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人數:
※本網站自即日起(2008/02/17),停止會員線上新購點數服務,敬請會員諒解。※本網站為成年人命理網站,純粹反應命理公式翻譯,僅供參考。請勿因論命結果而爭執,應理智判斷。 設成首頁我的最愛
帳號
密碼(忘記密碼?)
快速搜尋
 
 
 
簡介博士星
 

小學、中學到大學…這是大多數人的求學歷程,通常大學學業完成後,就進入社會成為職場人士,不過有的人卻選擇繼續進修,攻讀完碩士,接著又進攻 博士學位。咦…「博士」究竟代表什麼呢?根據教育部編定的《國語辭典》,其解釋為:"博學多聞,通達古今的人士","對擁有特殊專業技能人士的尊稱","在大學或獨立學院研究所研讀的博士候選人,通過學位考試,經教育部覆核無異者,所獲頒的學位,為現今最高學位","古代職官名,起源於戰國,秦、漢時設置,因其掌通古今,以備諮詣,為學術顧問的性質"…由以上解釋可知「博士」不僅有著豐富的學識,在古代更擁有崇高地位,而它那耀人的光輝,更化作天上的星星,並加入紫微星群影響人的運勢,成為"博士十二星"的首打之星,有關它的星性與星情,扼其要如下。

1.天文

   翻閱天文史料,發現…「博士」這個稱呼還真熱門啊!《晉書•天文志》:「五諸侯五星,在東井北,主刺舉,戒不虞;又曰理陰陽,察得失;亦曰主帝心。一曰帝師,二曰帝友,三曰三公,四曰博士,五曰太史,此五者常為帝定疑議。星明大潤澤,則天下大治;芒角,則禍在中。」又言:「少微四星在太微西,士大夫之位也。一名處士,亦天子副主,或曰博士官,一曰主掖門。南第一星處士,第二星議士,第三星博士,第四星大夫。明大而黃,則賢士舉也。月、五星犯守之,處士、女主憂,宰相易。」光是《晉書》裡頭就有兩顆星星叫做「博士」,一顆在「井宿」的北方,另一顆則在「太微垣」以西,雖然這兩顆星星方位不同,但對人間的影響卻雷同,都是能夠震撼朝政的閃耀之星。另外,根據近代天文學的資料,發現「博士星」有三顆,其中兩顆為「太微垣」的一部分且分屬在「后髮座」和「獅子座」之中,至於另一顆「博士星」則是在「雙子座」裡頭。(注:據近代天文資料,太微垣內有五諸侯"Five Lords"及少微四星"Junior Officers",與《晉書》所載略同;惟朱雀中的井宿也有五諸侯"Five Feudal Kings",雖與太微垣的五諸侯名稱相同,然所在方位卻南轅北轍。)

2.神話

   前十二週的"五行長生十二星"多不見於天文史料和神怪小說,但從這禮拜開始的"博士十二星"卻是資料豐富,令人目不暇給呢!《封神演義》中即有"博士十二星"的相關神話…小說中,「博士星」的代表人物為杜元銑(ㄒㄧㄢˇ);此人官拜司天臺太司一職,為殷商三朝元老,因夜觀星象有異且妖氣凝結於京城之上,遂上書紂王。紂王雖對杜元銑的上奏有感,然妲己在一旁媚惑、慫恿,因此紂王就順著妲己之意,以妖言惑眾之罪,判了杜元銑"梟首"之刑,可憐一世忠臣、三朝元老,便這麼枉送性命了,不過,舉頭三尺有神靈,封神臺上念其忠心,特封為「博士星」以嘉其行!

3.紫微斗數

   "博士十二星"和"五行長生十二星"一樣,坊間討論甚少,不過本著追根究底的精神,仍然詳細為您介紹。一般論「博士星」大多為:「博士,屬水,主聰敏,代表長壽、聰明、才能、權柄,權貴,入十二宮皆吉,尤喜入命、身宮。」象徵聰明才智的「博士星」,單獨時並不能發揮完全的影響力,所以當它碰上了文昌、文曲等文藝星,則能大顯文藝之資;如遇上左輔、右弼,則能掌握權力;若逢天魁、天鉞,則能考試順利…所以當「博士星」遇上了前述六顆吉星將增加影響力、襯托其原來就具備的特色哦!

 

擁有廣博學問的人,我們尊稱他為"博士",不過,在追求更高一級的知識的同時,卻也發現有些人忘了怎麼"做人",因為淵博的知識與學問雖然充實了大腦的空間,卻無法涵養內心的深度,而「博士星」就有這樣的缺點在,進一步整理其優劣如下。

優點:文思敏捷而求知欲強,多才多藝且能言善辯,任勞任怨能犧牲奉獻,胸襟寬宏、勇於任事。

缺點:表現慾強且自尊心重,理想過高而自以為是,固執己見又欠缺圓通,自負任性、常犯小人。

「博士,秦官,掌通古今。」(《漢書•百官公卿表》)古代的博士是官職,必須是博古通今、知識淵博的人才能擔任;現在的博士則是最高學位的代名詞,由此看來,古今博士在實質上是互異的,不過就社會地位觀察,卻相去不遠。至於,哪種人有機會能成為博士呢?命身宮有「博士星」就能事半功倍,不過當你成為"博士"的那天起,別忘了取之於社會,更要用之於社會,才能成為學問上、做人處事上都成功的"博士博"喔!

 

   

| 網站導覽 | 會員權益 | 聯絡我們 |
富廬命理蓬 版權所有 copy right 200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