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人數:
※本網站自即日起(2008/02/17),停止會員線上新購點數服務,敬請會員諒解。※本網站為成年人命理網站,純粹反應命理公式翻譯,僅供參考。請勿因論命結果而爭執,應理智判斷。 設成首頁我的最愛
帳號
密碼(忘記密碼?)
快速搜尋
 
 
 
簡介化忌星
 

「四化星」已介紹了祿、權、科三星,本週要介紹的第四科化星,就是「化忌」星,意即“化氣為忌”,簡稱為「忌」。當看到“忌”這個字,腦海裡瞬間想到的辭彙…好像只有“禁忌”、“忌諱”;而「忌」的意思似乎也大多指不好的事,如當動詞時,其用法有“憎惡、妒恨”,如「猜忌」一詞、“害怕、畏懼”,如「顧忌」、“禁戒”,如「忌諱」、「生冷不忌」等詞。若用作形容詞,其意思則為“善妒的”,如「妒忌」一詞。而「化忌」是否也大多指令人不快的事呢?下述將為您解迷津!

1.天文

查閱史書,沒有一顆名為「化忌」或「忌」的星曜,但卻有名為「紀」的星星,而紀星是否為忌星呢?可能性並不低,因為古人很喜歡將同音的字互相借過來又借過去,一方面是由於方便書寫,一來是書寫的當時忘了某個字該怎麼寫,於是就用個同音字代替。

關於紀星,《史記•天官書》曰:「察日、月之行以揆歲星順逆。」又曰:歲星一曰攝提,曰重華,曰應星,曰紀星。」此段文字所提及的歲星就是紀星,其天體運行方向是依據太陽與月球間的變化來加以觀測。大部分學者認為歲星其實就是古時「木星」的名稱,而在古代占星家眼裡,木星的變化可以預知國家吉凶、農業收成與否。如《史記正義•天官占》便記載:「歲星者,東方木之精,蒼帝之象也;其色明而內黃,天下安寧。夫歲星欲春不動,動則農廢。歲星盈縮,所在之國不可伐,可以罰人;失次,則民多病;見,則喜。其所居國,人主有福,不可以搖動。人主怒,無光,仁道失;歲星順行,仁德加也;歲星農官,主五穀。」

上述為漢人古代天文學的記載,而西方天文學則稱木星為朱比特(Jupiter)。朱比特其實就是古羅馬神話中的眾神之王,地位相當於希臘神話中的宙斯,不僅是最高的統治者,更主宰天空的雲和雨,同時還支配著閃電!

2.神話

   每年總要來安「太歲」,太歲究竟是什麼,其實眾說紛紜,其中有一說明指太歲就是木星。而太歲一詞,最早出現於商代,其星官當時只有一人,後來,東漢劉秀起義成功,冊封多名有功戰將為「二十八宿太歲」,之後道教興起,陸續又將多位有德之士封為「太歲」星君,共達六十位之多。至於安太歲的習俗,則要追溯至金章宗元年,當時章宗之母──瑞聖太后生了一場急病,不僅閱醫無數,藥石亦罔效,最後寄託神靈,向她的本命太歲祈福,果然不藥而癒;章宗為報答神恩,遂下令建廟供奉六十位太歲,久而久之,安太歲的習俗便在民間廣泛流傳,但必須注意,安太歲並非日日都可,必須在農曆正月十五日前完成,而且還須選在良辰吉日,才能“有拜有保祐”喔!

3.紫微斗數

   關於化忌星,希夷先生如是說:「為上界多管之神,癸水,陽水,為多咎之星,主是非。守身命,一生不順,招是惹非。小限逢之,一年不足,大限逢之,十年悔吝,二限太歲交臨,斷然蹭蹬。文人不耐久,武人縱有官災,口舌不妨。」此段文字開頭就點明了這顆星的特色──「為多管之神」,所以有它坐命的人,個性通常都較率直,有些囉唆、愛管閒事,因此也引發了困頓不順的際遇,甚至容易招惹是非、做事難稱心如意,就算發達也不持久,因此才用「一生不順,招是惹非」、「文人不耐久,武人縱有官災」來為它做註解。

 

化忌星可說是四化星中唯一的煞星,和六煞星一樣具有相當的破壞力,然而當化忌星真的和煞星相遇,其結果不一定往壞的方向走,因為「負負能夠得正」,再者,任何星曜都有優、缺點,化忌星亦不例外,整理其優劣如下。

優點:靈巧聰明能隨機應變,體認自身缺點並化為優點,觀察力十足並隨時展現定力與耐力,能化危機為轉機。

缺點:易眼紅善忌妒,城府深且多機謀,頭腦反應快卻較奸詐,性喜嫉妒常使感情或婚姻起波折。

人的一生,總會面臨阻礙與困頓,不過這種種挫折其實是人生的過程與現象,而且隨著時空的變化,那些不好的回憶總會忘卻;然而就怕人不知道自己的缺點在哪裡,還自以為是不知改進。恰好有化忌星在適當時候把人的缺點顯露出來,讓人可以隨時修正自己,繼而將那些缺點都變成優點…所以別再對它有所顧忌,反而要感謝它所施展的神奇魔力喔!

   

| 網站導覽 | 會員權益 | 聯絡我們 |
富廬命理蓬 版權所有 copy right 200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