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人數:
※本網站自即日起(2008/02/17),停止會員線上新購點數服務,敬請會員諒解。※本網站為成年人命理網站,純粹反應命理公式翻譯,僅供參考。請勿因論命結果而爭執,應理智判斷。 設成首頁我的最愛
帳號
密碼(忘記密碼?)
快速搜尋
 
 
 
風水停看聽─堪輿工具•羅盤概說6
 
fiogf49gjkf0d

天父卦、地母 卦…這是王老先生接觸陽宅堪輿學以來第一次接觸的名詞,不過,說穿了就是爻變的邏輯,但在它配合上九星翻卦的觀念後,就多了一層意思且更加複雜,雖然這 樣,還是不減王老對陽宅學的興趣。

「羅盤的體制原 來是這樣子啊!」王老先生和老江不約而同地發出了這樣的驚嘆…而他倆的羅盤之旅還沒有畫下句點唷!因為上次只探討到第四層而已,而四層之後又有怎樣的問題 等著他們釐清?其相關說法與您分享如下。(PS.上述內容純屬虛構,如有雷同純屬巧合。)

堪輿學說

羅盤由中心向外 推展出去,其順序為天池→後天卦位→二十四山→九星變卦,再接著就是五層「淨陰淨陽配龍向也」、六層「穿山七十二龍正針分金也」、七層「中針二十四 山」。(節錄自《文淵閣四庫全書•子部•欽定協紀辨方書》,原文書影如下。)

羅盤的第五層 ──「淨陰淨陽」這個概念,可謂眾說紛紜,整理一般說法如下:(散見於《四庫全書•子部》之《欽定協紀辨方書》及《圖書編》二書。)
(1) 天干 皆為陽,地支皆為陰。
(2) 甲丙戊庚壬為干之陽、乙丁己辛癸為干之陰,子寅辰午申戌為支之陽、丑卯巳未酉亥為支之陰。
(3) 甲乙壬癸 子寅午申俱陽,丙丁庚辛丑卯巳未酉亥俱陰。
(4) 先天八卦以乾兌離震為陽,巽坎艮坤為陰。
(5) 後天八卦以乾震坎艮為陽,坤巽離兌為 陰。
(6) 別說乾坤坎離為陽,艮巽震兌為陰。
(7) 以干支之五行論陰陽:「火之體?也,其用則陽;水之體陽也,其用則陰。」
(8) 又 有以納甲之說論八卦陰陽。


統合上 舉各說,則可得:

接著就是羅盤的 第六層──「七十二正針分金」的觀念。所謂七十二正針,即六十甲子配上正針二十四山八天干最中間的位置與四隅位的正中位置(注:意謂將一個天干分成三個等 份,而正中間就是分金位。),便得到60+8+4=72的結果。

再來是第七層 ──「中針二十四山」。中針的子位在正針壬、子之間,作用在隔龍也,關於是說於本系列的第四篇已介紹過了,在此就不贅述囉!

據上文,吾人便 可畫出羅盤內圈第五層至第七層的圖像:

在此要特別說明 的是,「七十二分金」的順序是依「地支」為序,復配合天干之序,即甲子→丙子→戊子→庚子→壬子→正→乙丑→丁丑→己丑→辛丑→癸丑→正→……依此列推。

以上,就是此次 與您分享的陽宅風水觀,期盼藉由這博大精深的古今智慧能幫助您事事順心且居家和樂!

PS1. 所謂「納甲」,即依甲1、乙2、丙3、丁4、戊5、己6、庚7、辛8、壬9、癸10配合「後天八卦」之序,即得出:乾納甲、壬……。其規則如下:(此原則 可詳參《四庫全書•子部•全史日至源流》之記載。)

PS2. 上列說法乃引述古人所見,請以宏觀、開懷的角度閱讀,才能跳脫古人的窠臼並自創新局,且使這樣的智慧成為自己修身養性的最佳工具哦!

   

| 網站導覽 | 會員權益 | 聯絡我們 |
富廬命理蓬 版權所有 copy right 200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