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人數:
※本網站自即日起(2008/02/17),停止會員線上新購點數服務,敬請會員諒解。※本網站為成年人命理網站,純粹反應命理公式翻譯,僅供參考。請勿因論命結果而爭執,應理智判斷。 設成首頁我的最愛
帳號
密碼(忘記密碼?)
快速搜尋
 
 
 
簡介月煞星
 

煞星…天煞、災煞、劫煞,在幾周前已為您介紹了,本來以為不會再看見"煞"這個字,但本星期所要登場的主角又是個"煞",關於它的意思,不消多說,想必已經"目到有剩(台語)";至於這顆星星的另一個字,則是"月",關於"月"的意思,在N個禮拜前也說明過了(注:太陰星、天月星、陰煞星)。當"月"遇上了"煞",它們之間產生了化學變化,變成一顆新星──「月煞星」,而這顆新星會帶給人間什麼影響呢?底下將為您一一說分明。

1.天文

   「月煞星」…看著看著,就一直想到「陰煞星」,這兩顆星星從字面來看雖然"八竿子打不著邊",卻都和「月亮」相呼應且有趣的是:兩者都不見於天文史料。然而皎潔的月亮為什麼會和煞氣掛勾呢?《隋書•天文志》可以解開吾人的疑惑,其記載為:「月為太陰之精,以之配日,女主之象也;以之比德,刑罰之義;列之朝廷,諸侯大臣之類。故君明則月行依度,臣執權則月行失道;大臣用事,兵刑失理,則月行乍南乍北;女主外戚擅權,則或進或退。月變色,將有殃;月晝明,姦邪並作,君臣爭明,女主失行。」從這段記載可知,依著軌道運行的月亮,象徵國君德明、天下太平;當它偏離天行的軌跡,天下必然動盪不安,那時也就是它釋放"煞氣"的時候。…然而到了20世紀以後的今天,月亮依舊高掛在天上,但再也沒有人去窺探它神祕的魔力,因為阿姆斯壯的太空之旅,早就破除了這些迷信,而留給世人的印象只剩下那凹凸不平的月球表面!

2.神話

   月…除了可以是月亮之外,同時也是記錄時間的單位,巧的是月亮盈缺的周期就是一個月。儘管天文史料不見「月煞星」,但在曆法資料裡卻有「月煞」的記錄,何謂月煞呢?即季節交替所產生的氣場變化,據曆書所載,月煞產生的日子分別是:春戌日、夏丑日、秋辰日、冬未日。這四天,明朝又稱為"四徼日",《永樂大典》謂:「四徼日:『春戌日、夏丑日、秋辰日、冬未日,《聖曆》云入山凶。』」(注:《聖曆》,武周代唐時的曆書;《永樂大典》,明成祖年間官方編制的一本類書。)關於"月煞"的概念,大多數的歷史學家認為戰國時期就已經存在,且與天文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究竟什麼是"月煞"?筆者的感覺是:季節轉換、氣候改變,陰晴不定、天氣過度的那些個日子。

3.紫微斗數

   整理坊間紫微書籍,大多謂:「月煞星,主剋母、剋妻,忌入命身、父母、夫妻等六親宮,喜逢吉星,可解其凶;亦有謂,月煞星,主地上意外災害,諸如山林險惡、河流洪水、叢原野獸。」一個「月煞」、兩種解讀,然必須注意的是「六親宮」專指對女性親戚有不好的影響,或是女性親戚經常找你麻煩…這樣的見解,其實是源自"月者,陰也",古人又總謂"陰,女也",便穿鑿附會而有這樣的說法。其實「月煞星」的第二種說法較貼近人情事理,且符合科學常識,為什麼呢?因為每當朔望,月球引力便影響了海水的潮汐,假使正好遇上了颱風或大雨天,普通的潮汐就可能瞬間成為噬人的海嘯、引發海水倒灌,而這恐怖的變化正是意外、災害的形成的關鍵。總之,有關「月煞星」的點點滴滴,整理得到的就是有以上兩種講法,至於何者較正確,那就…見仁見智囉!

 

母親像月亮一樣,照耀我家門窗…不知從何時開始,喜歡用月亮象徵慈祥的母親,不過…有一點愈想愈有趣,那就是媽媽的脾氣也好像月亮的變化一樣,開朗的媽媽就如潔白無暇的滿月、生起氣來的媽媽則像黯淡無光的新月。仔細觀察,「月煞」似乎也有這樣巧合的變化,所以想來也是愛恨分明的一顆星星呢!進一步整理「月煞星」的優缺點如下。

優點:個性謙虛且待人和氣,勇於負責而合群性高,平心靜氣且從善如流,理解力強、樂於學習研究。

缺點:多愁善感而缺乏主張,情緒起伏大容易悲觀,缺乏主張且欠缺判斷力,私心過重、兩性問題多。

當天色漸暗、行人離去,地上卻依然熱鬧,一些夜行動物,如蟋蟀、夜梟、螢火蟲…正藉著月光舉行牠們盛大的宴會;然而,月亮到了夜晚不只是夜間動物的照明燈,其實也是指引方向的一盞明燈,像"單于"就選擇在月色皎暇的時後脫逃,在盧綸的〈塞下曲〉裡就可以看見這樣的故事場景:「月黑雁飛高,單于夜遁逃。」因此「月煞」也可以不是指"和女性親友的糾紛"、"地上的意外災害",反而更指像"單于"懂得在惡劣環境掌握所有可能機會的人唷!

 

   

| 網站導覽 | 會員權益 | 聯絡我們 |
富廬命理蓬 版權所有 copy right 200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