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人數:
※本網站自即日起(2008/02/17),停止會員線上新購點數服務,敬請會員諒解。※本網站為成年人命理網站,純粹反應命理公式翻譯,僅供參考。請勿因論命結果而爭執,應理智判斷。 設成首頁我的最愛
帳號
密碼(忘記密碼?)
快速搜尋
 
 
 
簡介八座星
 

上星期介紹了「三台」星,這禮拜則要推出「八座」星。「三台」、「八座」,命書裡是一起做介紹的,因為古代文人最喜歡玩文字遊戲,總愛湊個對、打個諢(ㄏㄨㄣˋ),所以“三”就對上了“八”,“台”便對上了“座”,而通常這樣的數字對都不是實數,而是方便做對子,就像「三台」星實際上就有六顆星,那麼「八座」星呢?是更多或更少?且看下文說分明。

1.天文

   北斗七星…不多不少,剛好就有七顆星;三台星…數一數,一、二、三•••,竟然有六顆耶!咦?那「八座」會有幾顆星呢?翻開史書,沒有查到名為「八座」的星星,不過,卻有名為「七公」的星星,雖然七不會是八、八也不可能是七,但就有這樣的巧合:「七公」、「八座」皆指古代中央政府的高級官吏,所以「七公」有可能替換成「八座」,而這都是為了要和「三台」平仄相對(注:三、台皆平聲;八、座為仄聲,其中,八為入聲;另外,七為入聲,公為平聲。)。「七公」,史書如是記載:「七公七星,在招搖東,為天相,三公之象也,主七政。明,則輔佐強;大而動,為兵;齊政,則國法平;戾,則獄多囚;連貫索,則世亂;入河中,糴貴,民饑。太白守之,天下亂,兵起。客星守,歲饑,主危。流星出,其分主將黜。」(《宋史•天文志二》)「七公」的地位在天上和「三台」實乃不分上下,若說三台星能占卜出君臣默契,那麼七公星則能測出一國之吉凶,且這七顆星分掌七政,不只國家安危,就連四季變化也在它的管轄之中呢!今天,這七顆星靜臥在武仙座及牧夫座的懷抱裡,在天上不斷綻放出耀眼的光芒。

2.神話

   神怪小說之中,八座星和三台星一樣都未列入記載,不過,在老祖先的文化傳承裡頭卻有不少和八有關的事物,八仙過海、八卦鏡、八陣圖、八臂哪吒城(北京城)、八竿子打不著…等等,另外,日本也有八歧大蛇的傳說呢!八仙的故事、八卦的說法、八歧大神的傳聞,這些較為人所熟知,唯獨北京城的傳聞較少人知道,所以,這次就來說說它的故事吧!

北京舊稱為燕京,自古而今都是北方的經貿大城,自宋代遼、金二國先後以其為都城,其地位才蛻變為全國政治中心,就連之後的元、明、清三朝亦皆定都於此,而「八臂哪吒城」的傳說,即源自於明成祖之時。話說「靖難之變」後,明成祖欲修復北京城,遂邀退隱許久的國師──劉伯溫,以及姚廣孝負責修築,二人在把北京城大概的大小畫定後,相約十日,再將各自所擬的草圖拿出協議;到了約定的日子,兩人把草圖拿出一看,竟然一模一樣…原來,他們在畫草圖的當時,都看見了身著紅襖的小孩兒要他們照著祂所說的畫,而這名孩兒也就是八臂哪吒,從此,北京城便有八臂哪吒城的別稱!

3.紫微斗數

   《紫微斗數全書》曰:「八座星,己土,陰土,主科甲。為太陰之部從,喜會日月,主增輝;加會吉星,主貴。大限、流年逢之,主出外遠行,為一動星是也。」八座星和三台星一樣,都喜會日月,但最大的不同是:八座為「太陰」的部從,因此,表現於外的最大特色即為「明朗潔淨」,加上縝密的心思,因此可調節人生和諧歡樂,致使努力向上。

 

「八座」的解釋為中央政府的高級官吏,這些高官主要協助君王推動政令,然而身為高官的他們畢竟也是人,也會有「出槌」的時候,甚至自私其利,而化升天界的「八座」,其優缺又如何?整理如下。

優點:思緒周全且感觸敏銳,樂觀豁達又處事穩健,心地慈和、正直善良,多學多能、勤於新知。

缺點:缺乏遠見而進步有限,進取心不足每每只三分鐘熱度,優柔寡斷使領導力差,心神不定偶會前後矛盾。

「功蓋三分國,名成八陣圖。江流石不轉,遺恨失吞吳。」這首詩是杜甫的〈八陣圖〉,旨在悼念三國蜀漢名相──諸葛亮,前面敘述孔明的功績乃是因為八陣圖而成名的;後面則在感嘆諸葛亮雖有八陣圖之式,卻仍無法成功討伐吳國。神機妙算的諸葛亮,在古代可說是一名術士,更是一名能士,上知天文又下通地理,若以現代角度來看,他可稱得上是位“天才”,不過天才如果不加鍛鍊也會和普通人一個樣,而主科甲的「八座」,就是會讓人有天才表現的一顆星星,所以有它坐命,表現肯定不俗,可是假若平常都不努力,就算有天才命也會成為“一問三不知”的普通人喔!

   

| 網站導覽 | 會員權益 | 聯絡我們 |
富廬命理蓬 版權所有 copy right 200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