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人數:
※本網站自即日起(2008/02/17),停止會員線上新購點數服務,敬請會員諒解。※本網站為成年人命理網站,純粹反應命理公式翻譯,僅供參考。請勿因論命結果而爭執,應理智判斷。 設成首頁我的最愛
帳號
密碼(忘記密碼?)
快速搜尋
 
 
 
風水停看聽─廚灶擺設重點 5
 
fiogf49gjkf0d

八宅的廚灶 法…實在是既複雜又很難以理解,不過,只要耐心地去思考每一個環節,還是能把這個困難的問題給搞清楚。但除了八宅所提示的廚灶擺設重點外,還有沒有其他說 法呢?

這天,王老先生和平常一樣坐在社區公園的長板凳上發呆,看著遙遠卻又好像伸手就碰觸得到的天空…心裡突然感到莫名的惆悵,後來,一群學 生嘻嘻鬧鬧地從他身旁走過,他也只是微微地頓了一下頭;再接著,另一群人也自他的身旁走過,但卻讓他豎起了耳朵想要聽個仔細。原來剛好有個風水協會到他們 社區做實地訪查,而事實上,王老只是預先在此地埋伏而已,而這次他又聽見了另一種安置廚灶的辦法…。(PS.上述內容純屬虛構,如有雷同純屬巧合。)

廚灶的擺設除了需要注意八宅理 論、遠離窗邊、避免大門直射外,還有其他怎樣的說法呢?其相關論述與您分享如下。


堪輿學說

廚灶的擺設辦法,除了先前與您分 享過的以「八宅」為準則的幾個注意要點外,其實由卜筮的角度來看,也有討論廚灶應該擺放的方位。

若依卜筮的看法,廚灶應當放置在 哪個方位呢?據《文淵閣四庫全書•子部•卜法詳考》〈陽宅〉一節『其四』所言:「甲乙為門首,丙丁是神堂,戊己中庭位,庚辛廚灶方,壬癸為溝壑,上下看低 昂,洪潤皆為吉,不動鬼神鄉。」又『其七』謂:「甲乙為林木,丙丁道路鄉,戊己丘陵位,庚辛窯灶方,壬癸為池井,次第看興亡,更與六神訣,內外兩參 詳。」(原文書影如下)

 

這兩個卜筮的結果,雖然看起來 不同,但以文字、詞構而言其實就是一樣的兩套說法,但為了文字敘述的生動與活潑…硬是分出了兩段說詞;不過,若只看廚灶方就可以發現其實是相當類似的概念 ──「庚辛廚灶方」、「庚辛窯灶方」。

廚灶、窯灶…有什麼差異嗎?其實是沒有的,若是硬要分別出這兩者的不同,大概只有用途不 一樣吧!廚灶,就是一般燒菜、做飯的灶台;而窯灶特別指土窯而言,也就是專門用來燒烤的灶,雖然這是兩樣不同的灶,但最好的位置都在庚、辛方──即「西」 邊的方位上。

然而,為什麼是西方呢?若由五行的屬性來看,西方恰為「金」、為涼濕之地,而廚灶為 「火」、為燥熱之氣…如此一來,剛好可以調和室內的濕氣與涼冷的感覺。

以上,就是此次與您分享的一則灶位公式與陽宅風水觀念,期盼藉由這博大 精深的古今智慧能幫助您事事順心且居家和樂!

PS1. 上列說法乃引述古人所見,請以宏觀、開懷的角度閱讀,才能跳脫古人的窠臼並自創新局,且使這樣的智慧成為自己修身養性的最佳工具哦!

PS2. 富廬命理蓬目前的研究取向為「用168萬命盤數值綜合研究,以命理公式統計分析五萬多命盤」,最後將得出的結果再與八字、陽宅、擇日…相互配合,藉以得到 最貼切及全方面的論點! 

   

| 網站導覽 | 會員權益 | 聯絡我們 |
富廬命理蓬 版權所有 copy right 200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