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人數:
※本網站自即日起(2008/02/17),停止會員線上新購點數服務,敬請會員諒解。※本網站為成年人命理網站,純粹反應命理公式翻譯,僅供參考。請勿因論命結果而爭執,應理智判斷。 設成首頁我的最愛
帳號
密碼(忘記密碼?)
快速搜尋
 
 
 
風水停看聽 ─ 陽宅之水4
 

接連幾個禮拜去了許多好地方的王老先生,心情總算開朗不少,一想到自己一個人麻煩了其他家人很多次,心裡很是過意不去,正巧適逢佳節,王老先生決定做東請孩子們好好吃一頓。

不過鄉下來的他,畢竟不知道城市有哪些好吃的飯館,於是就去向隔壁鄰居討教去。按了按隔壁的電鈴,出來應門的是操著外省腔、看上去和自己歲數相去無幾的一位江先生,在說明來意後,鄰居盛情地要他進屋坐坐,在無法推卻的情況下,王老先生於是就跟著進門了。

兩人寒暄幾句後,這話匣子一打開便沒完沒了,說著…說著…江老就領著王老先生參觀自己的屋舍。話說江老是個性情中人,特別熱愛山水景色,為了能天天聽見潺潺流水聲,於是就在後陽台擺了個大水缸,又加了電動小水車,上面又種了幾株綠油油的藤蔓植物,整體看來還真的是充滿野外風光。

正當沉醉在眼前的景色時,王老先生的耳邊不時聽見蚊子嗡…嗡…的聲音,也提醒了他叨擾人家太長的時間。

魚缸的擺放有一定方位,那麼居家又是否適合做庭園流水的造景呢?這其中可是充滿了玄機,現略說如下。

堪輿學說 

不知從何時起,人工造景已成為居家環境的一部分,涓涓細流的小溪、幾朵睡蓮漂浮的水塘、水柱四飛的噴水池,在都市中的許多大廈中庭裡多可以見到這樣匠心別具的景觀布置,然而有些人也想在室內擺上這樣的造景池,當作調劑身心的一帖良方,但有些人卻是為了以水來旺財!

俗話說:「水能載舟,亦能覆舟。」,堪輿術數中的水也同樣有兩個面向,除了與財運有關,也和桃花運有所牽連。在前幾篇的文章裡已討論了不少與水有關的陽宅理論,從中想必您也已經發現:水若擺在房屋的前方(無論室內或室外)皆能旺財。

不過,若是將水擺在屋後,又會如何呢?在《安居金鏡》中雖已做出一派解釋,但另有一派說法為:「入首之脈,陰來直硬,則煞重;又如子龍作午向,謂之子午淋頭煞。」,此論出自《文淵閣四庫全書•子部•靈城精義》(南唐•何溥 撰)。(譯:水若南流,則易生煞氣,就好比是“子龍作午向”,故此煞就叫「子午淋頭煞」。PS.子指北方,午乃南方。)

古書謂「淋頭煞」(注:俗稱“淋頭水”。)為凶,然而並未指明究竟是怎麼樣的凶,不過由上述來判斷,此凶煞大概就是指財運較為不佳或桃花過重吧!

但究竟真相如何,還是只有九原之下的古人才知道;而這裡所謂的財運與桃花,其實都只是今人的發揮,雖然不知其根據為何,但或許就是「遇水則發」、「水性楊花」…等幾個成語,才有了這樣的聯想吧!

倘若你家的後面恰好就有池子或水缸,依照古人的說法,自然較為不宜,但所謂「兵來將擋,水來土掩。」,所以用牆壁來取代看得到中庭美景的落地窗可能就是解決的一種方式,一來改善風水,二來還能阻擋蚊蟲飛進家中。不過…

最好的趨吉避凶之法莫過於還是:心存善念、日行一善哦!

PS. 據《四庫全書》總目題要:《靈城精義》共二卷,其撰者為 南唐•何溥 (何溥,字令通。),該書上卷論形氣,主於山川形勢、辨龍辨穴;下卷論理氣,主於天星卦例、生剋吉凶。

   

| 網站導覽 | 會員權益 | 聯絡我們 |
富廬命理蓬 版權所有 copy right 200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