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人數:
※本網站自即日起(2008/02/17),停止會員線上新購點數服務,敬請會員諒解。※本網站為成年人命理網站,純粹反應命理公式翻譯,僅供參考。請勿因論命結果而爭執,應理智判斷。 設成首頁我的最愛
帳號
密碼(忘記密碼?)
快速搜尋
 
 
 
簡介天鉞星
 

天鉞星…六吉星的最後一顆星也是本週的主角。天,是容納日月星辰的廣大空間,沒有盡頭、也沒有起點;鉞,是一種武器的名稱,形狀像斧頭但是比較大,一般都用金屬鑄成,大都在典禮中作禮仗使用以象徵帝王的權威,有時也當刑具使用。天空中像斧頭的星星,似乎挺有趣呢!不過作為紫微斗數的它,星性、星情會更有意思,以下就透過天文、神話、紫微斗數讓我們好好認識它吧!

  1.天文

     上個禮拜的天魁星在古代天文書中苦尋不著,如果你以為它的姊妹星──天鉞星也一樣的話,那可就大錯特錯囉!天鉞星不僅在史書中有記載,其地位可是非常重要,因為它負有保衛宮廷的重責大任。《宋史•天文志第二•紫微垣》:「天槍三星,在北斗杓東。一曰天鉞,天之武備也,故在紫微宮左右,所以禦難也。明,吉;暗、小,兵敗;芒角動,兵起。客星、彗星、流星犯,皆為兵、饑。」由《宋史》的這段敘述,可以解讀出「天鉞星」又可以叫做「天槍星」,是由三顆星所組成,分佈在紫微垣的左右兩側、北斗七星斗杓(注:斗五至斗七)的東邊,其責任在護衛紫微垣的安全,可稱作是天的武備戒護,古代觀星術家常依其明暗變化預言國家吉凶及國運發展。

  2.神話

     暗夜星空…天魁是顆虛幻的星星,神話故事裡卻成了梁山泊一百零八條好漢之首;萬點繁星…天鉞就沉睡在北斗的右手旁,神話故事裡它卻誰都不是,似乎小說家們都忘了有它,民間傳說也忘記替它傳頌!倘若真的要說一說天鉞的神話,倒是有人這麼說過:話說天上有魁公和鉞母,是天界的和合之神,專管民間不平事,常在人們有難時伸出幫手,不過魁公、鉞母卻不是誰都幫,他們最愛幫忙異性朋友;換句話說,魁公愛幫女、鉞母喜助男,雖然如此,祂們的感情依然很不錯,因為祂們都是急公好義、愛打抱不平的性情中人!

  3.紫微斗數

     《紫微斗數》:「天鉞星,丁火,陰火,南斗助星,玉堂貴人,清白之神,司才名、科甲之星,陰貴之星,利於夜生人。」這樣的一段敘述是不是看起來很眼熟呢?沒錯!就是和「天魁星」的解釋差不多,只不過陽變成陰、白天成了夜晚、天乙改成玉堂,也就是說:天鉞星的別稱是「玉堂貴人」,所以和天魁星同樣都有貴人幫助,不過卻是容易得到女性貴人的提拔和賞識,所以是顆「陰貴之星」,又因為是「陰」,所以對於夜晚出生的人能夠發揮最大的影響力,相反的,影響有限,因此有別於天魁的「利於白天生人」,它則是「利於夜生人」。

 

紫微斗數的六吉星都有陰陽之別,如文昌、左輔、天魁屬於陽;文曲、右弼、天鉞則屬於陰。陽性的星曜大都較剛直,所以容易操勞、辛苦;陰性的星曜大部份則比較柔和,所以容易安逸享受、富於彈性。像天鉞星就是顆陰性的星曜,所以富有親和力,不過陰柔的它仍舊強悍,關於其優劣整理如下。

優點:急公好義特喜樂施援手,端麗秀氣且富有慈悲之懷,自重自愛而上進心強,聰慧靈敏且求知慾重。

缺點:聰明過人容易自負任性,個性親和易顯魄力不足,耳軟心寬易經常吃虧且過度操心,長相清秀而易犯桃花。

生物學家達爾文提出了「物競天擇,適者生存。」的進化論,這套理論說明了目前存活在地球上的所有生物,都是最適合的物種…然而人類卻很不一樣,不只適合地球的環境,還不斷發展文明、創建文化;然而有些人卻不因此而滿足,還拿著武器去欺負別人,而被欺負的人則拿著另一種武器捍衛自己的人身安全,所以刀通常又稱作「雙面刃」,因為可以保護自己也能傷害別人。恰巧,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武器,但多少人能真正用到對的地方就必須要視那人的人生方向,因為沒有人生來注定當強盜,也沒有人生來就一定是官兵;要成為官兵或強盜就端看怎麼使用自己手上的武器,當你用到錯誤的地方它就成了「凶器」,相反的,它就是保家衛國、維護自身安危的「天之鉞」喔!

   

| 網站導覽 | 會員權益 | 聯絡我們 |
富廬命理蓬 版權所有 copy right 200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