |
富廬命理蓬 版權所有 copy right 200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