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人數:
※本網站自即日起(2008/02/17),停止會員線上新購點數服務,敬請會員諒解。※本網站為成年人命理網站,純粹反應命理公式翻譯,僅供參考。請勿因論命結果而爭執,應理智判斷。 設成首頁我的最愛
帳號
密碼(忘記密碼?)
快速搜尋
 
 
 
簡介蜚廉星
 

「蜚廉」還有另一種寫法:「飛廉」,因為“蜚”和“飛”不僅讀音相同,就連意思也一樣,當動詞使用時為“在空中騰行”之意,若當形容詞時,其意思為“沒有根據、不實的”;除此之外,有種昆蟲也叫作「蜚蠊」。「蜚蠊」…是種頭小下垂,身體扁平,全身呈赤褐色,有著長觸角和翅膀的蟲仔,行動相當快速,常啃食居家衣物、食品,是家庭常見的害蟲,牠的名稱除了「蜚蠊」外,還被稱為「偷油婆」、「蟑螂」、「茶婆」、「油蟲」…等。紫微斗數星群中也有顆名為「蜚廉」的星曜,而它對於人的影響是否也會像“蟑螂”所給人的印象那樣厭惡?或許就只是顆“在空中騰行”的星星呢?廢話不多說,趕快透過下述來一探它的星情話語吧!

1.天文

   查閱史料,沒有看見名為「蜚廉」的星星,卻有單名為「飛」的星曜。《晉書•天文志》就有「飛星」的記載:「飛星大如缶若甕,後皎然白,前卑後高,此謂頓頑,其所從者多死亡;飛星大如缶若甕,後皎然白,星滅後,白者曲環如車輪,此謂解銜,其國人相斬為爵祿;飛星大如缶若甕,其後皎然白,長數丈,星滅後,白者化為雲流下,名曰大滑,所下有流血積骨。」好個厲害的「飛星」,不僅大如缶(ㄈㄡˇ,盛酒的瓦器,口小腹大,有蓋。)若甕(ㄨㄥˋ,口小腹大,用來裝東西的陶器),其三種不同的變化更帶給人間不一的打擊,不是造成死亡,就是使人們為了利祿而互相殘殺,所留下的結局多是血流成河的恐怖景象,雖然它在天上多變的形象帶給人們無盡的想像,然而璀璨的背後卻附帶著讓人不願面對的歷史陳跡!

2.神話

   天文史料之中沒有「蜚廉」的記載,但在小說裡頭它卻不寂寞,而且關於它的傳聞更不時被人訴說著。小說《封神演義》的「蜚廉星」其代表人物為姬叔坤,光看他的姓,就可以知道他的來頭不凡且和周代有著相當的關係。沒錯!姬叔坤乃周文王的九十九子之一,據小說描述:周文王有二十四個妃子,這二十四位妃子一共為文王生下了九十九個孩子,其中的三十六名孩子習有武藝且共同參予了討伐紂王的英勇壯舉,然而有十六個孩子不敵、壯烈成仁,存活下來的二十子,姬叔坤就名列其冊,不只並為周營中的四賢八俊之一,更持續參與了接下來的戰事,英勇的他…在封神臺上被冊封為「蜚廉星」,劃過星空、並不時地為人間帶來“震撼教育”!

前段提到「蜚廉」也作「飛廉」,原因在於遠古神話有隻聖獸就稱為「飛廉」,且亦作「蜚廉」。依據文獻,「蜚廉」有著鳥頭鹿身或是鳥身鹿頭,相傳是秦人的先祖之一,更是楚國文化中“風神(風伯)”的表徵,當漫天塵沙狂飛,便是風神到來的時刻;另外,廣泛分布於歐亞草原的古代鹿石雕像,其造型也是鳥首鹿身,恰巧和我國遠古神話的「蜚廉」有著相當類似的形象呢!

3.紫微斗數

   《紫微斗數全書》載:「蜚廉星,丙火,陽火,主孤剋,忌入命身、父母、遷移宮,喜諸吉化解,忌諸凶。」主刑孤、剋害的蜚廉星最大的象徵意義為人離財散、孤獨、桃花、口舌等。入命身宮,為人固執倔強而易孤僻;入父母宮,剋父母,若加會凶星,其剋加重;入遷移宮,則忌遷動,若再遇凶星,容易有交通事故。然而蜚廉星本性剛直,時而熱心卻又保守,因此讓原本就不好的人際關係又再雪上加霜,最後易與社會脫節,但若遇有力主星及六吉星同宮,蜚廉星本身所帶有的口舌、桃花將被抑制而不會造成妨害。

 

蜚廉、飛廉、蜚蠊…不論是昆蟲的蜚蠊或是揚起風沙的飛廉、紫微星群的蜚廉似乎都讓人留下了不好的印象,然而曾有研究蟑螂的學者卻認為“蟑螂其實是很愛乾淨的,能幫助我們將環境中腐敗的東西給吃光”,同樣的,風能揚沙也能揚帆,而蜚廉星也一樣有益處,進一步整理其優缺點如下。

優點:善良正直而恪守本分,古道熱腸又推己及人,擇善固執且寧折不屈,刻苦自勵、不輕言放棄。

缺點:倔強冥頑而不知變通,思想偏激、易遭閒言,自信過強使曲高和寡,行事保守易與社會脫節。

風…沒有形狀,沒有顏色,也沒有味道,但風起的時候卻予人無盡的想像。漢高祖•劉邦就說「大風起兮雲飛揚」,然而這陣大風卻是指奔馳在草莽上的大軍所散發出來的豪氣;唐朝詩人孟浩然也有「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的詩句,詩中的風伴隨雨勢,不知將吹落多少花朵?這是自然形成的風,也是大自然的力量。風起的時候,雖有飛沙、落花卻也能揚帆帶來及時雨;單看蜚廉星,是刑孤、剋害,然而配合整體來看時,它可能就是生命中不可或缺的那陣「東風」!

   

| 網站導覽 | 會員權益 | 聯絡我們 |
富廬命理蓬 版權所有 copy right 200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