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人數:
※本網站自即日起(2008/02/17),停止會員線上新購點數服務,敬請會員諒解。※本網站為成年人命理網站,純粹反應命理公式翻譯,僅供參考。請勿因論命結果而爭執,應理智判斷。 設成首頁我的最愛
帳號
密碼(忘記密碼?)
快速搜尋
 
 
 
風水停看聽─再論陽宅基本功 4
 
fiogf49gjkf0d

王老先生好一段時間沒有練基本功了,而這個事實竟然被之前的老師發現了…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呢?

話說,有天王老去採買物資,遠遠的就看到了一張很面善的臉,原來是之前的老師呀!於是,他就興奮地上前打招呼,兩人就在路邊聊了好一陣子…談著…談著,老師就問了他:「鄉下親戚的牛、羊牲口,有沒有幫忙注意一下『六畜』的問題!?」「咦…『六畜』,什麼東東!?」當下,老師也看出了他狐疑的表情,只好請他回去翻些資料看看…。(PS.上述內容純屬虛構,如有雷同純屬巧合。)

「六畜」是什麼呢?和畜牧活動有沒有關係呢?和陽宅風水又有什麼關聯呢?其相關說法與您分享如下。

堪輿學說

什麼是「六畜」呢?就是六種家畜,即:馬、牛、羊、雞、犬、豬,而「六畜」也被稱作「六牲」、「六擾」,一來,這些動物提供了我們日常生活的便利及營養,所以是「六牲」;二來,當這些動物獸性大發的時候,卻也造成人們的不便與麻煩,因此是「六擾」。

當「六畜不安」的時候,也象徵整戶人家不得安寧,因此「六畜」之於陽宅風水也是重要的元素之一。究竟「六畜」在居家風水扮演了什麼角色呢?依據《續修四庫全書•子部•八宅四書》所述:「八宮馬牛俱宜生氣方,六畜坎宮宜辰巳方,離宮宜辰巳方,震宮宜壬癸方,巽宮宜丙丁方,乾宮宜未申方,坤宮宜寅丑方,艮宮宜庚辛方,兌宮宜未申方。又方位歌云:『一德中宮宜養馬,三台位上定豬方,牛屋奇羅為上善,羊逢紫既定高強,貪狼位上安雞鴨,太陽六畜最宜良,虎豹狐狸最不祥,更兼血忌大難當,刀兵連及刀砧殺,六畜令教見滅亡。』。」(原文書影如下)

雞飛狗跳、雞鳴狗盜、豬羊變色…從一些成語就可以看出「六畜」和古人的生活息息相關,所以,對於六畜的『家』可不能含糊設置,而且還要以生氣、天醫、延年為主,至於為什麼要以這些方位為主呢?或許是因為「民以食為天」,而這些牲口除了幫忙拖運、載物的功能外,最大的目的就是供給人們肉類(蛋白質)的來源,再者「病從口入」,倘若牲口養護得宜…那麼也能吃得開心、吃得健康!

除此之外,若從「家」這個字來看就更有意思了,因為在屋簷底下的並不是人,而是『豕』…也就是『豬』,由此也可以看出「六畜」與人們居住環境的重要關係;換句話說,如果被豢養的動物們都過得無憂無慮,那麼居住在此的人們自然也就太平無虞。

當然,六畜和陽宅的呼應,還是只有古代的人們才最清楚,今人再怎麼認為也僅只於猜測,而最重要的仍然是:存好心、說好話、做好事,才能讓環境無形的影響降到最低喔!

以上,就是此次與您分享的陽宅風水觀,期盼藉由這博大精深的古今智慧能幫助您事事順心且居家和樂!

PS1. 上列說法乃引述古人所見,請以宏觀、開懷的角度閱讀,才能跳脫古人的窠臼並自創新局,且使這樣的智慧成為自己修身養性的最佳工具哦!
PS2. 富廬命理蓬目前的研究取向為「用168萬命盤數值綜合研究,以命理公式統計分析五萬多命盤」,最後將得出的結果再與八字、陽宅、擇日…相互配合,藉以得到最貼切及全方面的論點!

   

| 網站導覽 | 會員權益 | 聯絡我們 |
富廬命理蓬 版權所有 copy right 200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