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人數:
※本網站自即日起(2008/02/17),停止會員線上新購點數服務,敬請會員諒解。※本網站為成年人命理網站,純粹反應命理公式翻譯,僅供參考。請勿因論命結果而爭執,應理智判斷。 設成首頁我的最愛
帳號
密碼(忘記密碼?)
快速搜尋
 
 
 
風水停看聽─三元命卦初步探討
 
fiogf49gjkf0d

天元、地元、人 元…謂之三元,上元、中元、下元也叫三元,最近王老先生翻到了一本雜誌,上面寫著「三元命卦」,這時又挑起了王老的疑惑:「咦!這三元命卦和人元命卦是一 樣的嗎?」

沒有錯!「三元 命卦」就是「人元命卦」,而除了這兩種名稱之外,歷來多有他稱,不過,不管它稱做什麼…講的都是同一件事喔!其相關學理及說法與您分享如下。(PS.上述 內容純屬虛構,如有雷同純屬巧合。)

堪輿學說

上元一甲子、中 元一甲子、下元也一甲子,三元180年配合九星所形成功的九運規則,相信各位朋友已經知道個大概了,不過,人的生辰其實也可以和三元九星相互呼應,而此兩 者所結合的結果便稱作「三元命卦」。

三元命卦,除了 又稱為「人元命卦」外,還稱作男女九宮、三元九宮、男女泊宮,以及泊宮遁甲(注:上舉名稱皆散見於《文淵閣四庫全書》之記載。),三元命卦的邏輯規則為 何?依據《文淵閣四庫全書•子部•御定星歷考原》之〈男女九宮〉一節記載:「上元甲子,男起一宮、女起五宮;中元甲子,男起七宮、女起二宮;下元甲子,男 起四宮、女起八宮。男逆而女順,男五宮則寄二宮,女五宮則寄八宮。」(原文書影如下)

  

所謂「男女九 宮」,其實就是根據洛書九宮而來,之後再配上男逆、女順的規則,就能推論出其人的命卦為何,至於怎麼推、如何論,下述繼續報給你知!

洛書九宮,除了 有配上後天八卦常見的形式(下圖左),還有依照洛書數排序的形式(下圖右)。

 

「上元甲子,男 起一宮、女起五宮」所採用的順序乃以洛書數(上圖右)為主,意即:上元甲子年生的男性朋友乃(1 坎)、乙丑年生的男性朋友則為(9 離)、己巳年生的男性友人則為(虛中 5)…然而虛中無卦位,因此參考了五行屬性──土,而與「虛中」之五行同樣屬土的恰是坤、艮,復依男逆(左)、女順(右)的規則,則男遇中宮寄坤宮、女遇 中宮寄艮宮。

這樣的規則、順 序,假若仔細觀察…將發現男元命卦就和流年九運的順序一個樣,唯一不同的只在於中5的調配,以及女元命卦的起卦順序、方向,據此便可以推論出今年•西元 2010年的男寶寶為「8艮」命、女寶寶則為「7兌」命,得出了這樣的人元命卦之後,便可歸列何為「東四命」、何屬「西四命」?又怎樣的命卦適宜住在「東 四宅」或「西四宅」…當然,這些觀念留待以後都會一一與您分享!至於,詳盡的人元命卦推算規則,接下來的文章會繼續為您探討!

以上,就是此次 與您分享的陽宅風水觀,期盼藉由這博大精深的古今智慧能幫助您事事順心且居家和樂!

PS.  上列說法乃引述古人所見,請以宏觀、開懷的角度閱讀,才能跳脫古人的窠臼並自創新局,且使這樣的智慧成為自己修身養性的最佳工具哦!

   

| 網站導覽 | 會員權益 | 聯絡我們 |
富廬命理蓬 版權所有 copy right 200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