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人數:
※本網站自即日起(2008/02/17),停止會員線上新購點數服務,敬請會員諒解。※本網站為成年人命理網站,純粹反應命理公式翻譯,僅供參考。請勿因論命結果而爭執,應理智判斷。 設成首頁我的最愛
帳號
密碼(忘記密碼?)
快速搜尋
 
 
 
簡介天傷星
 

長生十二星、博士十二星,加上三顆空亡星…丙級星就只剩下最後兩顆星曜還未介紹,扣除本週的「天傷星」後,下星期就要邁入尾聲了。「天傷星」也有人寫作「天殤星」,"傷"、"殤"此二字的讀音完全一樣,不過意思卻大相逕庭。傷,意指"皮肉受損的地方"及"妨礙、耗損、毀壞"之意;殤,則意謂"未成年而夭折"。所以,究竟是「天傷」或「天殤」較恰當?吾人以為「天傷」適切些,因為古書中有「夭殤」一詞,若不細察、雄洶間就可能誤作「天殤」了,然而事實真相到底如何?只有活在那個時代的古人才能解答,目前僅就手上資料整理出下列訊息。

1.天文

   翻閱天文史料,沒有找到一顆屬名為「天傷」或「天殤」的星星,不過,若我們把「天傷」理解為"上天降下損傷予人世"的話,那麼就有意可說了。一年有四季:春、夏、秋、冬,話說這四季各代表著人的四種德行與四種感官,分別由四季的四顆值星所掌管。《漢書•天文志》:「歲星曰東方春木,於人五常仁也,五事貌也;仁虧貌失,逆春令,傷木氣,罰見歲星。熒惑曰南方夏火,禮也,視也;禮虧視失,逆夏令,傷火氣,罰見熒惑。太白曰西方秋金,義也,言也;義虧言失,逆秋令,傷金氣,罰見太白。辰星曰北方冬水,知也,聽也;知虧聽失,逆冬令,傷水氣,罰見辰星。」由上述可知歲星、熒惑、太白、辰星就是四季的值星,主宰了人的仁義禮智…多種德行,又掌控了人的貌視言聽…等感官機能;平時這些值星並不會帶給人間災害,通常是因為世間之人品行不正傷了木氣、火氣、金氣、水氣,它們才降下災異以示警惕,因此古人無時無刻都謹言慎行,就是因為害怕自己行為脫序、言詞不當而被老天爺懲罰!

2.神話

   天文史料雖沒有「天傷」或「天殤」這顆星星的記載,但神怪小說可是不乏它的故事唷!尤其在《水滸傳》之中,他可是大有來頭且名號響噹噹。「武松打虎」的故事…相信您一定不陌生,雖然這個橋段是出現在《金瓶梅》裡頭,然而這部小說的主角並非武松,所以笑笑生只草草交代:因武松誤打人致死,被發往孟州充軍去了。(注:《金瓶梅》,作者不詳,一般皆謂蘭陵•笑笑生所著。上述內容可詳參此小說第一回至第十回。)武松後來發生了何事?卻是《水滸傳》的作者給了交代。話說武松被流放到孟州後,受到了貴人幫助,後為報恩而醉打其敵,因此被官府所通緝,最後逃亡至二龍山,成為該義軍首領之一,並歸附於梁山一干好漢之下。武松之後就隨著梁山好漢東征西討,後來在一次戰役時被人暗算而失去了一條手臂;最後就在六和寺出家,而得善終。…猜出來了嗎!?綽號"行者"、封號"清忠祖師"的「武松打虎」的武松,就是本週「天傷星」的代表人物喔!

3.紫微斗數

   大凡論「天傷星」多為:「天傷星,壬水,陽水,為上天虛耗之神,主破耗,永在命盤的僕役宮。限運、流年逢之,只要吉星多就無太大妨礙,若無吉星,又加遇羊、陀、火星、化忌、巨門、天機等星,則多有官災、破財、喪亡…等不吉之事。」在紫微斗數裡頭「天傷星」是比較特殊的星曜,因為它不以年月日時定位,而是固定在僕役宮恆與兄弟宮對沖;此外,號為"上天虛耗之神"的它,除了主破耗外,亦象徵疾病、劫剋。

 

如果說「天傷星」是上天所帶給人的傷害,那麼天也同樣會賜下福音予世間萬物,因為上天有好生之德,雖然「天傷」的字面意思較為負面,但潛在其後的意義卻是導引人們往正確的方向邁進,現整理其優缺點如下。

優點:樂天知命而安貧樂道,謙和容忍且誠摯厚道,堅守原則又公正公平,獨立自主且喜歡寧靜。

缺點:主見稍強而親和力弱,優柔寡斷、難下決心,墨守成規以致了無新意,蕭規曹隨、略顯消極。

文明進步的今天,所有大自然的現象都被賦予了科學的解釋,然而古人對自然界的反應則被後人嗤之以鼻;但事實證明了,人類過度的開發已造成對環境的損傷,而大自然正在準備給予人們最為嚴重的警告,諸如:冰山溶化、臭氧層破裂…因此維護地球的自然資源不致匱乏,不僅是全球人類的迫切工作,且是為了讓下一代能夠過著不虞資源匱乏的生活,除此之外,更是不使「天傷星」有所作為的根本之道!

 

   

| 網站導覽 | 會員權益 | 聯絡我們 |
富廬命理蓬 版權所有 copy right 200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