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人數:
※本網站自即日起(2008/02/17),停止會員線上新購點數服務,敬請會員諒解。※本網站為成年人命理網站,純粹反應命理公式翻譯,僅供參考。請勿因論命結果而爭執,應理智判斷。 設成首頁我的最愛
帳號
密碼(忘記密碼?)
快速搜尋
 
 
 
風水停看聽─我家綠意真盎然Part2
 

話說王老先生自從買了那些花花草草的盆栽回來後,不知道有多麼快樂呢!更重要的是這些植物一點都不難照顧。

在這些植物中,王老先生最喜歡的就是那顆柳樹,當然這和他的宗教信仰也有稍稍的關係,因為在觀音娘娘淨瓶裡的就是楊柳枝…不過,最近他看見那盆柳樹卻滿是愁容,原因就在於前幾天去公園溜達時,聽見了一群人在討論什麼陰樹和陽樹,又說如果種錯了樹運氣就會不好。

打從那天起,王老先生無時無刻都記掛著窗外的這棵柳樹,於是決心向朋友討教、討教。果真朋友的一番解答,不僅讓心中的疑惑頓時消散,也讓他決定好好地照顧這棵柳樹。

ㄟ…不過究竟怎麼分別「陽樹」、「陰樹」呢?以下為您蒐羅了坊間幾種說法。

堪輿學說

公園裡有不少的常綠植物,然而這些隨處可見的綠色樹木,卻不是通通都適合成為居家造景的景觀盆栽,原因就在於坊間有所謂「陽樹」與「陰樹」的說法,因此倘若有機會稍做觀察的話,就會發現家家戶戶窗檯的盆景,絕大部分就是那幾種歸類為「陽樹」的植物。

究竟什麼是「陽樹」與「陰樹」呢?關於此問題可是眾說紛紜啊!整理一下,略計有下列幾種。

1. 以日照時間區分:需要長時間照射太陽的植物,就是「陽樹」;而不需長時間日照或根本不需要陽光的植物,即「陰樹」。
2. 以葉片形狀區分:古時有言「圓為陰、陽為方」,因此植物葉片的形狀若近似圓形就是「陰樹」;相反的,則為「陽樹」。
3. 以葉片數目區分:通說偶為陰數、陽為奇數,所以如果植物的葉子成對生長者就是「陰樹」;而錯開生長的就是「陽樹」。
4. 以植物根部生長方向區分:如果植物的根是向下生長者,為「陽樹」;假若植物的根在地下會隨便鑽來鑽去的話,那就是「陰樹」。
5. 以植物用途區分:有些鄉下地方流傳,專門用來做棺材的樹或是只在寺廟看見的樹,就是「陰樹」;除此之外,幾乎都是「陽樹」。
6. 以植物所帶離子區分:一般能驅邪鎮煞的植物,就是因為其夾帶著正離子,所以是「陽樹」;相反的,夾帶大量陰離子的植物就是「陰樹」。
7. 以有無藤蔓區分:一般都說,植物的藤蔓若爬滿房屋,會使屋子較為陰濕,所以這類植物就屬「陰樹」;反之,則為「陽樹」。

上列就是「陽樹」、「陰樹」的幾種區分方式,倘若有其他缺漏之處,尚請見諒!

除了上述網路資源能找到的區分方式外,風水古籍《靈城精義》亦有記載:「從庚酉辛而來是左邊來,為陽,則亥為陽木;從壬子癸而來是右邊來,為陰,則亥為陰木。」

這段文字主要是以房屋坐向來看,而這間房子剛好是朝著西北方(正門),此時西方就是左邊,北方就是右邊,由於左青龍、右白虎的緣故,因此自左門入就是由龍門進,而正門方向的樹木就是「陽樹」;相反的,從右門入即是從虎門進,而正門方向的樹木就是「陰樹」。(注:庚酉辛,為西方、壬子癸,為北方。)

以上就是本次和您分享的「陽樹」與「陰樹」之間的區別,而一般人多認為陽宅最好是種植「陽樹」較為適宜,假使種植「陰樹」則會聚陰,進而影響人的運勢。所以,到底該家裡該種怎樣的樹呢?以上說法,供您參考。

   

| 網站導覽 | 會員權益 | 聯絡我們 |
富廬命理蓬 版權所有 copy right 200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