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人數:
※本網站自即日起(2008/02/17),停止會員線上新購點數服務,敬請會員諒解。※本網站為成年人命理網站,純粹反應命理公式翻譯,僅供參考。請勿因論命結果而爭執,應理智判斷。 設成首頁我的最愛
帳號
密碼(忘記密碼?)
快速搜尋
 
 
 
簡介恩光星
 

「奉詔之日,悲喜交并;天恩光被,褒崇輝渥。」古人說:伴君如伴虎。不過,當自己的才能受到重視,被君王所器用時,總要來段“感謝文”,雖是感謝王上的奏則,但免不了順便拍拍馬屁,期望下次還有機會擔此重任。「恩光」一詞,便是用來形容榮寵之大,好比和煦的陽光普照著大地一般,意思同於「皇恩浩蕩」。紫微斗數裡頭就有顆「恩光」星,但就不曉得是否也能讓人沐浴在和煦的陽光中,並感受到上天予人的憐憫,以下就透過天文、神話、紫微斗數來解開它的星情話語吧!

1.天文

文字在發明之初,常常不夠用,於是,古人總會借其他的字來權充一下,久而久之…原本的字卻被遺忘了,如「天理」這個詞。《後漢書•校勘記》指出「『天理入魁』,汲本、殿本『理』作『罡』。」換句話說,「天理」也被寫作「天罡」,雖然和「恩光」沒什麼關係,但若從聲音的脈絡追尋,「天理」和「恩光」的關係就拉近了,甚至可以懷疑它兩就是同一個。《晉書•天文志》:「魁中四星為貴人之牢,曰天理也。」「天理」其實就是北斗七星前四顆星的另一個別稱,它在天上的主要職責為監禁貴族的執法官或指監禁貴族的牢獄,而這樣的官在古代就是廷尉,其身領王上的皇命去代天執法,雖是一大殊榮,卻也因此生命倍受威脅,一不小心捋了虎鬚,可能就在人間蒸發,所以「伴君如伴虎」可不是句隨便說說的玩笑話啊!

2.神話

   翻開神怪小說,並沒有看見關於「恩光」星的故事,不過卻有名為「皇恩」星的傳說,再說,「恩光」本來就是用來形容「皇恩浩蕩」,所以這次便來說說它的故事吧!「皇恩」星在小說家陳仲琳的筆下乃李錦之化身,而李錦在小說之中乃是殷商三山關元帥之一,當周軍尚在西岐關時,李元帥奉紂王詔令與眾將一同領兵前去攻伐…就在兩兵交戰、一陣混亂之際,南宮適一刀斬來,李錦隨即倒下,不能再戰。李錦雖然不在天道一方,但其忠君愛國之舉仍值得稱許,加上其本來就命不該絕,只因那紂王為圖一己之私、拯救妲己之命,遂發下了那可以不要的詔命,所以領他入「皇恩」星,感念其鞠躬盡瘁、死而後已的精神!

3.紫微斗數

   陳摶《紫微斗數全書》:「恩光星,丙火,陽火,主受殊恩、貴人助。喜坐命、官祿宮,利於考試、聲名,為『天魁』之輔佐星,星性小心謹慎、光明磊落。」恩光星坐身命的人,最大的特質即為「小心謹慎」,所以做任何事都會很小心;而其個性乃樂觀豁達又好學且愛施捨,以致能使自己榮寵加身;雖然集十分寵愛於一身,但恩光星卻是懂得感恩與回饋的一顆星星呢!

 

常言道:「一人得道,雞犬升天。」恩光星的澤被即是如此,但得道、獲封的當時,有可能真的是“用人唯才”,好比劉備三顧茅廬,才請來諸葛孔明獻策而三分天下;但也有的是「臨危授命」,雖是受了皇命,卻無計可施以致節節敗退,所以象徵「皇恩浩蕩」的恩光星,可能因為立場不對而效果打折。整理其優缺點如下。

優點:光明磊落、問心無愧,慎獨節制、有為有守,學習力強、多學多能,樂觀豁達而平易近人。

缺點:心慈手軟易被他人左右,欠缺魄力而容易動搖,顧慮較多常無所適從,舉棋難定易錯失良機。

宋代有位學者曾經說過:「讀李令伯〈陳情表〉而不墮淚者,其人必不孝。」李令伯就是寫下〈陳情表〉的李密,但為什麼說讀了這篇文章卻不哭的人就是不孝呢?原因就在於「自古忠孝難兩全」。當西晉一統天下之時,急需官吏,而李密才能兼備,因此朝廷急欲網羅其才,但其時李密的祖母因年邁而無人照護,所以便寫了〈陳情表〉給晉武帝,而晉武帝也因為看了這篇文章被其孝心所感動,不僅不對李密辭不赴詔不滿,還賜了兩個奴婢幫忙他照顧年邁的老祖母,更命郡縣按時給他的祖母送飯。…在古代,受封得詔是極大的光榮,但可不是人人都有此殊榮,還必須看看命宮、官祿宮是否有“榮寵加身”的「恩光星」照臨;可是即使有此星加持,也別高興得太早,因為若不受詔,即是抗命,在古代可是會被判重罪的,除非,真的情有可原,才有辦法“婉拒”得了聖上的美意喔!

   

| 網站導覽 | 會員權益 | 聯絡我們 |
富廬命理蓬 版權所有 copy right 200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