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人數:
※本網站自即日起(2008/02/17),停止會員線上新購點數服務,敬請會員諒解。※本網站為成年人命理網站,純粹反應命理公式翻譯,僅供參考。請勿因論命結果而爭執,應理智判斷。 設成首頁我的最愛
帳號
密碼(忘記密碼?)
快速搜尋
 
 
 
簡介攀鞍星
 

「將前十二星」的第一顆星為「將星」也就是將軍,一名驍勇善戰的將領若要在戰場上有優異表現就必須有配備精良的騎乘,而「攀鞍」指的就是馬匹上的裝備。其中"攀"更是含有動作表現,即"抓住物體往上爬";攀鞍,顧名思義即抓住馬背上的坐墊、一躍而上並且緊緊地抓住銜轡(注:控制馬匹的韁繩和銜勒。)。這麼樣有著全然裝配的一匹駿馬,就是幫助將軍保家建勳的最佳利器,至於紫微斗數的「攀鞍星」是否有著如此意涵?下文為您說分明!

1.天文

   翻閱天文史料,不見一顆名為「攀鞍」的星星,不過若擴大其字面意義,「攀鞍」指的就是駕馭馬匹的技術,而放眼星河還真有這樣的星曜存在,如《晉書•天文志》便載:「王良五星,在奎北,居河中,天子奉車御官也。其四星曰天駟,旁一星曰王良,亦曰天馬。其星動,為策馬,車騎滿野。……前一星曰策星,王良之御策也,主天子之僕,在王良旁;若移在馬後,是謂策馬,則車騎滿野。」「王良五星」在「簡介天馬星」時已為您介紹過了,在此就不贅言,而和本週「攀鞍星」相關聯的是「王良旁」的那顆「策星」。依據上述所引《晉書》內容,可知「策星」包含了兩個層面:一是指王良用來控制馬匹的鞭和勒;另一為「天子之僕」。然而何者才和本週的主角相呼應呢?經查閱坊間紫微書籍,有所謂:「攀鞍,在天馬星的最後一位。」,亦即上述史料所謂「策星…若移在馬後,是謂策馬,則車騎滿野。」。所以和「攀鞍」相呼應的那顆星星就是現在位於「天后座」的「策星」;現將「攀鞍」和「策馬」(即控制馬匹)的關係相連結:躍上馬背後,便是用鞭和勒控制住馬匹,其所象徵的就是波瀾壯闊的行軍畫面。

2.神話

   「攀鞍」在史料中不見,神怪小說也遍尋不著它的傳聞,不過有個地方相當有趣…就叫作「馬鞍山嶼」。觀其名,可以推測其地得名的由來就是因為外觀像「馬鞍」,假使你不曾看過馬背上的鞍墊究竟長怎樣?閒暇時可以去外島的澎湖走走,因為「馬鞍山嶼」就位在望安島的東方,若從澎湖本島遠眺其形就像是"馬鞍",而這小小的島嶼也就因此得名。這樣的地形風貌,其實是由於海崖受到了劇烈風化和侵蝕,才造成了這奇特的島嶼形狀,而據當地老一輩的居民所述,「馬鞍山嶼」在日據時代原是用來集中患有痲瘋病患者的所在地,然而隨著時空推移,則成了現代人忙碌之餘的休憩選擇。

3.紫微斗數

   整理坊間紫微斗數書籍,得出:「攀鞍星,主功名,入命身主武顯,宜文宜武,不忌諸凶;會化科、昌、曲,利於考試。為流年小顆星,可解厄。」象徵功名的「攀鞍星」,不只指本身文武雙全,更指能得到貴人提拔而得到官名利祿;雖是流年小星,但若遇武曲、輔、弼等有力武星則武職崢嶸;倘與天相、昌、曲等文星同宮則利於考試且享文名。…由此來看,「攀鞍星」果真是建功立名的好幫手呢!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要駕馭馬匹,就要好的銜轡與鞍韉,而「攀鞍」就是工具的一種,所以有良品也可能有劣質品…假使用到無瑕的正品,便能輕鬆駕馭人生,反之,不小心分配到劣質膺品,乘坐的這匹馬就會成了脫韁野馬,將可能令你迷失方向。此外,「攀鞍星」還有其他優缺點,為您整理如下。

優點:直率灑脫而喜歡交友,勤奮積極、學習力強,自主獨立且待人寬厚,外出運奇佳,見聞也豐富。

缺點:肝火旺盛而容易衝動,意志力薄弱容易脫離現實,親情淡薄易使自己勞心勞力。

俗話說:「馬好不在鞍,人美不在衫。」意思是指"馬的好壞,不在馬背上的鞍;人的美醜則不在其所穿的衣物。",其更深一層的意義旨在"不以貌取人",主功名的「攀鞍星」即含有這樣的意思在,因此象徵人生順遂的它,其內在的真義應為:如何時時鍛鍊自己的本事、增進自己的內涵,善用周圍的環境,使自己成為駕馭人生的一流舵手!

 

   

| 網站導覽 | 會員權益 | 聯絡我們 |
富廬命理蓬 版權所有 copy right 200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