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人數:
※本網站自即日起(2008/02/17),停止會員線上新購點數服務,敬請會員諒解。※本網站為成年人命理網站,純粹反應命理公式翻譯,僅供參考。請勿因論命結果而爭執,應理智判斷。 設成首頁我的最愛
帳號
密碼(忘記密碼?)
快速搜尋
 
 
 
風水停看聽─堪輿工具•羅盤概說8
 
fiogf49gjkf0d

王老先生和隔壁 老江的羅盤之旅,雖然短暫地受到了耽擱,不過「六十龍」之後還有層層問題等著他倆釐清呢!

兩個人持續對照 著手編兩個羅盤,接著驚呼:「六十龍的下一層又是二十四山、接著又回到了六十龍,再接著又出現了密密麻麻的一圈小字…寫著:『甲子、丙子、戊子、庚子、壬 子、甲子…』。」兩人互相看了彼此一眼,不約而同地說了:「為什麼要用兩次的六十甲子…?」(PS.上述內容純屬虛構,如有雷同純屬巧合。)

對呀!為什麼小 小的一個羅盤會用到那麼多的六十甲子呢?而且愈外圈,還重複使用變成了一百二十個甲子?其相關說法與您分享如下。

堪輿學說

中針「六十龍」 之後就是第十層至第十二層,根據《文淵閣四庫全書•子部•欽定協紀辨方書》記載:「十層縫針二十四山、十一層六十龍、十二層一百二十分金。」(原文書影如 下)
 
上 列三層就是羅盤剩下的最後幾層,其說明分述如下:

十層──「縫針 二十四山」。縫針的用途乃在於觀測去脈及去向,而此二十四山的排列自正針子位的一半、癸位的一半開始以順時針為序。

十一層──「六 十龍」。縫針六十龍與中針六十龍的取向基本上一樣,不過用途卻全然不同,且起始位置也不一。

十二層──「一 百二十分金」。其甲子位的起始處,就和上述的縫針六十龍一樣,而作用也相差無幾,不過,有的書上寫道:「若取中針,則不論縫針。」;再者,縫針於現在都不 討論,甚至直接稱其為「壓線」、「空亡線」、「線上」或「不加分的線」,究其因乃「卦位不明確」。

從前幾篇…一直 到這篇文章,其正針乃至於縫針的位置與起始處,即如下圖所標示。

圖中紅色框選 處,即各針子位起始的地方,由此也可看出其相互對應之關係,至於為何謂「縫針卦位不明確」,或許可由「縫針六十龍」及「一百二十分金」之子位來解釋:其甲 子至壬子,正好跨越了坎卦與艮卦…故究屬何卦,也就甚難明辨。

以上,就是此次 與您分享的陽宅風水觀,期盼藉由這博大精深的古今智慧能幫助您事事順心且居家和樂!

PS1. 上列說法乃引述古人所見,請以宏觀、開懷的角度閱讀,才能跳脫古人的窠臼並自創新局,且使這樣的智慧成為自己修身養性的最佳工具哦!

PS2. 富廬命理蓬目前的研究取向為「用168萬命盤數值綜合研究,以命理公式統計分析五萬多命盤」,最後將得出的結果再與八字、陽宅、擇日…相互配合,藉以得到 最貼切及全方面的論點!

   

| 網站導覽 | 會員權益 | 聯絡我們 |
富廬命理蓬 版權所有 copy right 200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