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人數:
※本網站自即日起(2008/02/17),停止會員線上新購點數服務,敬請會員諒解。※本網站為成年人命理網站,純粹反應命理公式翻譯,僅供參考。請勿因論命結果而爭執,應理智判斷。 設成首頁我的最愛
帳號
密碼(忘記密碼?)
快速搜尋
 
 
 
風水停看聽─堪輿工具•羅盤概說5
 
fiogf49gjkf0d

沒想到…一個小 小的羅盤,竟然和「千層派」一樣,但是卻複雜了許多。王老先生在搞清楚什麼是正針、中針、逢針之後,便迫不及待地想把「羅盤」的所有“層級”都弄明白。

不過,有誰可以 幫助他呢?顯然還是只有資料豐富的圖書館可以協助他了,但是借回來的書…上面所介紹的羅盤和他所買的羅盤體制並不一樣,因此讓王老有些無所適從,正當他感 到苦惱之際,門鈴正好響起,原來是隔壁的老江。

這可讓王老先生 猶如見到救兵般的興奮,只見老江手上也拿著一個羅盤…對照過後,沒想到,又是另一種體制的羅盤吶!

究竟羅盤有哪幾 種體制呢?其基本準則又是哪些?其相關說法與您分享如下。(PS.上述內容純屬虛構,如有雷同純屬巧合。)

堪輿學說

羅盤體制的分別 主要是層數的不同,而在前篇文章也提過,無論羅盤的層數是多少,都必須倚靠「三針」才能測出相關方位。

然而自古流傳至 今的羅盤,其體制究竟有幾種呢?原則上,沒有固定的體制,不過,幾個基本的堪輿元素一定會印製在羅盤之上,諸如:指南針、後天八卦、先天八卦、九星、紫 白…。但是通用的體制又為何呢?或許就誠如《文淵閣四庫全書•子部•欽定協紀辨方書》所述:「今約取十二層,內一層,天池,以受指南針者也。二層,八卦正 方輿也。三層,二十四山,一卦三山也。四層,坐山九星變卦也。……。」(原文書影如下)

  

「今約取十二 層」,其實這是指清朝而言,至於現在…最多不會超過十五層,而且所取元素大同小異,然而這些元素倘若未經解釋,泰半還是令人「摸不著頭緒」,現依《協紀辨 方書》所敘,舉內圈四層做初步說明。

最內圈,當然是 「指南針」…關於它的用法,前些時候就已經介紹過了,而「後天八卦」、「二十四山」的說明,同樣也散見於前幾篇文章之中,於茲就不贅述了,而最有問題的當 屬「九星變卦」。

所謂「九星變 卦」,就是以九星為主,而變卦則以「八卦」互變為原則,如以乾卦為基準,稱為「天父卦」;若以坤卦為出發點,則稱為「地母卦」,其卦變規則,圖示如 下。(注:乾為天、為父,坤為地、為母。)

 

光看圖…可能還 看不出個所以然,其實規則很簡單,就是依上爻→中爻→下爻→中爻→上爻→中爻→下爻→中爻…剛好形成一個循環,而起變所依據的卦就是那個循環結束的終點 站。

上舉變卦說法, 只是其中之一,至於還有哪些…日後再繼續與您分享吧!當「九星變卦」的問題釐清之後,便能畫出如下的羅盤圖(以內四圈為主)。

 

上圖紅線標記 處,即「變卦」之後的九星排序,仔細觀察這是依據「地母卦」所作的變動,因此與之前所介紹的九星排序並不一樣喔!

以上,就是此次 與您分享的陽宅風水知識,企盼藉由這古往今來的廣博學術,能幫助您掌握每個致勝的關鍵點!

PS.  上列說法乃引述古人所見,請以宏觀、開懷的角度閱讀,才能跳脫古人的窠臼並自創新局,且使這樣的智慧成為自己修身養性的最佳工具哦!

   

| 網站導覽 | 會員權益 | 聯絡我們 |
富廬命理蓬 版權所有 copy right 200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