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人數:
※本網站自即日起(2008/02/17),停止會員線上新購點數服務,敬請會員諒解。※本網站為成年人命理網站,純粹反應命理公式翻譯,僅供參考。請勿因論命結果而爭執,應理智判斷。 設成首頁我的最愛
帳號
密碼(忘記密碼?)
快速搜尋
 
 
 
風水停看聽─重要的陽宅觀念•東西四宅
 
fiogf49gjkf0d

八宅、五行、動 靜變化、飛星、河圖、洛書、紫白…這些都是陽宅堪輿的重要觀念,其中就屬八宅最為重要了。可是為什麼會那麼重要呢?底下,王老先生將會為我們解開迷津。

話說,王老先生 有一次正和幾個同好在分享學習陽宅的心得,講著…講著…席間有人提到了八宅,接著又有人提到了東、西四宅其實和八宅沒有多大的關係,然後雙方你一言、我一 語…眼看一場激烈的辯論就要開始,隔岸觀火的王老先生則權當了和事佬,提議到:去問問我的老師吧!

正好,社區大學 的課程又即將展開,一行人便浩浩蕩蕩地想要聽聽這問題的確切說法。(PS.上述內容純屬虛構,如有雷同純屬巧合。)

東、西四宅和八 宅究竟有沒有關係呢?又何謂東西四宅呢?其相關說法與您分享如下。

堪輿學說

八宅,就是以八 卦的方位做探討,而東、西四宅亦是以此為基準,然而古來關於東、西四宅的說法相當紛紜,底下一併為您介紹。

在介紹東、西四 宅的說法之前,首先複習一下「八宅」的八個方位(如下圖)。

當知悉此八個卦 位之後,就能判別何為東四宅、何為西四宅了。依據 清•趙九峰《陽宅三要》之記載:「西四宅──乾坤艮兌。乾坤艮兌四宅同,東西卦爻不可逢,誤將他卦裝一屋,人口傷亡禍必重。」、「東四宅──坎離震巽。坎 離震巽是一家,西四宅中莫犯他,若逢一氣修成象,子孫興旺定榮華。」(原文書影如下)

 

換句話說,東四 宅、西四宅之畫分,即如下圖所示。

一般而言,東四 宅宜東四命的朋友居住,西四命的朋友則宜居住在西四宅,然而在古典文獻中卻存有其他不同的看法,如 清•姚文田(梅漪老人)所撰的《陽宅闢謬》一書中有〈辨東西宅〉之說,其謂:「以坎離震巽為東,宜東四命;乾坤艮兌為西,宜西四命。或又言:『東四命宜居 西四宅,開東四門;西四命宜居東四宅,出西四門。』其說先不能畫一。」

整合上述說法, 東四命居東四宅、西四命居西四宅,或東四命居西四宅開東四門、西四命居東四宅開西四門…都有人讚許,至於何種說法較為適切?只能說到目為止,仍然沒有個定 案,一切都是見仁見智的選擇!

以上,就是此次 與您分享的陽宅風水觀,期盼藉由這博大精深的古今智慧能幫助您事事順心且居家和樂!

PS1. 上列說法乃引述古人所見,請以宏觀、開懷的角度閱讀,才能跳脫古人的窠臼並自創新局,且使這樣的智慧成為自己修身養性的最佳工具哦!
PS2. 富廬命理蓬目前的研究取向為「用168萬命盤數值綜合研究,以命理公式統計分析五萬多命盤」,最後將得出的結果再與八字、陽宅、擇日…相互配合,藉以得到 最貼切及全方面的論點!

   

| 網站導覽 | 會員權益 | 聯絡我們 |
富廬命理蓬 版權所有 copy right 200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