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人數:
※本網站自即日起(2008/02/17),停止會員線上新購點數服務,敬請會員諒解。※本網站為成年人命理網站,純粹反應命理公式翻譯,僅供參考。請勿因論命結果而爭執,應理智判斷。 設成首頁我的最愛
帳號
密碼(忘記密碼?)
快速搜尋
 
 
 
風水停看聽─我家綠意真盎然Part4
 

王老先生自從買了盆景回家照顧後,都要自詡為園藝大師囉!不過最近他發現…無論是公園或鄰居們所種的植物都沒有屬於「針葉狀」的,對於此,他感到特別納悶;因為上次去假日花市的時候,也不是沒有人在賣這種耐寒植物,但是他卻發現周遭沒有人在種植這樣的盆栽。

再一次去假日花市時,剛好正在舉辦園藝大展,而那些獲獎的植栽就是那針葉狀的松與柏。原來,這些耐寒植物相當不容易照顧呢!正為了眼前的花花草草興奮不已的王老先生,忽然聽見背後有人在談論:松樹和柏樹最好不要買回家當盆栽,如果買回去種…可能要吵翻天囉!

假使家裡有松樹和柏樹,究竟對住宅的運勢好不好呢?其相關陽宅風水理論,與您分享如下。

堪輿學說

古人說松柏長青,又說松、竹、梅為歲寒三友,所以松、柏在古代可以算是相當吉祥的植物,然而卻因為葉子的形狀…讓人有了其他聯想。

究竟有著針狀葉的植物對陽宅運勢有何影響呢?《續修四庫全書•子部•安居金鏡》如是說:「此樹人家忤逆真,其家兄弟打相論,子罵父兮天道滅,媳欺姑媽失人倫。」這整句話的大意就是告訴我們,如果家中有「針葉狀」的植物會讓住在裡面的人時時針鋒相對,不僅兄弟反目、長幼失序,婆媳、姑嫂之間的關係更是經常處於緊張的狀態。
       ( 圖片來源:《安居金鏡》卷六。 )

看到這…也許不少人會相當疑惑,怎麼象徵長壽的松柏,種在家裡居然會導致家人反目呢?事實上,從什麼時候開始…筆者並不清楚,不過從《詩經•小雅》收錄的一首詩可以看出一些端倪。

《甫田之什•頍(ㄎㄨㄟˊ)弁(ㄅㄧㄢˋ)》:
有頍者弁,實維伊何?爾酒既旨,爾殽既嘉。
豈伊異人?兄弟匪他。蔦與女蘿,施于松柏。
未見君子,憂心奕奕。既見君子,庶幾說懌。


詩序說:「《頍弁》,諸公刺幽王也。暴戾無親,不能宴樂同姓,親睦九族,孤危將亡,故作是詩也。」

從詩的序來看,這首詩的時代背景約當周幽王時期,而全詩乃敘述周幽王的其他兄弟(諸公),將要起來反抗他的暴政。詩中以蔦和女蘿來比喻兄弟親戚間的連綿依附、相互扶持;且詩末又言原本不相見的兄弟,總是彼此掛念,但是見到了面,卻又高興不起來!

這首詩和松柏不宜擺在室內有何關係呢?原因就在於蔦(ㄋㄧㄠˇ)和女蘿這兩種植物是依附在松柏的樹幹而生長,而此詩就以松柏象徵周幽王,蔦、女蘿象徵各地諸侯王,其弦外之意即為:假使松柏無親,蔦和女蘿就將流離失所。

其實大部分的古籍對於松、柏都是讚譽有加,但或許就是因為《詩經•頍弁》的關係,才讓人多了兄弟反目的聯想;不過,既然古人有這樣的看法,那麼我們還是予以尊重。

假若你家剛好就有松與柏,上述僅提供給您做參考,當然,其和陽宅風水的關係,則屬見仁見智啦!


PS.《頍弁》一詩共三章,章十二句,上舉詩句為第一章。

   

| 網站導覽 | 會員權益 | 聯絡我們 |
富廬命理蓬 版權所有 copy right 200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