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人數:
※本網站自即日起(2008/02/17),停止會員線上新購點數服務,敬請會員諒解。※本網站為成年人命理網站,純粹反應命理公式翻譯,僅供參考。請勿因論命結果而爭執,應理智判斷。 設成首頁我的最愛
帳號
密碼(忘記密碼?)
快速搜尋
 
 
 
簡介晦氣星
 

「真是晦氣啊!」每次看古裝電視劇,總會聽見劇中人這麼念著,尤其遇到不如意的事情時,這句話就更常聽見。究竟「晦氣」是什麼意思?依據教育部編定國語辭典,所謂「晦氣」就是指"遇事不順利、倒楣,亦作『悔氣』。"恰好!紫微斗數就有顆叫做「晦氣」的星星,而它是否專指"不順利、倒楣",還須一步步去查證。

1.天文

   查閱天文史料,並沒有看見哪顆星星剛好叫做「晦氣」,卻找到了主宰天地晦朔、晝夜的星群,《宋史•天文志》:「天柱五星,在東垣下,一云在五帝左稍前,主建政教。一曰法五行,主晦朔、晝夜之職。明正,則吉,人安,陰陽調;不然,則司歷過。客星犯之,國中有賊。彗、孛犯,宗廟不安,君憂,一曰三公當之。」「天柱」共有五顆星星,位在「紫微垣」當中,其職責為政治、教育相關之規劃,另外又掌管天地間的明(朔)、暗(晦)與晝夜;因此當「天柱星」明正,則諸事大吉、陰陽協調,反之,則錯亂繁生。至於現代天文學則這麼形容:天柱(Celestial Pillar),星數五,乃天帝張貼政令的地方,也負責支撐天地,分屬於「天龍座」和「仙王座」。

2.神話

   什麼人容易沾染「晦氣」呢?答案是人人都有機會,因此漢代以前就定每年三月上旬的巳日為除晦之日,後來則固定在每年農曆的三月初三,稱為"上巳節"。《周禮•鄭注》:「歲時祓(ㄈㄨˊ)除,如今三月上巳如水上之類。」這段記載就是說明在"上巳節"這天要舉行"祓除畔浴"的活動,也就是此日必須好好清潔身體、去除身上的晦氣。
 三月三,不僅是"上巳節"又稱為「古清明」、「死清明」,這是由於在這天有些人不只會清潔身體、驅逐身上的晦氣,同時也在這個時候去掃墓,讓三月三更兼具有踏青、拔除不祥的意思;而真正的"清明節",則稱為「活清明」,一般是冬至之後的106天,陽曆四月五日前後。至於為何以「死清明」、「活清明」稱之,則是因為"上巳節"固定在農曆三月初三,而陽曆四月五日的"清明"對應農曆後,則成了變動的日期,因而出現這樣的別稱。

3.紫微斗數

   整理坊間討論紫微的書籍,多謂:「晦氣星,主咎,喜諸吉化解,忌諸凶。忌入命身宮,主波折不順,丑未入廟,災輕。」主多咎的「晦氣星」,其實帶來的影響很抽象,一說是運氣不好,一說是精神消沉,…一般論者皆由此二面觀,不過,這看似沒有關聯的兩個觀點,其實相互呼應著!因為精神狀況不佳,常會粗心而發生意外,致使諸事不順;當事情不能盡如人意,也就常歸咎於運氣不好。所以象徵倒楣、不順利的「晦氣」,並非真的有天大本事會讓人一切不如意,只是剛好在某個時候、恰巧分心不注意,才發生了倒楣的事情!

 

波折不斷、行事不順…可以說就是「晦氣星」的寫照,但也有另一派討論紫微斗數的人認為:「晦氣星」其實就是太陽日蝕的現象,所以晦暗的時候並不長久,總有重回光明的時刻。進一步整理其優缺點如下。

優點:正直熱情且急公好義,處事積極而精力十足,領導能力優越、為人坦蕩無私,值得委託重責大任。

缺點:過份熱心而容易招搖,過於專注易使生活不安定、壓力過重,精神消沉易分心出錯。

太陽瞬間就綻放了幾千、百道的光芒,讓憂鬱的心情一眨眼就不再沉悶…本來"太陽底下就是什麼事都可能發生",所以看開一點,就對啦!不過當太陽一下子被遮去了光線、變成和夜晚一樣的漆黑,在科學不發達的時代,就被說成是凶殺大魔神出來的時候,到了現代,假若你還以為"日蝕"是「晦氣」叢生的時刻,那就相當不文明囉!因此別執著在「晦氣」本身,反而要常保自身清潔,就連居家整潔也都要注意,才不會誤把"穢氣"(惡臭的空氣)當成是"晦氣"哦!

 

   

| 網站導覽 | 會員權益 | 聯絡我們 |
富廬命理蓬 版權所有 copy right 200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