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人數:
※本網站自即日起(2008/02/17),停止會員線上新購點數服務,敬請會員諒解。※本網站為成年人命理網站,純粹反應命理公式翻譯,僅供參考。請勿因論命結果而爭執,應理智判斷。 設成首頁我的最愛
帳號
密碼(忘記密碼?)
快速搜尋
 
 
 
風水停看聽──大小三元對對碰•楔子
 
fiogf49gjkf0d

喜歡看人走棋的王老先生,其實對於任何牌類遊戲都很有興趣,最近,大兒子幫王老的電腦灌了一套“遊戲軟體”,裡頭有不少棋藝、益智類遊戲,包含了相當普及的『麻將』。

還住在鄉下的時候,王老依稀記得逢年過節時,街坊鄰居、三五好友總會坐在一起玩個幾圈,王老也因而懂些皮毛,不過要計算最後的結果還是要靠真正“會玩”的朋友。剛好,軟體裡頭有台數的計算教學,但王老看沒幾個就頭大了,因為實在“錯綜複雜”啊!看著…看著…王老居然露出了興奮的神情…「原來,麻將也有『三元』,而且還分了大小…這可有趣啦!」(PS.上述內容純屬虛構,如有雷同純屬巧合。)

大三元、小三元…倘若你是別人資深的「牌搭子」,這兩個名詞一定不會陌生,但假若不說,一定沒有人會知道陽宅堪輿學的「元運」竟然也有分『大三元』和『小三元』,到底這是怎麼一回事呢?其相關說法與您分享如下。

 

堪輿學說

「三元九星」…可說是最為人所熟知的概念,其中,「三元」又分上、中、下,而一個元運年為“六十年”,因此共“一百八十年”,倘若再配合「九星」的概念,則一運為“二十年”。

上述觀念已散見於之前的文章,在此就不再細論,而這次要與各位朋友釐清的是所謂「大三元」的說法。既然有“大”,那就肯定有“小”,因為大、小乃相對的概念,而這樣的論述…其實曾經流行於清朝,不過到了現代卻成為難以言說的“秘密”,中間的緣由乃在於古人多半“不輕易外傳”。

究竟何謂「大三元」與「小三元」呢?這樣的說法可見於 清•魏青江《宅譜指要》,其謂:「氣數,出於《洛書》,大運分三元,六、九,五百四十年為一大;氣數,小運亦分三元,二、九,一百八十年為一小。」(原文書影如下)

一間房子有氣場,但是氣並不會一直存在,會有衰退的時候,因此有所謂的「續氣法」,而氣就是指『氣數』而言,而這樣的觀點,由上引文獻可知是自《洛書》而來,且『氣數』分出了大、小並以“年”作為單位,因而有『大三元』(五百四十年)、『小三元』(一百八十年)之說,其中最為人所熟知的就是『小三元』。

『大三元』、『小三元』看似不一樣的概念,其實相互呼應,至於如何呼應?礙於篇幅有限,下篇文章再繼續為您探討,本篇先指出大範圍與大觀念。

以上,就是此次與您分享的陽宅風水觀,期盼藉由這博大精深的古今智慧能幫助您事事順心且居家和樂,當然,更重要的是要有樂觀的態度,才能讓人生充滿無限感動與奇蹟喔!

 

PS1. 《陽宅大成》,清•魏青江 著,收錄有《宅譜指要》、《宅譜邇言》、《選時造命》以及《修方按證》四書。其中,《宅譜指要》就是指出陽宅堪輿學重要的觀念以及論點與《宅譜邇言》的性質並不相同。

PS2. 上列說法乃引述古人所見,請以宏觀、開懷的角度閱讀,才能跳脫古人的窠臼並自創新局,且使這樣的智慧成為自己修身養性的最佳工具哦!

PS3. 富廬命理蓬目前的研究取向為「用168萬命盤數值綜合研究,以命理公式統計分析五萬多命盤」,最後將得出的結果再與八字、陽宅、擇日…相互配合,藉以得到最貼切及全方面的論點!

   

| 網站導覽 | 會員權益 | 聯絡我們 |
富廬命理蓬 版權所有 copy right 2003 All Rights Reserved