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人數:
※本網站自即日起(2008/02/17),停止會員線上新購點數服務,敬請會員諒解。※本網站為成年人命理網站,純粹反應命理公式翻譯,僅供參考。請勿因論命結果而爭執,應理智判斷。 設成首頁我的最愛
帳號
密碼(忘記密碼?)
快速搜尋
 
 
 
風水停看聽─重要的陽宅觀念•動靜變化
 
fiogf49gjkf0d

九星順佈、立山 立向…都是陽宅風水的重要觀念,而這些基礎理念大部分王老先生都已然知悉,不過除了這些還有什麼是必須要知道的呢!?

這天,王老先生一如 往常地在下午到公園散步、坐在長條板凳上享受著難得的寧靜與溫和的微風,正當他毫不客氣地沉醉在這靜謐的同時…一旁走過的兩個人像是在討論著什麼事情: 「陰陽、動靜都有包含在裡頭啦!」、「就跟你說房子只有動靜、沒有分陰陽,好不好。」…這可讓王老先生馬上豎起了耳朵聽個仔細,然而結論到底是什麼…這可 讓王老先生好奇了。(PS.上述內容純屬虛構,如有雷同純屬巧合。)

陰陽、動靜之於陽宅究竟有著怎樣的關係呢?其相關說法與您分享如下。

堪輿學說

〈周易五贊〉:「太一肇 判,陰降陽升。陽一以施,陰兩而承。惟皇昊羲,仰觀俯察。奇偶既陳,兩儀斯設。既榦(ㄍㄢˋ)乃支,一各生兩。陰陽交錯,以立四象。」上述旨在闡明:陰陽 之說,本於易,而此陰陽即兩儀,爾後兩儀又化生四象。

假若陰陽之於易,那麼何者之於宅呢?答案就是「動靜」。依據《續修四庫全書•子部• 安居金鏡》之〈動靜變化圖說〉一節記載:「易分陰陽,宅分動靜。靜宅少育,動宅多生,動則變、變則化,自然之理也。如宅止一層,名靜宅;有三、四、五層名 動宅;有六層、七層名變宅;有八、九層者名化宅。」(原文書影如下)


動、靜、變、化 乃斷定陽宅的基本觀念,不過由上引文獻可知…是以樓層數做為其判定的準則,換句話說,若房子在一、二層高,則為靜宅;三層至五層者,則為動宅;若在六層、 七層者,則屬變宅;餘後至第九層,則是化宅。所謂靜而動、動則變、變則化,動靜相生之理,恰與陰陽化生之法有著異曲同工之妙!

為什麼要分 動宅、靜宅、變宅、化宅呢?這是為了用來定出最適宜的門向,而此四宅的基本論調仍以八宅為基石,不過,現代的建築物動輒十來層高,這樣的陽宅公式是否就不 足論了呢?其實,還是能拿來活用唷!

古人說:「九者,數之極也。」但,一定有很多人會這麼問:「九的後面不是還有十、十一……嗎?」事實 是這樣的,在古人的觀念中,十是九加一,所以為一,換句話說,下一序列的九就是十八,而之後的數列即依照此規則、不斷循環;在獲得了這些數字的呼應後,便 可據此來判斷何為動宅或靜宅、變宅亦或化宅。

當判斷出動、靜、變、化與陽宅的關係後,除了可以與八宅理論相結合外,還能與五行生剋之理呼 應,進而找出最佳的陽宅風水布局方式唷!

以上,就是此次與您分享的陽宅風水觀,期盼藉由這博大精深的古今智慧能幫助您事事順心且居家和 樂!

PS1. 上列說法乃引述古人所見,請以宏觀、開懷的角度閱讀,才能跳脫古人的窠臼並自創新局,且使這樣的智慧成為自己修身養性的最佳工具哦!
PS2. 富廬命理蓬目前的研究取向為「用168萬命盤數值綜合研究,以命理公式統計分析五萬多命盤」,最後將得出的結果再與八字、陽宅、擇日…相互配合,藉以得到 最貼切及全方面的論點!

   

| 網站導覽 | 會員權益 | 聯絡我們 |
富廬命理蓬 版權所有 copy right 200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