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人數:
※本網站自即日起(2008/02/17),停止會員線上新購點數服務,敬請會員諒解。※本網站為成年人命理網站,純粹反應命理公式翻譯,僅供參考。請勿因論命結果而爭執,應理智判斷。 設成首頁我的最愛
帳號
密碼(忘記密碼?)
快速搜尋
 
 
 
簡介歲建星
 

從這星期開始,就要為您介紹紫微星的另一個群組嚕!其實,這一個群星部落和上星期才介紹完的"流年將前十二星"相當類似,都是流年才發生影響且都有十二顆,然而兩者最大的差別在於:前者的流年星,每三年就可能重複一次;後者卻是每個年頭的值星官,性質就類似太歲,因此論者有稱"流年歲前星"或"太歲十二星"。由於"流年歲前星"所探討的是年度值星官,因此有些星曜老早就介紹過了,所以就算其星數有十二顆,卻不用十二個星期就能為您全數介紹完畢!廢話不多說,現在就為您介紹"流年歲前星"的首曜──「歲建星」。對了!"流年歲前星"就影響力而言,也可以看成是紫微斗數的「戊級星」,因此不用對當中的流年凶星過度恐慌唷!
  由字面意思來看,"歲"多為名詞用法,其意思有"年""時光""年齡""一年的穀物收成狀況""量詞:計算時間的單位或為計算年齡的單位";而"建"常做動詞使用,其意思為"成立、樹立、設置""興工製造""封立、封賜"及"提出意見"。至於「歲建」兩字連用後的意義則要靠諸位的想像力,但其確切真意,仍須層層探究、方能釐清!

1.天文

   翻閱天文史料,沒有看見和「歲建」同名的星曜,不過卻發現了一顆名為「歲」的星星。《晉書•天文志》這麼敘述:「歲星曰東方春木,於人,五常,仁也;五事,貌也。仁虧貌失,逆春令,傷木氣,則罰見歲星。歲星盈縮,以其捨命國。其所居久,其國有德厚,五穀豐昌,不可伐。其對為沖,歲乃有殃。歲星安靜中度,吉。盈縮失次,其國有憂,不可舉事用兵。又曰,人主之象也,色慾明,光色潤澤,德合同。又曰,進退如度,奸邪息;變色亂行,主無福。又主福,主大司農,主齊吳,主司天下諸侯人君之過,主歲五穀。赤而角,其國昌;赤黃而沈,其野大穰(ㄖㄤˊ)。」「歲星」其實就是「木星」別稱,由於「木星」繞行太陽一周的時間為十二年,恰與地支的數目相同,因此被用來紀年,爾後就稱為「歲星」。上述所引史料,其實是穿鑿附會,但依據近年的太空攝影,「木星」的表面的確有個大紅斑,使吾人不得不欽佩古人,竟能觀察地如此仔細,而賦予了「木星」那「赤而角,其國昌;赤黃而沈,其野大穰。」的一番見解啊!

2.神話

   在N個禮拜以前,便曾介紹過"安太歲"此一習俗(注:參見「化忌星」)。當時,曾提及"太歲"即「木星」,但嚴格來說,"太歲"其實是每一年的值星,而「木星」只是其中一顆;至於"安太歲"的來源,也為您介紹過,此次,則要為您細數"安太歲"的禮俗變遷。 安太歲,原本是沖犯太歲的人自行在家進行,多半信徒多於春節前後,在紅、黃紙上寫著"本年太歲星君到此"或"本年太歲星君神位"或"一心敬奉太歲星君"…等字樣,貼在家中一角,晨昏都焚香祝禱,年底再撕下焚化。後來,慢慢出現太歲符、太歲神像,然而社會型態改變,大多數的人無法在家進行這樣的儀式,便委由寺廟待舉行相關祭祀活動,久而久之,寺廟就成了年節前大家"安太歲"的最佳場所!

3.紫微斗數

   蒐羅坊間資料,多如此敘述:「歲建星,五行屬火,主一年休咎。忌與命限相沖,逢凶增凶,遇吉則佳。」像火一樣熾熱的「歲建星」,其實沒有給人相對的溫暖,卻帶給了人們可能的災害與變動,因為它可是主成敗、威權的多管之神,其所在宮位的星群就象徵著一年的所有現象,不過它也並非難以親近,只是一旦被它糾纏上,麻煩問題就會多了些,但只要有吉星同在,就能抵擋它所帶來的災害與變異喔!

 

過了一年,又長了一歲…長了一歲還好,就怕臉上的皺紋又多了一條。「歲建星」給人的感覺就像這樣…既期待又怕受傷害,期待它讓來年更有進步、卻害怕它帶來的變化不是所期盼的,這樣矛盾的心態,正代表著「歲建」的優缺點,進一步整理如下。

優點:直率灑脫且喜歡交友,做事勤快而勇於任事,獨立性強烈卻待人寬厚,見多識廣、想像力更豐富

缺點:肝火較旺而容易衝動,心浮氣躁容易心猿意馬,遇事難以決定、易使自己勞心勞力。

從字面來看「歲建」,它其實就是要人們把握一年剛開始的時候好好規劃,所以俗話說:「一年之計在於春」。因此「歲建」這顆星星無所謂吉或凶,只代表著一年的禍福、成敗,換句話說,良善的規劃便得到福氣與成就、欠缺深思的計謀則換來禍端和失敗,因此見著了它,只要深思熟慮地給自己制定一張Schedule,就能不怕它的威脅哦!

 

   

| 網站導覽 | 會員權益 | 聯絡我們 |
富廬命理蓬 版權所有 copy right 200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