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人數:
※本網站自即日起(2008/02/17),停止會員線上新購點數服務,敬請會員諒解。※本網站為成年人命理網站,純粹反應命理公式翻譯,僅供參考。請勿因論命結果而爭執,應理智判斷。 設成首頁我的最愛
帳號
密碼(忘記密碼?)
快速搜尋
 
 
 
簡介奏書星
 

遠古的社會沒有電腦、電話,資訊的交流有一定難度,尤其是居住在王宮的妃嬪更是很難獲得外界消息,即使她們住得是高堂大廈、穿得是綾羅綢緞、吃得是山珍海味,對於外面的世界卻一無所知,雖然可以走出皇宮瞧瞧,卻有道無形的高牆難以跨越,因為在皇宮內院進出都要得到帝王的旨意。皇帝雖然也住在王宮裡,卻有臣子當他的眼線,而每天的早朝就是帝王聽取各地訊息的時間,一本本的奏章、一捆捆的奏本就擺在御書房的書桌上,等待帝王一字一句、一點一滴地去消化…無論是奏章、奏本、上書或上疏都是「奏書」;「奏書」由於具有記錄資料的重要性,因此幻化為天上星辰,繼而兌變為紫微繁星的一份子──「奏書星」。有關這顆星星的特性,扼其要如下。

1.天文

   打開天文史料,並沒有找到任何一顆名為「奏書」的星星,不過古代天文學相當有趣──把人間的一切總總,都反映為天上群星,所以地上有天子的朝廟,天上就有另外一間。《晉書•天文志》:「亢四星,天子之內朝也,總攝天下奏事,聽訟理獄錄功者也。一曰疏廟,主疾疫。星明大,輔納忠,天下寧。」東方青龍第二宿「亢宿」所對應的就是“天子內朝”,是總攝天下奏事、彙整刑罰判例的地方;而“天子內朝”又稱為“疏廟”,當星明大則臣子忠心、天下安寧。據上述可知,天子內朝就是天子的朝殿、臣子上疏(注:呈上奏章。)的地方,稱為“疏廟”甚為有理;不過其後的“主疾疫”就有些突兀,明顯是錯簡所造成的文意不順。(注:古代以竹簡依次串聯而成書,若竹簡的次序前後錯亂,便稱為「錯簡」。)古時候的「亢宿」是「奏書」的集合處,然而現代天文學則為:亢(Neck),有星四,為蒼龍的頸,屬於「室女座(處女座)」的一部分。

2.神話

   天文史料沒有「奏書星」沒關係,因為神怪小說並不缺它的故事喔!《封神演義》裡頭「奏書星」的代表人物為“膠鬲”,膠鬲是誰呢?他就是商朝紂王的臣子,官拜文書房上大夫,他的角色在小說裡頭幾乎是很小的配角,出場率也不高,但他的影響卻不小。“文書房”這個機關,性質類似“尚書房”,乃各地官員將奏摺送到皇帝手上的前哨站,所有的奏章都必須先經過裡頭值班大夫檢閱,才會送到天子手裡;膠鬲就肩負了這樣的責任,不過當他看見愈來愈多的官員對紂王的行為提出種種不同疑問,心中的正義感便油然而生。一日,正當紂王拿72名宮女在試驗妲己想出來的酷刑──蠆盆(注:據小說描述,是種將活人直接丟進一大盆子裡,任憑毒蛇啃咬,受此酷刑的人將皮開肉綻、劇毒攻心。),他便上本諫言,無奈紂王不聽,反將他問罪,膠鬲為以死明志便從“摘星樓”一躍而下,然而粉身碎骨的他卻仍不足以消紂王之怒,紂王更令人將他的屍骨丟入蠆盆之中,隨72名宮女成為一窟毒蛇的點心。膠鬲雖死,封神臺卻未曾遺忘他,為感念其仗義直言而不幸犧牲,乃冊封為「奏書星」,令他繼續凡間管理文書的工作與未完成的使命。

3.紫微斗數

   坊間論「奏書星」多為:「奏書星,屬金,為福星,代表福祿、文書之喜,主消息靈通,喜入命、身、官等宮。限運若逢之,主金榜題名、升遷快速;加遇化科同宮,前途無量。」藝高人膽大,可說是「奏書星」的特色,但它不只是空有滿腔熱血,更有著使文字擁有生命的魔法…就在那一瞬間,筆桿成了它的魔法棒,文字化為暢快人心的佳作,一篇篇、一章章寫滿故事與經歷的小品,便替「奏書星」喚來了財富與福氣,但這並非其主要目的,因為「奏書星」的最終目標是透過文字來溫暖一顆顆需要安慰的心靈!

 

文章的深度,是創作者的內涵;躍動的字句,是作家施下的魔法…成功的魔術讓人目不轉睛、想要繼續讀下去;失敗的戲法、才翻了一頁就想打瞌睡。文字作家的魔法,成功的關鍵就在「奏書星」,因此可以說:成也「奏書」,敗也「奏書」。關於它的優劣,整理如下。

優點:求知慾強且理解力高,樂愛學習能觸類旁通,能言善道、樂觀豁達,消息靈通又精通文墨。

缺點:聰明自視使虛榮心重,理想過高導致屢經挫敗,心神敏銳反而易受外在環境影響。

Do、Re、Mi、Fa、So、La、Si…音樂家利用了這七個高高低低的音符,留下永世不滅的經典樂曲;文字創作者則利用平時的語言,加以重新組合、換句話說而成為雋永篇章。紫微斗數中,沒有哪顆星星是象徵音樂的才華,卻有「奏書星」表示文書的才能,假使命中有它,恭喜您!能將腹中文墨化作紙上鏗鏘,歡喜迎接財富來;但如果沒有「奏書星」照命,也別氣餒,因為可以透過欣賞別人的文章,不費任何力氣就能淨化心靈、提升生命的深度哦!

 

   

| 網站導覽 | 會員權益 | 聯絡我們 |
富廬命理蓬 版權所有 copy right 200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