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人數:
※本網站自即日起(2008/02/17),停止會員線上新購點數服務,敬請會員諒解。※本網站為成年人命理網站,純粹反應命理公式翻譯,僅供參考。請勿因論命結果而爭執,應理智判斷。 設成首頁我的最愛
帳號
密碼(忘記密碼?)
快速搜尋
 
 
 
風水停看聽──居家害蟲續論•臭蟲篇 2
 
fiogf49gjkf0d

壁花…不對,是『壁蝨』啦!原來它和蚊子一樣是會吸人血和其他動物血液的害蟲,而且其所傳播的病菌比它本身還更加令人懼怕,因此不得不防範。不過,『壁蝨』為什麼又叫做『臭蟲』…是因為有味道嗎?

其實,不論它叫做什麼名字,就陽宅堪輿學的角度而言都無所謂,因為其防治的辦法,並也不會因為其稱為『壁蝨』或『臭蟲』而有所不同…話雖然這麼說,不過王老先生還是很好奇。(PS.上述內容純屬虛構,如有雷同純屬巧合。)

『壁蝨』、『臭蟲』…雖然名稱不一樣,但其實是同一種生物,雖然現在生物化學技術相當先進,有『殺蟲劑』可以使用,不過,在以前沒有這種化工藥品的年代,如何驅除這類害蟲呢?其相關說法與您分享如下。

 

堪輿學說

『壁蝨』的生物特性,上次已為您大略地介紹過,然而為何古人要稱它為『臭蟲』呢?顧名思義,就是因為它們身上有特殊的味道,不過,它們並非時時刻刻都會散發臭味,只有在遇到危險或敵人時才會發出臭味,而其臭味的來源在於『壁蝨』身上有一種名為“臭腺”的組織,會施放腥臭液體來退敵,因此才有『臭蟲』的稱呼。

『壁蝨』與人們生活在同一個環境,本來井水不犯河水且彼此相安無事,但由於會吸人血,因此防範等級也就跟著升高,關於其防治的方式,在上篇文章也提供了一些,除此之外,還有不少特殊的方式…不過,筆者不知道管不管用,因為現在都用『殺蟲劑』,倘若有朋友是“自然派”的,也許可以試試看下列的做法喔!

依據 清•魏青江《宅譜邇言》所敘:「三月三、雞鳴時,以隔宿炊桃葉,冷湯澆洗床腳、門板、廚櫃等物,則無臭蟲、油蟲及一切蟲蟻。或用蜈蚣燒煙薰之,即止。」(原文書影如下)

文獻所提供的方式…是不是相當天然呢?只是用桃樹葉子煮了一天一夜後的冷水,然後用這些水來擦拭一些害蟲經常出沒的地方,像是床腳、門板、廚櫃…等,不過,這些動作必須在農曆三月三日雞鳴的時候執行;除了用桃葉煮過的水在三月三日雞啼的時候擦拭傢俱外,另一個則是抓蜈蚣回來,然後用燒蜈蚣的煙四處薰過,也能杜絕害蟲

上述的方式儘管沒有什麼根據或學理,不過,蘊含了一些習俗習慣以及萬物相生相剋的道理在其中。至於,為何要在三月三日的時候呢?因為這天其實就是古人『上巳修禊』的日子;為何要燒蜈蚣呢?或許是因為蜈蚣帶有劇毒吧!

以上,就是此次與您分享的陽宅風水觀,期盼藉由這博大精深的古今智慧能幫助您事事順心且居家和樂,當然,更重要的是要有樂觀的態度,才能讓人生充滿無限感動與奇蹟喔!

 

PS1. 從前有所謂「修禊」的風俗。此習俗原來在每年的農曆三月、上巳日這天舉行,在這一天古人採百花、香草,洗澡沐浴並且祭祀神明,以避災禍;後來,魏晉以後便固定在每年農曆的三月三日舉行,因此,三月三日這天便隱喻有洗除不祥、不潔之意。

PS2. 上列說法乃引述古人所見,請以宏觀、開懷的角度閱讀,才能跳脫古人的窠臼並自創新局,且使這樣的智慧成為自己修身養性的最佳工具哦!

PS3. 富廬命理蓬目前的研究取向為「用168萬命盤數值綜合研究,以命理公式統計分析五萬多命盤」,最後將得出的結果再與八字、陽宅、擇日…相互配合,藉以得到最貼切及全方面的論點!

   

| 網站導覽 | 會員權益 | 聯絡我們 |
富廬命理蓬 版權所有 copy right 200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