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人數:
※本網站自即日起(2008/02/17),停止會員線上新購點數服務,敬請會員諒解。※本網站為成年人命理網站,純粹反應命理公式翻譯,僅供參考。請勿因論命結果而爭執,應理智判斷。 設成首頁我的最愛
帳號
密碼(忘記密碼?)
快速搜尋
 
 
 
風水停看聽─廚灶擺設重點2
 
fiogf49gjkf0d

王老先生有點事 情要去女兒家附近處理,不過為了省下這趟車錢,所以勤快的他決定坐“11”號公車、漫步地晃過去,為了怕一個人走路太無聊,就把之前的隨身收音機帶著走。

這台很不一樣的 收音機,打從上次使用過一次就沒有再用過了,所以頻道還停留在那未知的一台,只聽見空中傳來主持人這樣說道:「人人都有命卦,所以安灶的時候…都有各自適 宜的方位,不過,卻要注意流年凶位。」(PS.上述內容純屬虛構,如有雷同純屬巧合。)

安灶時要參考人 元命卦…這樣的說法,聽來有幾分道理,不過,確切的說法到底如何?其相關學理與您分享如下。

堪輿學說

三元命卦…抑或 是稱作人元命卦,關於此,就隨人喜好囉!至於其基本論述,前些時候的文章已與您分享,於茲就不贅述了,因為此次的重點將擺在命卦與灶位的呼應。

當命卦和灶位相 呼應後,古人便稱此為「三元命卦配灶訣」,依據《續修四庫全書•子部•安居金鏡》記載:「灶坐方位宜壓本命之絕、六、禍、五方,然亦不宜犯其宅其年之都天 五黃。」(原文書影如下)

 

三元命卦是如何 推論出來的呢?據《安居金鏡》所錄歌訣謂:

 

看到此歌訣有沒 有一種很熟悉、不知道在哪看過的感覺呢?其實這就是在前幾篇文章所引述的「男女九宮」說法的濃縮版(請參閱〈三元命卦初步探討〉之引文),依據此規則── 洛書數配後天八卦序──吾人就可以推知上元甲子年生之男為「1坎白」、同年生之女則為「5中寄艮為7赤」,而今年為下元的庚寅年,由下元甲子算來其數為 27,因此西元2010年出生之男娃兒為「8艮白」而女寶寶則為「7兌赤」,其中的艮、兌即人元命卦(三元命卦)。

當得到了人元命 卦之後,就可以推論出本命的絕命、六煞、禍害、五鬼等方位,而我們的灶就適宜安在這些位置上,不過還有一點必須要注意:如果這四個方位正好是流年的五黃 位,最好能避免將灶安於此位,才不會平安求不成,反而得到了反效果!嗯…對了!一個家裡頭住了那麼多人,應該要以誰的命卦為主呢?當然就是前些時候所提到 的「家長」囉!

以上,就是提供 給您的一則安灶法則,比較上一篇所介紹的是不是又不同了呢?由此也可以看出陽宅風水學的演進與發展脈動,但無論您讚許怎樣的說法,別忘了維持居家整潔、清 爽、乾淨與通風,才是真正的納福、聚財之道唷!更企盼透過此艮古通今的廣博知識能幫助您掌握人生每一個致勝關鍵。

PS1. 「一四七宮男逆佈,五二八宮女順推。」所依據的就是下列洛書與後天八卦序,而三元甲子的次序請參閱前文──「庚寅「虎」年•入厝擇日參考辦法」所附的九星 與六十甲子關係表。當結合這三套規則後,則可得出如下的結果:

 

當數至27時, 男命會停在艮、女命則落在兌。同理,您也可以依此規則,找出屬於自己的人元命卦唷!

PS2. 流年五黃位,其根據也是洛書數配後天八卦,而其原理原則可參閱「庚寅「虎」年•吉凶旺方參考指南」一文之介紹,而今年(2010)的五黃位即下圖標示之 處。

 

換句話說,今年 的五黃位乃在西南方,而依學理而言,今年所有家具皆不可坐此位、但能向此方,而灶位亦然唷!

PS3. 上列說法乃引述古人所見,請以宏觀、開懷的角度閱讀,才能跳脫古人的窠臼並自創新局,且使這樣的智慧成為自己修身養性的最佳工具哦!

   

| 網站導覽 | 會員權益 | 聯絡我們 |
富廬命理蓬 版權所有 copy right 200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