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人數:
※本網站自即日起(2008/02/17),停止會員線上新購點數服務,敬請會員諒解。※本網站為成年人命理網站,純粹反應命理公式翻譯,僅供參考。請勿因論命結果而爭執,應理智判斷。 設成首頁我的最愛
帳號
密碼(忘記密碼?)
快速搜尋
 
 
 
風水停看聽──陽宅內、外六事 5
 
fiogf49gjkf0d

 

光是「星方異類」的九顆星星,就讓王老先生整理了好一陣子,接著謄錄『二十四方』與陽宅六事的關係時,王老不知來回數了幾次…都只有二十三行,於是心想:怪了,不是應該二十四方都有嗎?……怎麼少了一個哩!

就這樣,不知對照了幾次,他終於發現到為什麼會這樣了,於是,拿著整理近一半的筆記…咯咯地大笑,就像是在佩服著自己的『天才』。(PS.上述內容純屬虛構,如有雷同純屬巧合。)

「二十四方」與陽宅六事有著怎樣的關係呢?根據上篇的提示可以知道是與「災禍之來」有關…莫非「二十四方」所指稱的都是不好的事項嗎?詳細情形究竟如何,與您分享如下。

 

堪輿學說

陽宅的六件事…是哪六件事呢?從這一系列一直看到這裡,我們發現到:不只有六件事,而且又錯綜複雜,中間還穿插了五行的概念,又分成內、外;後來又參雜了「九星」與「二十四方」,因此就更顯深奧與難解。

星方異類,依《續修四庫全書•子部•安居金鏡》所敘,即「九星與二十四方災禍之來,各有其類也。」九星的部分,上一篇已為各位朋友介紹,接著就是「二十四方」的討論。

若由這樣的引文來看,似乎「二十四方」與「九星」一樣都是帶來災禍,且自上篇的整理可以發現似乎就是如此,而「二十四方」也是嗎?同樣據《安居金鏡》之記載,可知:「壬方山水,吉主驟發,極能救貧,血財興旺,龍真局美,文武全才,卿相顯貴,次則納粟,監生貢舉,富厚;凶主離鄉、逃竄、游蕩、敗亡、黃腫、落水。子癸二方山水,吉主雙生發富龍盤局,……此以宅外山水取?射,明吉凶也。」(原文書影如下)

 

由上引文獻的最後一句,吾人可以知道,「九星」與「二十四方」都是運用在宅外六事的概念,除了上舉三個方位外,其餘方位及影響,表列如下。(據《安居金鏡》著錄繪製)

 

二十四方

影響

壬方山水

吉主驟發,極能救貧,血財興旺,龍真局美,文武全才,卿相顯貴,次則納粟,監生貢舉,富厚。

凶主離鄉、逃竄、游蕩、敗亡、黃腫、落水。

子癸二方山水

吉主雙生發富,龍盤局換,砂秀水迎,必產奇才。

凶主桃花淫亂,兄弟屠戮,毒藥少亡,人生六指,多病肚脹,圓墩墮胎,水?落水。

丑方山水

吉主旺產、多田,牛羊、財帛出入,信崇佛老。

凶主鰥寡,僧道橫逆,夭亡若山,如臥屍路死,遠方尖砂,如刀劍殺戮、屠刑。

艮方山水

吉主富堪敵國,龍真局美,甲第顯榮,親聯國戚,食享天祿。

凶則陰退絕嗣。

寅方山水

吉主大旺財丁,離鄉發達。

凶主瘋盲虎傷,有墩師巫,持名若圓,長博奕國手。

甲方山水

吉則富厚,龍合局真,少年科第,名魁天下。

凶則跛足瘋癲、頓峰,名木笏畫工、道士。

卯方山水

吉主文兼武貴,出入有操持膽略,龍局雙美,將相英雄。

凶主淫亂偷盜,殺戮屠刑。

乙方山水

吉主利名顯達,但多生女。

凶主手殘足疾,螟蛉招?。

辰方山水

吉主大旺財產。

凶主落水瘋顛喑啞、痼疾。

巽方山水

吉主少年魁甲,文章冠世,小考首選,有水特朝,因女致富、因妻得官,蛾眉山現,女作宮妃、男婚公主。

凶主陰退、乞丐,或有亂山、室女淫佚。

巳方山水

吉主大旺人財。

凶主吐血癆瘵、少年夭亡、蛇傷殺戮,有砂閉塞,婦人不生、有墩圓小、婦人墮胎。

丙方山水

吉主富壽,丙為赦文,家無凶禍,龍貴局真,公卿富貴。

凶主火災。

午方山水

吉主驟發,但多離鄉,龍確局壯,世出魁元。

凶主火災、淫亂,出賊、外亡,有墩、瞽目。

丁方山水

吉主男女多壽,家無凶禍,龍局全美,射策金門。

凶主腹疼、敗亡。

未方山水

吉主血財興旺。

凶主僧尼、寡婦,夭折、貧窮,有屍山路死。

坤方山水

吉主富豪多產,寡母起家,龍局雙全,三甲科第。

凶主婦女繼孤寡亂山,孀母淫亂缽盂山,出尼姑。

申方山水

吉主大旺財丁,少年發達。

凶則虛癆損少。

庚方山水

吉則巨富,龍真局大,多主武職出入,有胸襟膽略,名顯華夷,尖峰為判筆,為官片言折獄。

凶主盜賊殺傷,綠林英傑。

酉方山水

吉主出入文雅,龍真局美,科甲顯榮。

凶主淫亂遭刑,此方缺陷,為官陣亡。

辛方山水

吉主文章秀麗,年少登科,官居翰苑,風流俊雅,更多金寶。

凶主乞丐無嗣。

戌方山水

吉主富而且貴,龍真局的,驟發起家。

凶主回祿剋妻,瞎聾喑啞,更多悖逆,不忠之輩。

乾方山水

吉主富豪貴顯,龍局重厚,宰輔狀元。

凶主跛聾駝矮,頭痛吐血,鰥寡絕嗣,繼贅剋妻,癆瘵夭亡。

亥方山水

吉主大旺財丁,人家良善。

凶主虛癆吐血,少年夭亡,家業退敗。

雖然文獻一開始就告訴我們:「二十四方災禍之來,各有其類。」不過,由上表可以發現其實並非全指災禍的類別,事實上也包含了好運的類別。

「星方異類」此段段末有言:「此以宅外山水取?射,明吉凶也。」,所謂『宅外山水』,其實就是「門路」的問題,由此也可見「門路」不論從何方而來,都蘊含有雙重的意義。

以上,就是此次與您分享的陽宅風水觀,期盼藉由這博大精深的古今智慧能幫助您事事順心且居家和樂!

 

PS1. 上列說法乃引述古人所見,請以宏觀、開懷的角度閱讀,才能跳脫古人的窠臼並自創新局,且使這樣的智慧成為自己修身養性的最佳工具哦!

PS2. 富廬命理蓬目前的研究取向為「用168萬命盤數值綜合研究,以命理公式統計分析五萬多命盤」,最後將得出的結果再與八字、陽宅、擇日…相互配合,藉以得到最貼切及全方面的論點!

 

   

| 網站導覽 | 會員權益 | 聯絡我們 |
富廬命理蓬 版權所有 copy right 200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