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人數:
※本網站自即日起(2008/02/17),停止會員線上新購點數服務,敬請會員諒解。※本網站為成年人命理網站,純粹反應命理公式翻譯,僅供參考。請勿因論命結果而爭執,應理智判斷。 設成首頁我的最愛
帳號
密碼(忘記密碼?)
快速搜尋
 
 
 
風水停看聽 ─ 門與宅8
 

東西南北…四個方向,一邊一個門、共開了四道門,再加上一個小南門,總數變成五,古時候的台北城就被這五個門所包圍保護著。

王老先生自從和小孫女繞了整個城市一圈之後,不只眼界開了不少,知識也長了不少呢!不過,為什麼是五個門,不是四個門就好呢?

古蹟巡禮回來之後的幾天,王老先生一直在思考這問題,他甚至數了一下家裡的門數:1、2、3……6、7,好巧不巧,也是奇數耶!

其實,應該很少人會去注意到這個問題吧!難道是王老先生太過無聊了嗎?事實上,門數是奇、是偶,還真有玄機在裡面,但一般人不太去注意,假使你也從來不曾想過這個問題,今天就給自己一個機會,來上一堂實用的風水課吧!

堪輿學說

俗話說:好事成雙。不過門數是“奇”還是“偶”好呢?正確答案是奇數較為好。為什麼?那就要從《易經》說起了。

從《易經》發展出來的系統是卦象,而卦為爻所組成,爻又分出陰與陽。《易經•阮元 疏》便載:「乾體有三畫,坤體有六畫。陽得兼陰,故其數九;陰不得兼陽,故其數六。」自此,數分為陰、陽,其中陽數就是奇數,如一、三、五…,陰數就是偶數,如二、四、六…。

原先,陰、陽只是很單純的指天(乾)與地(坤)的概念,然而到了東漢末年,「讖緯」之說興起,將陰、陽的觀念穿鑿附會成衰、興,凶、吉,厄、好…,這樣的說法一路發展下來,被術數、堪輿學家所承繼。

自此以後,若遇奇數、陽數,代表的就是旺、善;若遇偶數、陰數,代表的就是衰、弱。因此門應有多少扇,也被這陰陽觀念左右了好幾世紀呢!

奇數、偶數雖然於陰陽讖緯學說別有其他意義,但其實數字本身沒有所謂的好與壞,就像幸運數字也不是人人都是7,即使代表陽數的奇數也不一定都是象徵好事情,像西洋人就說「黑色星期五」;代表陰數的偶數也不見得都指壞事情,例如「六六大順」。

所以用不著太過在意到底是奇數還是偶數好,反而要時時存善念、日日做好事,才是人生的最高原則喔!

   

| 網站導覽 | 會員權益 | 聯絡我們 |
富廬命理蓬 版權所有 copy right 200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