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人數:
※本網站自即日起(2008/02/17),停止會員線上新購點數服務,敬請會員諒解。※本網站為成年人命理網站,純粹反應命理公式翻譯,僅供參考。請勿因論命結果而爭執,應理智判斷。 設成首頁我的最愛
帳號
密碼(忘記密碼?)
快速搜尋
 
 
 
風水停看聽 ─ 門與宅5
 

王老先生搬到都市好一陣子了,最近他突然想到以前鄉下的那些好朋友,於是就隨便收拾幾件簡單的行李,打算來趟下鄉之旅,準備和以前的鄉親好好溝通間斷許久的感情。

踏上家鄉的土地,空氣依舊是那樣清香,老王決定先去拜訪大舅子,因為大舅子的新房子剛好在兩個星期前蓋好了…而且就在他以前種田的農地邊呢!

大夥滿心歡喜地往新房子移動,雖然這個建築物和一旁的茅草堆以及水田形成強烈對比,但有新房子落成可是地方的大事呢!

一群人還沉溺在四周的景色…然而就在打開大門的一瞬間…奇了、怪了,怎麼已經有人在裡頭了,定睛一看…原來是廁所的鏡子正好就照著大門,而廁所的門剛好就與大門相對著,兩扇門中間恰形成了一個非常怪異的空間,令人有種說不出來的感覺。

大門和廁所的門相對,從現代的風水學來看,其實是大有問題,至於其問題為何,略述如下。

堪輿學說

宋朝•文天祥〈正氣歌〉:「或圊圂、或毀屍、或腐鼠,惡氣雜出,時則為穢氣。」「圊(ㄑㄧㄥ)圂(ㄏㄨㄣˋ)」就是古代的廁所名,而且有個有趣的現象是:古時候的廁所不在室內,而是和豬舍相連,所以儘管臭氣薰天也是在屋外。

不過,隨著時代進步、科技文明,沖水馬桶的設計,讓廁所自室外移至室內,從而成為風水學探究的新課題。

一進門就看見廁所到底好不好?其實從心理層面來看,會覺得大大不雅觀,而且儘管已經把廁所打掃得一塵不染,心理作用下仍會覺得空氣瀰漫著一股異味。

至於現代風水學說則是認為:廁所正對著大門主多病,口易臭,與人不和及財運差。但假使就因此認為古人不重視廁所風水的話,那可就大錯特錯囉!

前段提及古時廁所和豬舍相連,實際上,豬舍再過去通常就是穀倉,《黃帝宅經》就有:「天府高樓大舍,牛羊奴婢居之,大孳息,倉廁並吉。」也就是畜舍愈大,穀倉糧房也愈大;而「倉廁並吉」的另一層深意即:家宅吉利、人丁繁盛、六畜興旺。

對了!倘若你家不巧有開門就看見「圊圂」的問題,不妨在兩扇門中間隔上門簾或圍上屏風;如果怕臭氣沖天的話,除了按飄香,常綠樹葉也是能淨化空氣的選擇之一,不過盆栽最好擺放在廁所門的外邊,才能夠剛好擋住從大門就望見廁所裡面的缺點。

當然,各方學理不一,擇其善者從之,才是明智之舉喔!

   

| 網站導覽 | 會員權益 | 聯絡我們 |
富廬命理蓬 版權所有 copy right 200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