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人數:
※本網站自即日起(2008/02/17),停止會員線上新購點數服務,敬請會員諒解。※本網站為成年人命理網站,純粹反應命理公式翻譯,僅供參考。請勿因論命結果而爭執,應理智判斷。 設成首頁我的最愛
帳號
密碼(忘記密碼?)
快速搜尋
 
 
 
簡介化科星
 

「四化星」已經介紹了兩化,本週要為您介紹第三化。第三顆化星,全名為「化科」,意即“化氣為科”,簡稱為「科」。說到「科」這個字,大部份都當名詞使用,其意為“等級、品級”,如「科,品也。」;“類別、項目”,如「學科」「內科」…等;“生物學上的分類”,如「貓科」;也指“法律、條目”,如「金科玉律」、「作奸犯科」;此外,國劇中的動作、舉止也用「科」來表示,但最為人所熟知的還是「科甲取士」這個詞,考試取才從唐代創制以來,直到現在仍然存在,所以化氣為科的「化科」星,實則和科名有密切關係,以下就透過天文、神話、紫微斗數來一探它的化科大法吧!

1.天文

   翻開文獻資料,別說是「化科」,就連叫做「科」的星星都沒有看見,而它就和「化祿」一樣缺乏了相對應的實體星名,所以想要知道它究竟是浩瀚星河中的哪顆星,就必須等到某天哪位星象學家將之做了對應,謎底方能揭曉,現在我們只能將這顆星做保留,知道繁星中也有它的存在便行了!

2.神話

   化科星…在天上不知是哪顆星;神話故事裡也不見其蹤跡,不過化科既然和科名、文墨有關,那就來說說「五夫子」的故事吧!五夫子是哪五位夫子呢?就是宋代「濂、洛、關、閩」四大家,而「濂」指的是周敦頤、「洛」為程顥、程頤兩兄弟、「關」則為張載,至於「閩」則以朱熹為代表。清朝時,不少學子認為宋代五子對於開啟文明機運、昌明教化有莫大功勞,於是就在文昌廟的後殿奉祀,以求功名稱心、科考如意;甚至,清代嘉慶年間正式通令天下學府建廟立祀,於春秋遣官致祭,並訂每年農曆二月和八月的「丁日」舉行五文昌夫子的春秋祭典!不過,隨著時代變遷,大多數的文昌廟已不再奉祀此五子,只剩少數地區還保有此項傳統。

3.紫微斗數

   化科星,《紫微斗數全書》這麼介紹:「為上界應試,主宰文墨之神,屬癸水,陽水,掌文墨,主科名。化權化祿相逢,宰臣之貴;守於身命,主人聰明通達,如遇惡煞,亦為文章秀士。可作群英典範。」上述文字旨在闡明:無論是聰明通達、才華洋溢或為人隨和、具有聲名,可能就是因為化科星守於身、命兩宮,所以說「守於身命,主人聰明通達」;當化科星與化祿、化權兩星相逢,其力更甚,可居高位而為達官顯貴;如不幸遭遇惡星,雖才名不顯,也以是文辭通順的文章秀士!倘若遇上文昌星,其才更可作為群英的模範,故言「可作群英典範」。

 

文昌、文曲、天魁、天鉞都是和科名有關的星曜,而化科星更是直接將天地間的磅礡之氣化為文人讀書的動力,不過氣有善、有不善,有祥和、有敗瘴,所以也影響化科的成效,關於其優劣整理如下。

優點:聰明文雅而舉止謙恭,儀表清秀且斯文風趣,有內涵、學習能力強,樂觀上進且喜於助人。

缺點:出名容易但困擾繁多,語言能力優然應謹言慎行才能避免紛爭,男女交往多止於禮易因而錯過好姻緣。

人的一生究竟面臨了多少考試呢?其實我也沒有仔細數過,反正考得好、考不好都只是短暫的快樂與難過,沒有人會真正因為考了第一名而開心,反而更多的人會因為突破了自己而感到快樂…而人生的角度也應該如此擺放才對;但很多時候分數仍然決定了一切,讓不少人相當難過,不過太陽卻依舊每天從東邊升起、西邊落下,因此不得不化悲傷為力量,把希望放在下次的考試;至於,考試如何拿高分?除了準備還是多準備,即便有「化科星」加持仍然得讀書做準備,因為天底下沒有不勞而獲的事情,只有努力得來的成果!

   

| 網站導覽 | 會員權益 | 聯絡我們 |
富廬命理蓬 版權所有 copy right 200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