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人數:
※本網站自即日起(2008/02/17),停止會員線上新購點數服務,敬請會員諒解。※本網站為成年人命理網站,純粹反應命理公式翻譯,僅供參考。請勿因論命結果而爭執,應理智判斷。 設成首頁我的最愛
帳號
密碼(忘記密碼?)
快速搜尋
 
 
 
風水停看聽──廚灶擺設重點•方向 1
 
fiogf49gjkf0d

 

門、房、灶…一直是陽宅堪輿的重點,且王老先生也很清楚這一點,不過,到底重要在什麼地方,似乎一直困擾著他。

天氣愈來愈酷熱,在家無法專心念書的王老,決定去圖書館吹跑一身的灼熱感…如果只是去吹涼風,這樣的意圖似乎過於明顯,因此王老就又去後面沾滿灰塵的書堆,隨手拿了一本書起來,裡頭幾乎都是廚灶的專論,然而卻不是依著「八宅」的方向。很顯然…這本書又要讓王老「深陷其中」啦!(PS.上述內容純屬虛構,如有雷同純屬巧合。)

廚灶的擺設除了需要注意八宅理論、遠離窗邊、避免大門直射外,其實還有所謂的「方向性」,而這又是怎樣的概念呢?其相關說法與您分享如下。

 

堪輿學說

廚灶的方向有什麼論點呢?通常討論廚灶的方向或位置是依著「八宅」方向來看,不過,此次要與您分享的論點,乃單就「灶」本身而言,而且光是一個灶該怎麼擺,就讓人看得眼花撩亂了!

為什麼灶的方向會這麼重要呢?這是由於它乃「麒麟」棲身的地方,而此次要與您分享的「灶位方向」辦法,就是奠基於此。據 清•魏青江《陽宅大成──宅譜問答邇言》•〈問廚灶方向如何〉一節開頭便言:「灶安白方天,賜麒麟有感,蓋居宅,除大門總口外,灶亦最緊,況婦人朝暮、吉路、生子多繫於此。」(原文書影如下)

 

灶為何與『麒麟』有關呢?現在家家戶戶都用瓦斯爐,關於這樣的說法當然不知道囉!首先,為您講講『麒麟』這傳說中的“動物”吧!麒麟,一種傳說中罕見的神獸,形狀像鹿,不過體積比較大,有著牛的尾巴、馬的蹄,頭上有獨角;背上覆蓋一層五彩的毛紋,腹部則有黃色的毛,雄的稱為『麟』、雌的則稱為『麒』,因此統稱為『麒麟』,有時也寫成『騏驎』,由於性情溫和、不傷人畜、也不踐踏花草,因此又有『仁獸』之稱。

傳說中的『仁獸』怎麼會和灶有關呢?眾所周知,古時的灶必須燒柴或燒煤炭才會有火,恰好就有用炭末製成的獸形燃料,而這種獸形燃料,古人便稱之為『麒麟』,如蘇東坡就有:「白灰如積雪,中有紅麒麟。」的詩句…其實這樣的景象,炭烤時也能發現喔!就因為灶內有『麒麟』,灶的位置自然而然必須要講究囉!至於,灶的方向有哪些?往後會一一與您分享,現僅就其為何受到重視之因和各位朋友做一報告。

以上,就是此次與您分享的陽宅風水觀,期盼藉由這博大精深的古今智慧能幫助您事事順心且居家和樂,當然,更重要的是要有樂觀的態度,才能讓人生充滿無限感動與奇蹟喔!

 

PS1. 《陽宅大成》,清•魏青江 著,收錄有《宅譜指要》、《宅譜邇言》、《選時造命》以及《修方按證》四書。上文所引《宅譜問答邇言》就簡稱為《宅譜邇言》,該書最前頁有謂:「古今諸宅書內,摘取有驗歌訣,編載茲冊,以便四民一目了然。」。邇言,意旨淺近的言語。(《教育部重編國語修訂本》)換句話說,《宅譜邇言》所用的辭彙並不艱深,因此才能讓四民(即士農工商、各行各業的人)“一目了然”喔!

PS2. 上列說法乃引述古人所見,請以宏觀、開懷的角度閱讀,才能跳脫古人的窠臼並自創新局,且使這樣的智慧成為自己修身養性的最佳工具哦!

PS3. 富廬命理蓬目前的研究取向為「用168萬命盤數值綜合研究,以命理公式統計分析五萬多命盤」,最後將得出的結果再與八字、陽宅、擇日…相互配合,藉以得到最貼切及全方面的論點!

 

   

| 網站導覽 | 會員權益 | 聯絡我們 |
富廬命理蓬 版權所有 copy right 200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