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人數:
※本網站自即日起(2008/02/17),停止會員線上新購點數服務,敬請會員諒解。※本網站為成年人命理網站,純粹反應命理公式翻譯,僅供參考。請勿因論命結果而爭執,應理智判斷。 設成首頁我的最愛
帳號
密碼(忘記密碼?)
快速搜尋
 
 
 
風水停看聽─八宅的「伏位」說
 
fiogf49gjkf0d

「生、天、延…乃八宅常見的三個吉位,五鬼、六煞、絕命、禍害則是四個凶位,然而八宅其實是有八個方位,但另外一個方位卻較少人去討論…」晨間一早 就去登山、做運動的王老先生,爬到半路就聽見空中傳來這樣的說法,也顧不得旁人的眼光,旋即找了顆大石頭,拿起隨身攜帶的紙和筆就開始畫起了葫蘆。

想 來今天王老的晨間運動又被迫中止了,不過,卻得到了困惑他好一陣子的問題的答案。(PS.上述內容純屬虛構,如有雷同純屬巧合。)

八宅的 「伏位」為什麼很少被討論呢?又「伏位」在陽宅風水有什麼特殊的定位與論點呢?其相關說法與您分享如下。

堪輿學說

「八宅」的『伏位』 究竟是怎樣的一個概念呢?這個問題向來很少人論及…究竟為什麼會這麼隱密哩?或許就誠如文獻典籍所言:「古人隱秘此訣,謂之伏位。」既然被隱秘起來,生在 後代的我們又怎麼能確實地瞭解『伏位』的作用究竟為何呢?

當然要探究一門學問,就是全方面都要顧及,每個環節都不容錯過,那麼才有辦法找 出蘊藏在其中的奧秘。神秘的『伏位』到底是什麼呢?依據《續修四庫全書•子部•安居金鏡》記載:「福元者,何?即福德宮是也;古人隱秘此訣,謂之伏 位。」(原文書影如下)

 

換 句話說,『伏位』就是「福德宮」,也稱作「福元」。為何要以『伏位』來取代「福元」?聲音近似嗎?似乎只有「福」和「伏」而已…因此有些牽強;或許就只剩 下意思這層關係了,恰巧「伏」就有隱匿、隱藏不露的意思。

為何要隱匿不講呢?只能說:古人的想法相當耐人尋味呀!或許就誠如之後所說的那 樣:「蓋厥初太極生兩儀,兩儀生四象,四象生八卦。故,生人分東位、西位乃兩儀之說;分東四位、西四位乃四象之說;分乾、坎、艮、震、巽、離、坤、兌乃八 卦之說,是皆天地大道、造化自然之理。若福元一錯,則東四修西、西四修東,吉星反變為凶星,雖外形、內形俱吉,皆無用矣,關係最大。」(《安居金鏡》)

「福 元」為何要隱匿成「伏位」呢?因其為「八宅」中最重要的一層,假使判斷錯誤,那麼之後無論再怎麼改善皆難以彌補,因而古人隱匿不說…既然古時候都不討論 了,當然,現今的我們也就無須探究太多,只要有這樣的觀念與常識就好,畢竟…「人在做,天在看。」行事若端正,又何須在意『伏位』的是與非呢!

以 上,就是此次與您分享的陽宅風水觀,期盼藉由這博大精深的古今智慧能幫助您事事順心且居家和樂!

PS1. 上列說法乃引述古人所見,請以宏觀、開懷的角度閱讀,才能跳脫古人的窠臼並自創新局,且使這樣的智慧成為自己修身養性的最佳工具哦!
PS2. 富廬命理蓬目前的研究取向為「用168萬命盤數值綜合研究,以命理公式統計分析五萬多命盤」,最後將得出的結果再與八字、陽宅、擇日…相互配合,藉以得到 最貼切及全方面的論點!

   

| 網站導覽 | 會員權益 | 聯絡我們 |
富廬命理蓬 版權所有 copy right 200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