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人數:
※本網站自即日起(2008/02/17),停止會員線上新購點數服務,敬請會員諒解。※本網站為成年人命理網站,純粹反應命理公式翻譯,僅供參考。請勿因論命結果而爭執,應理智判斷。 設成首頁我的最愛
帳號
密碼(忘記密碼?)
快速搜尋
 
 
 
簡介喪門星
 

元朝•關漢卿在〈望江亭〉寫下了這樣的對子:「花花太歲為第一,浪子喪門世無對。」(語譯:「太歲星」是值星太歲的第一位,但風流的凶神星卻舉世無雙。)…這裡所出現的浪子,就是風流成性的子弟;喪門,則指有死喪等事發生,所謂「浪子喪門」即為風流的凶神。…這個「喪門」原先的意思本來非常單純,僅是指"喪家的門",不過,不知怎麼,後來就變成了值歲的凶神、主掌死喪哭泣等事的大魔神,且後來又有許多小說引用「喪門」一詞來泛指"凶惡或使人倒楣、不幸的人",如清•劉鶚《老殘遊記》裡就這樣描述:「犯著這位『喪門星』,事情可就大大不妥了!」另外,這個「喪門」不只是值歲凶煞,同時也是紫微斗數中"流年歲前星"的一員,其影響究竟如何?且看下文,為您說分明。

1.天文

   值年凶煞的「喪門星」,其實不見於天文史料中,不過,古人對於死喪之事仍相當敬重,並透過日光的輝映,掌握生死大事。《晉書•天文志》:「《周禮》視祲(ㄐㄧㄣ)氏掌十煇之法,以觀妖祥,辨吉凶。」據史料所述,這十輝乃"一祲、二象、三觿(ㄐㄩㄢˋ)、四監、五闇、六瞢、七彌、八序、九隮、十想",其中第十輝──想,指「氣五色有形想也,青饑,赤兵,白喪,黑憂,黃熟。或曰,想,思也,赤氣為人狩之形,可思而知其吉凶也。」…這樣的色彩意象,看上去還頗有意思,不過把它幻想成"人狩之形"來判斷吉凶,還真令筆者驚呼連連、嘖嘖稱奇啊!

2.神話

   萬點繁星沒有「喪門星」沒關係,因為神怪小說裡頭,他出現的場次還不少,而他就是《封神演義》的張桂芳。依據小說描述,張桂芳乃殷商"青龍關總兵官",正當姜子牙率著周朝大軍欲破西歧關之際,他就是那臨危受命率領殷商十萬大兵前往討伐的大將;話說張桂芳不僅一身武力,耍槍弄刀更是了得,但他最厲害的法寶卻是那彷彿催眠的伎倆:只要他知道你的名字,就會直呼你的姓名要你下馬、放下武器,最後與他對戰的人,都是未戰便莫名地敗下陣來。不過,人外有人、天外有天…這個伎倆就對哪吒絲毫無效,所以在他和哪吒對戰三、四十回合後,不僅一點勝算都沒有,還被哪吒的乾坤圈打得渾身是傷敗下陣去。…不過,張桂芳的下場並非被敵人給鬥死,反而是大批敵軍兵臨城下時,心知不敵的他拿起身旁的鐵鎗自行了結,那時的他還大喊著:「紂王陛下!臣不能報國立功,一死以盡臣節。」果然,封神臺給了他「喪門星」的位置,令他就像閻王身旁的"無常"般,口裡不斷念著別人的名字,直到那人喪失了意識為止。

3.紫微斗數

   整理坊間書籍,多如此敘述:「喪門星,屬木,主喪亡、孝服、防妻虛驚,喜諸吉化解。」「喪門星」主喪亡,但逢本星並不會真的會讓家人折損,只是自己、親友容易有健康上的問題,或者行事不如意。因此倘若流年遇上「喪門」坐命,又家中有人身體不適,建議您:多費心照料並按時就醫,方能防微杜漸,令小病不致成惡疾,如此也能削減「喪門星」的威力喔!另外,「喪門星」還有包括勿入喪家的意思在,不過,卻非消極禁止,而是要人做好防護措施,才不會把"髒東西"帶回家,嚇著了枕邊人,除此之外,戊級的「喪門星」就沒有什麼令人畏懼的地方囉!

 

紅色的大門,是富貴人家貴氣的象徵;白布羅織的門戶,則是哀慟親人離世的布置。…華夏文化就愛用紅色來表示喜慶和富貴、用白色來象徵悲傷和喪事,但在西方的文化裡,白色則是純潔的象徵,所以天使的翅膀是白色、新娘的禮服為白紗。你猜「喪門星」會是什麼顏色?如果缺乏線索,那就看看它的優缺點再來猜猜吧!

優點:公正公平而誠懇厚道,心地慈軟且感情豐沛,重義輕財又克勤克儉,堅守原則、是非分明,好惡分明。

缺點:個性鬱悶易感孤獨,思想灰色喜歡自尋煩惱,情緒起伏大易引人反感,主觀強勢、親和力略差。

有種人很不討喜…就是自己倒楣就算了,還讓別人跟著倒楣,這個不受歡迎的人,很多時候都被叫做「掃把星」,不過從這刻開始,又多了新的稱呼──「喪門星」。「喪門星」其實只是指遭遇不幸,並不一定有弔喪之事,因此可別被它的名稱騙過,讓自己吃不下、睡不安穩…到時候長出了"熊貓眼",精神不安定的狀況下就真的很容易出意外唷!

 

   

| 網站導覽 | 會員權益 | 聯絡我們 |
富廬命理蓬 版權所有 copy right 200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