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人數:
※本網站自即日起(2008/02/17),停止會員線上新購點數服務,敬請會員諒解。※本網站為成年人命理網站,純粹反應命理公式翻譯,僅供參考。請勿因論命結果而爭執,應理智判斷。 設成首頁我的最愛
帳號
密碼(忘記密碼?)
快速搜尋
 
 
 
風水停看聽─堪輿工具•羅盤概說11
 
fiogf49gjkf0d

「八節」、「七十二候」能在部分羅盤看見,但大多數的羅盤卻沒有這樣的元素,因為羅盤最主要的功能就是在判斷方位,然而有些風水學派著重的是「擇 日」問題,所以就出現了添加一圈再一圈「擇日」法則的羅盤。…王老先生和老江以及另一位社區同好,三個人互相討論後得到這樣的結論。

不 過,王老還是很好奇除了二十四節氣、八節…上次討論的七十二候外,還有什麼是和「擇日」有關,三人講著、說著,突然靈光乍現蹦出了「月建」這個詞,於是三 個人你看我、我看他,哈哈大笑了起來。(PS.上述內容純屬虛構,如有雷同純屬巧合!)

八節、七十二候可以說是形成羅盤不同格式的重要元 素,除此之外,尚有「月建」此一概念,然而這又是在說什麼呢?其相關論點與您分享如下。

堪輿學說

何謂「月建」?也就是陰曆每個月所建之辰。如西漢《淮南子•天文》 便稱:「大時者,咸池也;小時者,月建也。」什麼意思呢?也就是古時候是以北斗七星的運轉作為定季節的標準,再將十二地支和十二個月分相配,用以紀月,通 常十一月配子,稱為「建子之日」…依此類推,十二月建丑、正月建寅、二月建卯,至十月建亥,如此周而復始。

十一月建子…不知從何時開始就 一直是如此,而根據歷史學家的推論,應該從夏朝就是「十一月建子」而一直使用到現在,所以我們自稱為『華夏民族』…可不是沒有原因的唷!但有沒有例外呢? 還真的有過,像秦始皇就是正月建子,其他還有西漢的王莽也曾改過「月建」,然而這些都只是少數的例外。

「月建」若運用在羅盤裡頭,該如何 設定它的位置呢?由《文淵閣四庫全書•子部•數學》所附的「歲周圖」可窺見其與二十四山相對應的關係,因此不論是何種格式的羅盤只要把握這樣的模式…就能 製作出含有「月建」的羅盤喔!



有 四時(季節)、有二十四節氣、有七十二候,再配合上述的十二月建,就能幫助我們選擇較適切的日子;然而「擇日」為何重要,因為有一部分的風水學說如此認 為:居家修造,若無相配擇日,與不修同。…由此看來,擇日之於陽宅的影響並不容小覷喔!

以上,就是此次與您分享的陽宅風水觀,期盼藉由這 博大精深的古今智慧能幫助您事事順心且居家和樂!

PS1. 上列說法乃引述古人所見,請以宏觀、開懷的角度閱讀,才能跳脫古人的窠臼並自創新局,且使這樣的智慧成為自己修身養性的最佳工具哦!
PS2. 富廬命理蓬目前的研究取向為「用168萬命盤數值綜合研究,以命理公式統計分析五萬多命盤」,最後將得出的結果再與八字、陽宅、擇日…相互配合,藉以得到 最貼切及全方面的論點!

   

| 網站導覽 | 會員權益 | 聯絡我們 |
富廬命理蓬 版權所有 copy right 200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