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人數:
※本網站自即日起(2008/02/17),停止會員線上新購點數服務,敬請會員諒解。※本網站為成年人命理網站,純粹反應命理公式翻譯,僅供參考。請勿因論命結果而爭執,應理智判斷。 設成首頁我的最愛
帳號
密碼(忘記密碼?)
快速搜尋
 
 
 
簡介天月星
 

初一、十五吃拜拜…一天是新月看不見,另一天是月亮圓的令人快發狂,例如,嗜血的狼人就是在月圓的時候出來捕捉獵物,且月亮愈圓,其活動力愈是驚人。然而,紫微斗數裡頭已經用「太陰」來表示月亮了,而「天月」又是代表著哪顆星星呢?透過下述為您分析。

1.天文

   翻閱史書,查找不到一顆名為「天月」的星星,不過卻有名為「天陰」的星曜,而「天陰」會是「天月」嗎?關於這個問題的答案,可能性相當高,因為古人常用「陽」代表「日」、「陰」代表「月」,而「天月」在書寫的當時很可能就成了「天陰」。根據史書記載,「天陰」位在昴宿內,《宋史•天文志四》:「昴宿七星,天之耳目也,主西方及獄事。……天陰五星,主從天子弋獵之臣。不明,為吉;明,則禁言泄。」昴宿,位在西方白虎之列,史書稱它是天用來刺探消息的耳目,並主宰典獄之事;而天的耳目並非只有一個,所以昴宿之下的九個星官都是天用以刺探人間消息的重要部局,其中的「天陰」就是與天子一同狩獵的官員,不僅保護著天之子,更蒐集人間的消息傳達給天知道;至於「天陰」的解釋,星象學家說它是「天上陰的力量」,更增添了它的神秘感,但不論它代表什麼,由五顆星所構成的它,現在則分屬於白羊座和金牛座之中。

2.神話

   史料中沒有「天月」的星星名,卻有「天陰」的五顆星;神話小說中,不僅沒有「天月」的故事,就連「天陰」也不見,不過,佛道信仰中都有關於“陰”的紀錄,例如,民間道教信仰就有所謂「卡到陰」的說法,什麼是「卡到陰」呢?說法很多,一般而言都是指「沖煞」,意指沖犯到不好的事情,因而影響到人的心理及生理狀況,大多數的人如果遭遇這類事情,都是尋求廟宇開釋及渡化;此外,佛教也有「陰魔」的記載,如《楞嚴經》就詳解了五十陰魔的現象,但此「魔」並非因為沖犯不好的事情而產生,而是人之五蘊──色、受、想、行、識──所衍生出來的魔,其中色是外魔,其餘則為內魔,皆生死之苦果,所以修行之人須「照見五蘊皆空」,方能「度一切苦厄」。顯而易見,「卡到陰」、「陰魔」都是不太好的經歷,而且天氣不好時也都說成是「陰天」,所以…天月、天陰可能也有著神秘的魔力喔!

3.紫微斗數

《紫微斗數全書》載:「天月星,丁火,陰火。入命身,主疾病,或憂心。煞忌凶星同宮,更主疾厄纏身。」主疾病的天月星,稱得上是顆凶星,所以當它與凶煞星同在一個宮位時,其影響人的力量就更強大了,尤其反映在人的身體健康上與心神狀況;雖然有天月星坐命的人,大多健康微恙且容易生病或憂心,但也常能不藥而癒呢!

 

「月有陰晴圓缺,人有悲歡離合,此事古難全。」如果說,皎潔明亮的滿月是「太陰」的化身,那麼黯淡無光的新月就是「天月」的表徵,但它其實也是想要發出自己的光芒,只不過情非得已,所以主疾病的「天月」還是有值得稱許的優點喔!整理其優劣如下。

優點:安分守己不喜與人爭,平心靜氣且從善如流,勉勵自修使得智慧開,具宗教緣又慈悲為懷。

缺點:個性較軟弱易被欺侮,缺乏主張而欠缺判斷力,身強體健也愛無病呻吟,依賴心重致使進步有限。

哲學家最愛用寓言故事來表達、隱喻人生的道理,不論東、西方,世界各國都有自己的寓言故事,如膾炙人口的「伊索寓言」就是源自古希臘;此外,印度也有寓言,不過卻是用來宣傳佛教思想;至於漢民族,寓言故事更是不勝枚舉,如「莊子寓言」、「韓非子寓言」,甚至每句成語背後的故事就是一則寓言,如「朝三暮四」、「庖丁解牛」、「二桃殺三士」…等皆是,不只先秦時留下了這些寓言,之後的各朝代也都有寓言,如明代的方孝儒有篇〈指喻〉,即用姆指的隱疾來象徵天下禍端皆起於至微處而容易被忽略,進而點明治國之理就是要「防微杜漸」;而除了治國之理外,這篇文章也說明了任何困難的解決之道就是靠著「經驗法則」。所以,假若命中有天月星作怪,也無須驚慌,因為只要從小事著手、多注意細則,那麼就能預防小病變大病,甚至病源斷了根,總歸一句話:「個人衛生不隨便,健康樂活意悠然。」喔!

   

| 網站導覽 | 會員權益 | 聯絡我們 |
富廬命理蓬 版權所有 copy right 200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