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人數:
※本網站自即日起(2008/02/17),停止會員線上新購點數服務,敬請會員諒解。※本網站為成年人命理網站,純粹反應命理公式翻譯,僅供參考。請勿因論命結果而爭執,應理智判斷。 設成首頁我的最愛
帳號
密碼(忘記密碼?)
快速搜尋
 
 
 
風水停看聽─堪輿工具•羅盤概說9
 
fiogf49gjkf0d

王老先生和老江的“發現羅盤之旅”…看似告一段落,其實還沒有結束喔!上次他們只討論到堪輿家最常使用的正針、中針和縫針等元素所構成的十二層羅 盤,然而實際上還有十二層以上的羅盤和羅盤上的度數…等問題沒有釐清。

因此,這次不只有他倆一塊討論,又找了些同好一起來探討這個問題, 這群陽宅風水迷就聚集在老江家裡小小的客廳,彼此交換著心得、對照各自所擁有的「羅盤」,但還是沒人知道羅盤的度數到底怎麼來,不過卻搞清楚了羅盤還有哪 幾層…。(PS.上述內容純屬虛構,如有雷同純屬巧合!)

羅盤除了有十二層的說法外,一般常見的還有十四層、十五層,而形成這些不同格式 的羅盤的元素到底是哪些呢?其相關說法與您分享如下。

堪輿學說

內一層為『虛池』、第二層為「後天八卦」再加上正針三層、第六層淨 陰淨陽、中針三層、縫針三層,這幾層就是上次為您介紹的羅盤十二層,而此格式的羅盤乃《協紀辨方書》裡頭所記載的唯一一種,又該書歸類在「陰陽五行」,因 此出發的角度必將有所侷限。

當然,術數類書籍所記載的羅盤算是很大眾化了,然而事實為:通行坊間的羅盤除了這基本的「陰陽五行」元素外還 包含了其他的因子…而這些因子並非全都屬於『術數』的範圍,反而更多的成分是『天文算法』。

為何要採用『天文算法』當作羅盤的成分呢?因 為陽宅堪輿學除了方位的問題外,還包含了度數的問題,甚至還有擇日的課題。例如,《文淵閣四庫全書•子部•數學》(注:該書歸在「天文算法」類中的『推步 之屬』。)就編有「歲周圖」,而此圖的構造竟和某些羅盤的成分一樣…而這也著實讓筆者驚呼連連!(下列即「歲周圖」之部分圖影。)


此 「歲周圖」與羅盤一樣都是同心圓,假若文獻沒有直接給定專有名稱,還真會讓人誤以為是另一種格式的羅盤呢!而這個「歲周圖」的成分有哪些哩?依據《數學》 這本書所述:「一層虛中(小字注:即河圖之五、十,洛書之五,干之戊、己。);二層河圖;三層洛書;四層先天八卦;五層後天八卦;六層十二支;七層二十四 位;八層四時;九層八節;十層二十四氣;十一層七十二候;十二層月建;十三層黃道十二宮;十四層黃道三百六十整度。」(原文書影如下)


虛 中、河圖、洛書、先後天八卦、地支數、二十四山(即上述二十四位)、四時(春、夏、秋、冬)、二十四節氣(即上文二十四氣)…這些概念是陽宅堪輿常用的元 素,在此就不再一一介紹了,僅補充九層八節、十一層七十二候、十二層月建、十三層黃道十二宮;十四層黃道三百六十整度。

首先向您介紹的是 「九層八節」:
八節,依字面理解可知為八個節日…而這也是大多數人的認知,此八個節日為:春節、元宵節(上元)、清明節、端午節、鬼節(中元)、 中秋節、重陽節、下元節、臘八節。

不過,歲周圖所指的八節並非此八個節日,而是「分至啟閉」。什麼是「分至啟閉」呢?此與二十四節氣有 關。節氣中有立春、立夏、立秋、立冬,春分、秋分,以及夏至、冬至,這四立與二分、二至,就合稱為「分至啟閉」,並稱作「八節」。

八節之 於陽宅堪輿有怎樣的關聯呢?其所提示的是固定的時間點,而「八節」於農業時代更一直是農人們判斷何時該播種、收割的原則之一。至於其他的名詞概念與解釋又 為何?礙於篇幅有限,下篇文章再繼續與您討論。

PS1. 上列說法乃引述古人所見,請以宏觀、開懷的角度閱讀,才能跳脫古人的窠臼並自創新局,且使這樣的智慧成為自己修身養性的最佳工具哦!
PS2. 富廬命理蓬目前的研究取向為「用168萬命盤數值綜合研究,以命理公式統計分析五萬多命盤」,最後將得出的結果再與八字、陽宅、擇日…相互配合,藉以得到 最貼切及全方面的論點!

   

| 網站導覽 | 會員權益 | 聯絡我們 |
富廬命理蓬 版權所有 copy right 200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