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人數:
※本網站自即日起(2008/02/17),停止會員線上新購點數服務,敬請會員諒解。※本網站為成年人命理網站,純粹反應命理公式翻譯,僅供參考。請勿因論命結果而爭執,應理智判斷。 設成首頁我的最愛
帳號
密碼(忘記密碼?)
快速搜尋
 
 
 
風水停看聽─重要的陽宅觀念•九星與九宮
 
fiogf49gjkf0d

王老先生最近 相當歡愉,因為又認識了許多陽宅新觀念,像是東西四宅、動靜變化…不過他也發現了:用的名詞雖然不同、概念也迥異,但都是以原始的「八宅」為出發點。

一想到這個層面,王老似乎想起 了什麼重要的事情,又去翻了之前的資料,口中不停嚷嚷:九星、九宮好像也是繞著八宅走耶!不過這又是什麼原理呢?王老又一個人陷入了自己的思緒…顯然這次 會想得比較久唷!(PS.上述內容純屬虛構,如有雷同純屬巧合。)

九星與九宮在前些時候都有稍微地介紹過,但是為什麼要這樣使用呢?兩者 又為何要做那樣的呼應呢?這些問題其實從來都沒有人探討過,但任何學問應該都有它的起源、一件事情的發生都有它的因緣所在…九星與九宮也是如此,而兩者究 竟是如何呼應的呢?其相關說法與您分享如下。

堪輿學說

九星是哪九顆星呢?也許不少朋友已經淡忘了,所以在此先為您複習一下,九星口訣乃: 『貪狼一、巨門二、祿存三、文曲四、武曲六、破軍七、左輔八、右弼九。』

九宮又是哪九宮呢?當然是指洛書九宮,不過由最原始的文獻可知,洛書 一開始只有數字,並沒有框架,而這個框架是後人替它畫上去的。話雖如此,但由眾多文獻紀錄,吾人可以知道這個框架並非憑空杜撰,其實是將後天八卦稍作轉化 而來的結果。(如下圖所示)

後天八卦加上 洛書數的結果就是『八卦九宮格』,此九宮格再與九星結合便成為常見的九星圖。

上述是一般討論九星與九宮的說 法,然而古籍又是如何看待呢?根據《續修四庫全書•子部•陽宅神搜經心傳秘法》•〈九星章〉所述:「夫天有九星,地有九宮,相順相宜,人財大利,若陽星而 剋陰宮,則主婦人不利,陰星而剋陽宮,則主男子不祥。假如房之與星相順相宜,吉矣。而開門又不得位,或與星房相剋,則亦未可以言吉也,大抵宮生宮旺人,宮 生星或星生宮,人財兩利;宮刻宮損人,宮剋星或星剋宮,人財兩耗,陽則傷男,陰則損女也。」(原文書影如下)

 

上引文獻提示了一個重要的觀 念,即:九星相配八卦之運用,必須考慮陰、陽屬性的問題。倘若陰星配陽宮或陽星對陰宮…皆是不及格的配置,只有當陰星對應陰宮、陽星結合陽宮,才會形成人 財皆利的格局唷!而九星的陰陽屬性、八卦的陰陽屬性又是如何?礙於篇幅有限,改天有機會再繼續與您探討此一問題,因此敬請期待。

以上,就是此次與您分享的陽宅 風水觀,期盼藉由這博大精深的古今智慧,能幫助您事事順心且居家和樂!

PS1. 上列說法乃引述古人所見,請以宏觀、開懷的角度閱讀,才能跳脫古人的窠臼並自創新局,且使這樣的智慧成為自己修身養性的最佳工具哦!
PS2. 富廬命理蓬目前的研究取向為「用168萬命盤數值綜合研究,以命理公式統計分析五萬多命盤」,最後將得出的結果再與八字、陽宅、擇日…相互配合,藉以得到 最貼切及全方面的論點!

   

| 網站導覽 | 會員權益 | 聯絡我們 |
富廬命理蓬 版權所有 copy right 200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