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人數:
※本網站自即日起(2008/02/17),停止會員線上新購點數服務,敬請會員諒解。※本網站為成年人命理網站,純粹反應命理公式翻譯,僅供參考。請勿因論命結果而爭執,應理智判斷。 設成首頁我的最愛
帳號
密碼(忘記密碼?)
快速搜尋
 
 
 
簡介官府星
 

當堂上官手中的案板一落下,分站兩排的衙役,不停地用手中的棍子碰撞地面,並整齊劃一地吶喊著…威武…等到再砰然一聲地落下案板,全場便鴉然無聲。民國以前的公堂,大多以上述的形式顯現人前,而且官做得愈大,排場氣勢更是了得,其聲勢更是響徹雲霄,為何這樣勞師動眾呢?一來顯示官威,二來恫嚇黎民百姓:此乃官府重地,閒雜人等不得入內。說來也巧,紫微星群中就有顆「官府星」(或作「官符星」,為"博士十二星"的最後一顆星曜),而它會是顆拒人千里的星曜或是親近百姓的善良之星?請看下述,為您解迷津!

唷!對了!在為您介紹這顆"博士十二星"的最後一顆星曜之前,可能已經發現到:加上這顆「官府星」只有十一顆,還有一顆跑哪去了呢?…其實漏掉的那一顆星曜為「飛廉星」,看著…看著是不是似曾相似呢?沒錯!在介紹乙級星群的時候,就介紹過一顆「蜚廉星」,而它就是它,所以就不再介紹了,特此說明之!

1.天文

   翻閱天文史料,不論是「官符」或是「官府」…別說了,一個都沒看見。不過依據常理,可以知道古時候的「官府」多是小老百姓打官司的地方,類似地方法院,若依此方向來搜索,果然輕鬆不少。《隋書•天文志》:「虛北二星曰司命,北二星曰司祿,又北二星曰司危,又北二星曰司非。司命主舉過行罰,滅不祥。司祿增年延德,故在六宗北。犯司危,主驕佚亡下。司非以法多就私。」又《宋史•天文志》:「司非二星,在司危北,主司候內外,察愆尤,主過失。乾象新書:命、祿、危、非八星主天子已下壽命、爵祿、安危、是非之事。明大,為災;居常,為吉。」命、祿、危、非是構成「虛宿」的主要群星,關於「虛宿」在介紹哭、虛二星時已為您闡明,而和本週相關聯的星曜即「司非」二星,這兩顆星星所擔負的責任即:"以法多就私"、"司候內外,察愆尤,主過失"…這樣的內在功能,恰好和現行法院制度類似,將觸犯刑律之人與以懲處,反之,則還公道於清白之身。古時的「司非」位在「虛宿」中,而今只要看見「小馬座」就能找到這組執法雙曜哦!

2.神話

   「官府星」於天文史料雖不見其蹤,不過,在神怪小說卻留下了些許片段。《封神榜》裡頭的「官府/符星」其代表人物為方義真,關於此號人物,出現的頻率相當低,其名字也僅出現十次而已。小說中,方義真乃殷商穿雲關的一名守將,其被賦予最重要的任務是押解周軍的四名反將回到京師接受審判;話說穿雲關到京城會先經過潼關,此兩關間的距離僅八十里路,不過周軍早有埋伏,楊任一揮神火扇,便將方義真一干人等連同馬匹不知搧往何處去,等到殷商軍隊前來接應時,早就不見方義真和四名反將的蹤影了;想當然,方義真的性命是被結果了,而子牙、南宮適、黃飛虎、洪錦等四名將領自是安然而還。 (注:以上內容,詳參《封神榜》79至81回。)方義真,在小說裡頭也許只是個"小枷",不過如果缺了他不畏艱難、遣送反將的這一個橋段,那麼故事的發展也就不會精彩,所以封神台上特留下「官府/符」之位予他,令其執掌刑律與法典之務。

3.紫微斗數

   整理坊間紫微斗數書籍,大多形容:「官府星,為刑星,屬火,主訴訟、口舌、刑杖、破財,忌入命、身、官、遷等宮;亦忌入財帛宮,主是非、損財。不喜與七殺、白虎、喪門、弔客等星同會。」官字底下兩個口,說起話來有份量,但也會因為說話不得體而招來是非纏身,甚者,需要花錢消災或受到刑罰處分,所以「訴訟、口舌、刑杖、破財」便是它的影響所在;另外,屬火的它加遇凶星將增強其影響,然命理書籍常以「不喜與七殺、白虎、喪門、弔客等星同會」的反面說詞來加深讀者印象,實際上就和「會吉星,更吉」這樣的正面用語意思一樣,只不過是"換句話說"罷了!

 

有刑律,便有罰則;要確立罰則,就要先制訂刑律。律就是法,執法者即法官,然而法律卻是人所制定、法官則為人所擔綱,因此法條再完善也還是不完備,所以法律必須因時制宜、經常修改。就是這樣…象徵刑罰、訴訟的「官府/符星」儘管公正不訶,仍有優缺點及私念,進一步整理如下。

優點:思想主觀、不隨波逐流,性格正直且處事積極,領導力強可以策劃大事,坦蕩無私又待人誠懇。

缺點:意識強烈易使精神壓力重,喜歡獨攬責任而與人隔離寡合,行動太快容易限制發展,過份熱心而操心操勞。

公正無私、明鏡高懸、青天再世、斷案如神…電視上曾經播放過的公案劇,如:包青天、施公、海公,仔細觀察,總會看見刻著上述字眼的扁額高掛於堂案之上,也許名留青史、真能秉公斷案,還是有包拯、施世綸、海瑞…等為人所稱道的好官在;至於,誰能夠勝任這個職掌天平、象徵公義的執法者,紫微斗數告訴我們是「官府星」,然而卻也揭露了這顆星星相當忙碌,因為有無數的訴訟和官司等著它去審理與裁判!

 

   

| 網站導覽 | 會員權益 | 聯絡我們 |
富廬命理蓬 版權所有 copy right 200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