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人數:
※本網站自即日起(2008/02/17),停止會員線上新購點數服務,敬請會員諒解。※本網站為成年人命理網站,純粹反應命理公式翻譯,僅供參考。請勿因論命結果而爭執,應理智判斷。 設成首頁我的最愛
帳號
密碼(忘記密碼?)
快速搜尋
 
 
 
風水停看聽─居家害蟲
 
fiogf49gjkf0d

「嗡…嗡…」半夜睡到一半,硬是聽見蚊子在耳朵邊不斷地盤旋飛舞著,讓王老先生的濃濃睡意一下就少了一大半,正想蒙頭繼續睡時,討人厭的蚊子又在他的耳邊嗡嗡地飛著,這下他決定不睡了,要起來和牠奮鬥、拼搏一番。

然而把燈開起來之後,卻怎麼也沒發現牠的蹤影…想是躲起來了吧!正當王老得意地插著手臂這麼認為的時候,卻感覺手腕處愈來愈癢了,原來蚊子早已經飽餐一頓,不知停到哪去消化了呢!

結束和蚊子的大戰後,雖然精神不佳,但他還是去樓下吃早餐,但早餐店似乎沒有營業,還見到老闆拿了罐消滅白蟻的藥餌逕自往店內走去…。(PS.上述內容純屬虛構,如有雷同純屬巧合。)

居家常見的害蟲有哪些呢?蚊子、蟑螂、跳蚤、螞蟻…雖然這些害蟲都會造成環境的損傷,但其影響都沒有「白蟻」來得嚴重,甚至還讓古人為牠留下了註解,而「白蟻」之於陽宅風水,有著什麼看法?其相關學理與您分享如下。

堪輿學說

如何預防白蟻侵襲住家呢?首先要瞭解白蟻的特性。白蟻,一般分為黃胸散白蟻、黑胸散白蟻以及家白蟻三種,其中,散白蟻每年三月至五月為其肆虐期,而家白蟻的肆虐期則是每年的五月至九月;而散白蟻和家白蟻的活動時間並不一致,一個白天覓食、一個夜晚出沒…但此並非重點所在,因為牠們的破壞力同樣嚴重,且都喜歡潮濕、陰暗的環境。

上列資訊雖然和陽宅風水沒有多大的關係,卻提供了一個重要的時間點:三月至九月。這段時間就與接下來所要引用古籍文獻就有相當的關係了,據明•黃一鳳(即 黃時鳴)《八宅周書》記載:「凡屋后逼殺者,必生白蟻,天井不放水者,亦然。」又「凡屋內天井放水,犯卯字者,生蟻卵,為廉貞故也。」又「凡屋料秋冬坎,吉;夏,次之。若春月坎樹與竹,不生蟻則生粉。」另又謂:「凡屋生蟻者,以青礬水或桐油塗之,則止。」(原文書影如下)

關於生態學,或許在古人的認知裡並非完備,所以才出現許多天馬行空無法用科學解釋的概念,如「屋後逼殺者,必生白蟻。」、「犯卯字者,生蟻卵,為廉貞故也。」其實這都和環境的濕度有關,而白蟻就喜歡潮濕、陰暗的地方,但是因為古人沒有探討地那麼透澈,所以才全推給了無形的煞氣。

話雖如此,但由上舉文獻記載可知:古人其實是善於觀察的,所以告誡了後人,若要拿來當作建築材料的木頭或竹子,萬不可以選擇春、夏時所坎下的樹與竹。…為什麼不可以選春、夏時出產的木材與竹材呢?這就和白蟻的活動期間有關,而恰巧陽曆三月~九月就是春、夏兩季,這樣的結果,可以說是巧合,也能說是古人精於觀察的真功夫啊!

假若住家不小心發現白蟻出沒該怎麼辦呢?現代人的做法是請專業的除蟲公司來解決,但古時候的做法又會是什麼呢?就是塗上青礬水與桐油來防止白蟻的肆虐。…不過,這些都是事後補強的工作,真正一勞永逸的方法還是保持居家的清潔、通風與乾爽,那麼才能杜絕害蟲「侵門踏戶」喔!

以上,就是此次與您分享的陽宅風水觀,期盼藉由這博大精深的古今智慧能幫助您事事順心且居家和樂!

PS1. 青礬水,可能為藍礬或綠礬,然綠礬通常用做染料,所以最有可能是今日俗稱的『藍礬』,也就是『膽礬』;它是硫酸銅的一種藍色結晶體,在空氣中會逐漸風化,可以製成殺蟲劑、顏料和電池等。
PS2. 上列說法乃引述古人所見,請以宏觀、開懷的角度閱讀,才能跳脫古人的窠臼並自創新局,且使這樣的智慧成為自己修身養性的最佳工具哦!
PS3. 富廬命理蓬目前的研究取向為「用168萬命盤數值綜合研究,以命理公式統計分析五萬多命盤」,最後將得出的結果再與八字、陽宅、擇日…相互配合,藉以得到最貼切及全方面的論點!

   

| 網站導覽 | 會員權益 | 聯絡我們 |
富廬命理蓬 版權所有 copy right 200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