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人數:
※本網站自即日起(2008/02/17),停止會員線上新購點數服務,敬請會員諒解。※本網站為成年人命理網站,純粹反應命理公式翻譯,僅供參考。請勿因論命結果而爭執,應理智判斷。 設成首頁我的最愛
帳號
密碼(忘記密碼?)
快速搜尋
 
 
 
簡介天虛星
 

是真是假,是虛是實…「虛」這個字總是和「實」的意思相反,和「假」的意思相通,而它原來的意思其實是“大丘”,就是空曠的丘陵地,後來便引申為「空虛」之意;另外,據《詩經》「邶風其虛」一詞,則引申而有“不實”之意,用以比喻沒有實體的東西,概稱為「虛」。至於「天虛」是顆有實體的星星?還是顆空有虛名的星曜呢?留待下述為您說分明。

1.天文

   真真假假、虛虛實實…翻閱史書還真沒有看見剛好稱作「天虛」的星曜名,不過卻有大名鼎鼎的「虛宿」登錄在案。「虛宿」在上禮拜曾經提到,那時說它就是北方玄武七宿中的第四宿,至於它是否就是「天虛星」?可能性並不低。《宋史•天文志》載:「虛宿二星,為虛堂,宰之官也,主死喪哭泣,又主北方邑居、廟堂祭祀祝禱事。宋均曰:『危上一星高,旁兩星下,似蓋屋也。』蓋屋之下,中無人,但空虛似乎殯宮,主哭泣也。明,則天下安;不明,為旱;欹(ㄑㄧ)斜上下不正,享祀不恭;動,將有喪。」,從上述文字,可以讀出虛宿有星兩顆,其權勢猶如宰相,主人間死喪哭泣之事,北方的屋瓦房舍、廟堂祭祀等大小事項都在它的管轄之下,就連東漢星相學者•宋均也為它作下了註解說它的形狀就像個屋頂,但屋頂之下卻沒有人反而較似陰宅之頂;這兩顆星若明亮,則天下安定,反之則有旱災。淒涼的殯宮,高掛的虛宿二星,現代天文學為它起名為Emptiness,下了“空虛、廢虛或負責處理喪事的官員”這樣的注釋,並將此二星歸列在寶瓶座與小馬座之中。

2.神話

   「天虛星」,果真是虛實難度啊!不僅史書中沒有剛好一樣的星宿名,就連神魔小說也沒有它的故事…所幸,民間的道教傳聞還有一絲絲的線索可循。相傳東漢明帝即位之初,為感念中興功臣,遂命人將有功將帥之像繪於南宮雲台閣,此二十八將即二十八星君,其中虛宿星君又名“天卿星君”,下管人間宮室、廟堂、蓋屋、祭祀、考妣、五虛(注:又作「五墟」,乃傳說中的五座仙島:岱輿、員嶠、方壺、瀛洲、蓬來。)、六耗(注:即所謂「六根」、「六窗」,指人的六種感官:眼、耳、舌、鼻、身、意。)及悲泣之司。唐朝•丹元子所作之〈步天歌〉亦有描述虛宿之詩句:「上下各一如連珠,命祿危非虛上呈。虛危之下哭泣星,哭泣雙雙下壘城。天壘團圓十三星,敗臼四星城下橫,臼西三個離瑜明。」整理上文,可得一結論:天虛星與天哭星皆屬哭泣、憂傷之星曜。

3.紫微斗數

   《紫微斗數全書》曰:「天虛星,己土,陰土,化氣為空亡,主虛耗、憂傷。古曰:『哭虛為惡曜,臨命最非常;加臨父母內,破蕩賣田庄。若教身命陷,窮獨對刑傷;六親多不足,煩惱過時光。東謀西不就,心事忽忙忙;丑卯申宮吉,遇祿名顯揚。二限若逢之,哀哀哭斷腸。』。」天虛星,最大的特徵為漂浮不定,因此易心神不寧,雖然遭遇的阻礙不多,但凡事常拿不起也放不下,最後容易逃避現實、怨天尤人,甚而導致人際關係不良、六親緣薄;再者,其星性好大喜功,不夠實際,有華而不實的傾向,容易有氣無力,欠缺動力。又其與天哭星都主憂傷,為惡曜代表,雖入身命為凶,但逢吉星可解;此外,遇祿存、化祿可使聲名顯揚,若大運小限遇到它,主多有哭喪之事。

 

真假難猜的「天虛星」,雖然和「天哭星」都是會讓人心傷的星曜,但它其實是顆閒逸隨緣的星星,只是過份的陰柔之氣使它容易難過、受傷,進一步整理其優劣如下。

優點:安貧樂道而樂天知命,謙和容忍且喜歡寧靜,悠閒自得不喜計較利害得失,凡事順隨自然、具宗教緣。

缺點:閒散無為又常陽奉陰違,墨守成規而不知變通,優柔寡斷、拿不起亦放不下,外表虛冷以致人際關係不良。

Rain and tears all the same but in the sun you got to play the game. When you cry in wintertime, you can't pretend it's nothing but the rain.…以上歌詞節錄自一首經典英文歌曲,意思為:雨水和淚水都一樣,但在陽光下你仍要面對;當你在冬天哭泣,無法假裝那是雨水。沒錯!雨水和淚水都是水,同時出現在臉上並無法分辨,不過人的情緒總是寫在臉上,因此想要藉口被雨水淋濕…不過只是一時的權宜之計,恰好「天虛」就是感情豐沛的一顆星,所以眼淚總會經常潰堤,不過只要適當而不過量,絕不會被人譏笑為“愛哭鬼”喔!

   

| 網站導覽 | 會員權益 | 聯絡我們 |
富廬命理蓬 版權所有 copy right 200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