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人數:
※本網站自即日起(2008/02/17),停止會員線上新購點數服務,敬請會員諒解。※本網站為成年人命理網站,純粹反應命理公式翻譯,僅供參考。請勿因論命結果而爭執,應理智判斷。 設成首頁我的最愛
帳號
密碼(忘記密碼?)
快速搜尋
 
 
 
簡介天廚星
 

烹調食物的地方稱為“廚”,儲藏東西的櫃子也是“廚(通櫥)”,櫥型的床帳更是“廚(通幮)”;廚,還分了大廚、中廚,大廚是主廚、大廚師,中廚則指廚房。專門管理廚房烹飪事務的人就是廚師,雖然古人說:「君子遠庖廚。」,但廚師卻是透過食物來傳遞溫情的一種特殊職業。遠在君王時代,皇宮內院還有專門為帝王烹調食物的廚子,這群人則稱為「御廚」,也稱作「天廚」;不過,要成為「天廚」並不容易,因為廚藝不精、燒得菜無法挑動味蕾,可會讓天皇老子吃得不開心唷!所以俗話說:「吃飯,皇帝大。」,恰好,紫微斗數星群裡頭就有顆「天廚」星,而它是否有著讓人成為料理達人的魔法?以下為您說分明。

1.天文

   有句話說得好:「要活就要動。」不過要能動,首先就必須要有體力,而體力是靠著攝取食物中的養分而來,因此就有人說:「活著不是為了吃,吃只是為了能活著。」所以"吃"可是大有學問,如何吃得營養、吃得健康、吃得不發胖,還能同時享受美食,廚子就扮演了相當重要的角色;廚師究竟有多受到敬重呢?瞧…天上就有顆「天廚」星,而且從千年以前就存在了。《史記•天官書》:「張、素為廚,主觴客。」《晉書•天文志》:「東北維外六星曰天廚,主盛饌。」又《宋史•天文志》:「天廚六星,在扶筐北,一曰在東北維外,主盛饌,今光祿廚也。星亡,則饑;不見,為凶。客星、流星犯之,亦為饑。」由上面幾段記載可以得知,「天廚」星共有六顆,位在「紫微垣」的東北方,主要的職責就是盛饌,假若不見其光,當年便有飢荒,且客星、流星劃過其旁也會帶來飢荒,因此這「天廚」可是攸關著一張張的肚皮是否能夠填得飽的重要星曜呢!至於今日,「天廚」六星乃「天龍座」的一部分,持續放出星光並祈願世上沒有飢荒。

2.神話

   「天廚」在天上閃耀著光芒,但神怪小說卻無相關故事,不過這並不代表可以就這樣畫下句點,因為既然有廚師這個職業,那麼就有廚師們平時參拜的"庖神",就好像律師拜包公、警察祭關公,三百六十行…行行皆有守護神。廚師的守護神為何方人物呢?相傳廚師的祖師爺為易牙先師,易牙(約710B.C.~642B.C.)為春秋五霸齊桓公的倖臣,又是當時著名的廚師,他做的菜餚酸鹹甘淡、美味適口,深受齊桓公的賞識,廚業認為他傳下廚藝,故供奉他為祖師爺;關於易牙的生平事蹟,元末明初時,著名的烹飪家──韓奕,因相當推崇易牙,便寫下了《易牙遺意》一書,不僅透露個人的崇拜也反映廚師奉易牙為祖師爺的傳統,目前,原版的《易牙遺意》收藏在國立故宮博物院,持續地供後人緬懷、景仰以補未能品嚐到易牙手藝的缺憾!

3.紫微斗數

   天廚星,《紫微斗數全書》並無相關記載,不過從後來的紫微書籍可整理出:「天廚星,屬土、陰,為俸祿之星,主吉。天廚入命、官等宮,主有終身公職;加會廉、貪、巨、陽等星,主多應酬、能研究廚藝;若遇天才星,更顯烹飪之資。安天廚訣曰:『甲丁食蛇口,乙戊辛馬方,丙從鼠口得,己食於猴房,庚食虎頭上,壬雞癸豬堂。』。」「天廚星」的基本意義為"盛宴",一般論命很少採用「天廚星」,因它只是代表廚藝的一顆星,代表有烹飪天份或對食物的美味有鑒賞天份,不過,近年愈來愈多人重視「天廚星」,因為能享受美食的它也象徵著高收入、高職位的機會!

 

色香味俱全…一道好吃的佳餚所必備的條件,就是這麼簡單,然而愈是好吃的食物,人工甘味劑也放得愈重,久而久之,將對人體造成相當傷害,而廚師就是為食的人料理出好味道並選擇有益人體的健康食材的重要關鍵;不過,廚師畢竟是血肉之軀,難免有"凸槌"的時候,就如「天廚星」也有優缺點,進一步整理如下。

優點:聰慧機敏而學習力強,負責敬業能吃苦耐勞,親切和睦、人緣極佳,有口福且能嚐美食。

缺點:操心操勞且顧慮繁多,思緒難安而容易分心,對人無防致使容易吃虧,食慾旺盛、易造成身體負擔。

「滿漢樓裡,高手雲集。放眼中國,享譽盛名。傳至我輩,精益求精。若非庖丁,無人可比。…」這是幾年前所流行的歌曲,歌名為〈蛋炒飯〉。雖是一首流行歌卻表露出華人世界盡出“美食”,無論是沙鍋魚頭、揚州炒飯、麻婆豆腐、宮保雞丁……在在都是經典佳餚;而這一道道、一盤盤美味的菜式,便是出自在炙熱的廚房裡揮灑汗水的廚師之手,一些不起眼的食材經過了他們的巧手後,就變成香味撲鼻的菜餚。如何能成為掌握火的妙廚?除了苦練,假使有「天廚星」坐命,那就更簡單了;但假若沒有這樣的天份,也別氣餒,因為你可以做個吃遍各地的饕客或美食家唷!

 

   

| 網站導覽 | 會員權益 | 聯絡我們 |
富廬命理蓬 版權所有 copy right 200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