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人數:
※本網站自即日起(2008/02/17),停止會員線上新購點數服務,敬請會員諒解。※本網站為成年人命理網站,純粹反應命理公式翻譯,僅供參考。請勿因論命結果而爭執,應理智判斷。 設成首頁我的最愛
帳號
密碼(忘記密碼?)
快速搜尋
 
 
 
簡介台輔星
 

歷經了三十二個禮拜,紫微斗數的甲級星群已介紹完畢,接著就要往乙級星群邁進囉!而這種感覺就像是漫長的馬拉松比賽…自開始的槍響後,終於看見了中途的補給站,讓人再次燃起動力!乙級星,其影響力不如甲級星,不過有些星星的力量卻直逼甲級星,可是小覷不得的唷!列屬紫微斗數乙級的星曜計有二十八顆;換句話說,自本週開始爾後的二十八週都要介紹乙級星,本週率先登場的是「台輔」。「台輔」是什麼意思呢?就是古代宰相(又稱宰輔)的別稱,又宰相的職責乃在輔佐君王,所以「台輔」的份量可不輕哦!接著就來一探它的星性與星情吧!

1.天文

   查閱史書,其實沒有名為台輔或宰輔的星曜,不過卻有合稱為四輔的四顆星星。《宋史•天文志•紫微垣》:「四輔四星,又名四弼,在極星側,是曰帝之四鄰,所以輔佐北極,而出度授政也。去極星各四度。武密曰:『光浮而動,凶;明小,吉;暗,則不理。』客星犯之,大臣憂。彗、孛犯,權臣死。流星犯,大臣黜。黃白氣入,四輔有喜;白氣入,相失位。」(注:「去極星各四度」意為距離北極星有四度之遠,“度”為距離單位。)由《宋史》的記載,可以得知,四輔的權責乃是輔佐君王治理國政,性質就和宰相一般;而四輔在天體上的變化,則為古代占星家用以預知國家政治昌明與否的重要指標!

2.神話

   查找許多資料,沒有關於台輔星的神話傳說,但也不好意思留白,所以就為您介紹些地方禮俗吧!東漢有句話說:「雖置三公,事歸台閣。」台閣是古代尚書的別名,而尚書的職責乃掌管群臣奏章。為什麼提到台閣呢?因為《紫微斗數全書》有言「台輔星司台閣」,而台閣不只是古時官名,更是盛行於民間的一種習俗,在台灣,就有所謂「迎台閣」的慶典節目。「迎台閣」由來甚久,可推溯於漢代,然,當時並不稱「台閣」而稱「藝閣」,指的是一種古色古香的傳統式花車,車上由真人扮演各種神話、戲劇人物,並佈置成有花草樹木的亭台樓閣,藉以呈現民間傳說或小說戲曲的故事情節,這樣的表演方式歷朝各代均有,且大多在廟會、迎神時演出,到了明代更成為最普遍、流行的表演活動…然而到了現代,古色古香的傳統花車已不復,反而被五光十色的電子花車所取代,有的或許還上演著小說戲曲的故事情節,但大部分早已被身著清涼的靚裝女狼所表演的歌舞秀給取代了!

3.紫微斗數

   陳希夷《紫微斗數全書》載:「台輔星,戊土,陽土,主貴顯,司台閣。配合主星成就,增其聲望、榮譽;具輔助性質,遇有力主星,可添其光輝。」上述文字旨在說明,台輔星能增強甲級星的耐力,並可增添其光輝,有利於追求較高的職位。

 

國家由人民組成,主權則歸屬全體人民。然而國家要進步、人民能安康則在於是否有賢良的一國之君,但君王的耳目總容易被外界所迷惑,因此必須要有一名優秀的副手;在古代有宰相,在星官則有台輔,在現代則有內閣,不過這名副手本身仍保有自己的特色與優缺點,只不過更善於修養自己,不被外界所迷惑。現整理台輔星之優缺點如下。

優點:正直而善良,富判斷力且具有遠見,熱衷學習且企圖心旺盛,意志力堅強不易被外界迷惑!

缺點:適應能力較差,缺乏彈性與協調性,自我主觀意識過強,專注力集中卻略顯孤獨!

俗話說:「宰相度裡能撐船」,成語也言:「宰輔之器」、「虛懷若谷」,《易經》更載:「滿招損、謙受益。」…漢字的組合千百種,就像上行的幾個字句,雖然文字都不同,然而組合起來之後,意思卻都一樣了,而它們都是用來形容人有欣賞別人優點與缺點的雅量與內涵。能這樣大公無私的人有幾個?其實為數不多,除了入世救人的宗教家,就剩下真心為人民福祉而努力的政治家了,宋代或許有范仲淹「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的無私情懷,在現代…也許就只能靠「台輔」發揮它那神妙的功力,使得具有雅量的人能多增加一些些!

   

| 網站導覽 | 會員權益 | 聯絡我們 |
富廬命理蓬 版權所有 copy right 200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