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人數:
※本網站自即日起(2008/02/17),停止會員線上新購點數服務,敬請會員諒解。※本網站為成年人命理網站,純粹反應命理公式翻譯,僅供參考。請勿因論命結果而爭執,應理智判斷。 設成首頁我的最愛
帳號
密碼(忘記密碼?)
快速搜尋
 
 
 
簡介沐浴星
 

古人說洗頭為“沐”,洗手為“澡”,洗身為“浴”…現代人則不分那麼多,一切的洗滌程序總稱為“洗澡”。在結束繁忙、緊張的一天之後,洗個熱水澡總能有效消除疲勞、恢復精神,不過在沒有自來水管線和瓦斯的那個年代,一年或半年洗一次澡可是很正常的事情,且為了讓百姓洗個舒服的澡,政府還會明令休假,而這一天就稱為「湯沐浴日」;除了政府公告的日子外,祭神前的幾天也會「沐浴」,所以有「沐浴齋戒」的禮俗,總之,「沐浴」在古代可是很神聖的一件事情,所以要公休以慎其事。巧的是紫微星群中就有顆星名叫「沐浴」,而它又蘊含了古人的哪些智慧呢?且看下文為您說分明。

1.天文

   查閱天文史料,沒有關於「沐浴星」的記載,因為它也是“五行長生十二星”的其中一員,所以和「長生星」一樣充滿著神秘感,雖然它也讓人摸不著邊際,卻一樣和“五行”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更也是一顆由五行之氣衍生而出的星曜,既然同和「長生星」都是氣體所生,當然沒有實體形狀,更遑論出現在銀河之中被人所遙望囉!

2.神話

   神秘的「沐浴星」,史料中沒有記載,就連小說也沒有相關故事,但「沐浴」在古代畢竟是很盛大的一件事,即使文明的現今,洗澡已成為稀鬆平常、再簡單不過的事情,卻還有一些地方仍神聖地慶祝,如地處偏遠的西藏就有「沐浴節」及相關慶典活動。夏末秋初的夜晚,西藏拉薩的東南方,突然出現了一顆十分明亮的星星,這時,藏人們便開始了一年一度的「沐浴節」,相傳這顆神秘的星星只出現七天;關於這顆神秘的星星,當地人說它是很久以前一位醫術十分高明的醫生所幻變而成的。在遙遠的過去,這位醫生替人們治療了可怕的瘟疫,不過在他死後,瘟疫仍舊存在,有天夜晚,一位被病魔折騰許久的婦女做了這樣的夢:醫生告訴她,“明天晚上,當東南天空出現一顆明亮的星星的時候,你就到吉曲河裡去洗澡,洗完後病就會好起來。”。這位婦人依著夢境,果真…疾病立刻消除,陸陸續續,其他人也夢見了,因此大家便說這顆神秘的星星就是那位醫生變成的,因為無法再替人治病的他,藉著星光將河水變成藥水,由於天帝只給了七天時間,因此這顆星星就只出現七個夜晚,從此,藏人們便訂這七天為「沐浴節」,所有牧民們都會在這個時候,汲取附近的河水洗澡,以求身體健康。

3.紫微斗數

   「沐浴星」坊間的書籍大多如此敘述:「沐浴星主桃花、敗氣,喜入空亡;命身、財、官、福德等宮皆不宜逢。」主桃花的「沐浴星」,所在的宮位即為桃花地,由於這樣的特質,所以多崇尚自由,而容易引起異性朋友的注意,因而不宜落在命身、財帛、官祿、福德等宮,才不會招惹桃花劫;而最好的狀態為「沐浴星」恰好落在夫妻宮,那麼閨房便能和諧,夫妻也少爭吵,假使落在別宮卻又同時遇上「空亡」,兩者碰撞出來的火花也不錯,因為能“負負得正”,即「空亡」的煞氣剛好抵消了「沐浴星」的桃花劫。

 

大熱天時,洗個冷水澡能消除酷暑;寒流來時,浸泡在熱水裡頭則能驅除寒意;不過,流出來的水如果忽冷忽熱,那就一點也無法盡興囉!而這也就好比是「沐浴星」的優點和缺點,整理如下。

優點:性格開放、人緣極好,責任感強、言出必行,思想新穎且環境適應能力強。

缺點:喜新厭舊而薄情寡恩,個性飄忽、易受外界左右,得意便忘形而易反遭失敗。

「新沐者必彈冠,新浴者必振衣。安能以身之察察,受物之汶汶者乎!」一代愛國詩人屈原,在投汨羅江自盡後,雖留下無限嘆息給後人,卻也留下了作品供人憑弔,如「新沐者…」云云就是出自其作〈漁父〉。這幾句話的意思在說,剛洗好頭要彈去帽子上的灰塵,剛洗好澡則要抖掉衣服上的髒污;否則,乾淨的身體哪可能不會被外界的事物再弄髒呢?…沒錯!洗澡就是為了洗去身上的髒污、沐浴則是為了去除身體及精神上的疲憊,當沐浴完之後就像獲得了新生也增添不少活力,而「沐浴星」就有這樣的意涵,就像人時時沐浴在春風裡頭一樣,假使把持不住就容易亂了套,因此有情男女可要小心它的“清新咒語”,才不會在愛情的國度裡遇上了騙子唷!

 

   

| 網站導覽 | 會員權益 | 聯絡我們 |
富廬命理蓬 版權所有 copy right 200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